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皇家海军急先锋:新型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8:08 军事文摘
英国皇家海军急先锋:新型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英国海军“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水下航行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 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题记:据英国《泰晤士报》2006年4月17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公布了正在巴罗因弗内斯建造的新型“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的最新资料,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目前,3艘“机敏”级潜艇的首艇“机敏”号的艇体已经建造完成,预计明年下水,2008年服役。这标志着英
国皇家海军已初步打造出一支“由海向陆”的全球舰队“急先锋”。

  ◎吴振学 李万昆 赵聪明

  近年来,在“由海向陆”新战略的指导下,英国皇家海军开始了其“全球舰队”的建设。这支舰队将以2艘中型航母为核心,并进一步扩展攻击型核潜艇规模,提高其对陆打击能力,保持攻击型核潜艇的传统优势。秉承这种战略思路,英国设计了“机敏”级攻击核潜艇。

  “尖端”科技集聚一身:‘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水面排水量6300吨,水下排水量6800吨,艇总长96米,宽11.3米,水下航速29节。动力系统为“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所用的罗尔斯·罗依斯(Roiis·Royce)RRPWR2核反应堆,这种反应堆堆芯寿命为25—30年,可保证核潜艇的全寿命使用。人员编制100人。武器装备与美国“海狼”级相同,有潜射“战斧”巡航导弹、潜射“鱼叉”反舰导弹;装备5或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战斧”导弹、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和射程40公里的“旗鱼”鱼雷。其下潜深度为400米,噪音为100分贝。从综合性能而言,“机敏”级攻击核潜艇作战性能将达到美国“海狼”级的水平。 据“机敏”级的主承包商BAE系统公司发言人表示,该艇在建造过程中应用了多项全球最先进技术,包括整体模块化建造、三维计算机辅助环境设计和虚拟样机、海洋流体力学模拟环境测试等,这将在最大限度内保证“机敏”级的先进性与可靠性。作为未来舰船技术的核心,整体模块化技术具有巨大优势:由于“机敏”级核潜艇全面入役期存在相当长的时间跨度,为保证不同批次的潜艇在性能上不存在过大差距,英国皇家海军要求“机敏”级在整体设计上必须保证留用足够的升级空间,采用整体模块设计将使系统升级变得简单,同时可以按照不同仵备要求配置系统模块达到“一艇多用”的战术目的。

  “机敏”级装备了“矛鱼”鱼雷、“战斧”巡航导弹等,武器装载能力强于英国海军的前几级潜艇,将是英国海军最大的、最具威力的攻击型核潜艇。同时配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声纳系统——泰利斯水下系统公司设计的世界上最先进的2076型拖曳阵声纳系统。该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度集成的主/被动搜索和攻击声纳设备。根据合同,“机敏”级的前3艘潜艇“机敏”、“伏击”和“机巧”号将装备该声纳系统。英国海军发言人称,由于采取了模块化技术,此项升级工作可在不影响整体制造进度的前提下在数月内完成。

  为了保证“机敏”级的技术领先性,英国还同欧洲盟国开始了广泛的技术合作。据法国《航宇防务》近期报道,德国汉佳诺(Hagenuk)航海通讯公司将负责为英国皇家海军的“机敏”级核潜艇提供3套外部通讯系统ECS。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用外围通讯系统,“机敏”级核潜艇是第一种装备该系统的潜艇。ECS系统按照“机敏”级核潜艇的指挥甲板模块进行建造,可为潜艇艇员传输所有战术通讯频段的声音、数据和图像。系统通过特定的软件控制便于综合信息管理,同时满足整个系统只由中心控制台一人操作的要求。

  “急先锋”欲称雄近海

  自从冷战结束后,全球海上战略方向出现了重大转型,战略重点亦由海上转移到陆地,英军为了保持军事强势,不得不与时俱进,将海军重点亦由冷战时期的重点打海战,转变为从海上为联合进攻提供协助。作为英国未来海军舰队的核心主力,新一代“机敏”级核潜艇的基本作战目的更是变为直接支援地面军事行动,充当英国皇家海军的“全球舰队”的“急先锋”,在舰队中将扮演多种角色。它不但可作为一支强大的独立攻击力量,也可加入特种部队的部署,互相配合发动攻击。为了在联合薇击中讲行支援.对通信设备作出了重大改进,以加强在近海海域与地面部队合作的能力。

  “机敏”级根据国家的远征作战战略执行各种任务,它装备有“战斧”式巡航导弹,强调高度隐蔽性及伏击能力,并可用于输送执行秘密任务的特种部队。此外,该潜艇还采用摄像机代替传统的潜望镜,在潜望深度观察海面情况。与其它攻击核潜艇一样,“机敏”级核潜艇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保护携带着核弹道导弹的4艘“前卫”级核潜艇。

  “机敏”级第3艘“机巧”号2005年3月1 1日开始铺设“龙骨”,这标志着该级艇首批3艘(“机敏”号、“伏击”号和“机巧”号)全部进入建造阶段。首艇“机敏”号计划于2008年8月下水,首批3艘建造计划共耗资约35亿美元。为了进一步扩大水下作战能力,英皇家海军在已订购3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基础上计划再投资75亿美元,购买7艘“机敏”级新型攻击型核潜艇,使“全球舰队”的攻击型核潜艇数目达到10艘,全面替换目前服役的“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据悉,新的“机敏”级潜艇可能装备新型战术“战斧”巡航导弹,其射程超过2000公里,精度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因而具有更强的对陆打击力。

  据英国海军委员会2006年3月初宣布,所有“机敏”级潜艇都将和“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一起部署在克莱德海军基地,在“快速”级攻型核潜艇2011年退役、最后1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2022年左右退役后,克莱德基地最终将成为英国海军惟一的潜艇基地。英国已对该地区进行了投资(包括耗资1.45亿英镑新建1个浮码头,新建“机敏”级潜艇训练设施,斥资1.3亿英镑升级克莱德海军基地的居住设施等1,以迎接新型“机敏”级核潜艇的入驻。

  无庸置疑,这一英国皇家海军的“全球舰队”的“急先锋”已经跃跃欲试,锋芒初显,势将“称雄”近海战场。△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