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未来水下舰队新宠 :英军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0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未来水下舰队新宠:英军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正在工厂进行组装的“机敏”级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2006年6月6日,位于英国法布罗的老牌军火企业BAE系统公司正式对外宣布,随着建造工作的接近尾声,皇家海军向该公司订购的首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将定于2007年6月8日下水。

  据透露,一场规模空前的下水仪式已经在策划之中,届时将有数千人出席活动,其中包括上百名贵宾,从皇室成员到战功赫赫的退役老将军都在受邀之列。如此隆重的下水仪式让人们忍不住回想起“机敏”级的开工典礼:2001年1月31日,在英国皇家海军第一艘潜艇“荷兰1号”铺设龙骨100周年纪念之际,400名嘉宾出席了在德文郡霍尔船厂举行的“机敏”级首艇的开工庆典。从投入生产到即将建造完成,“机敏”级得到了太多的宠爱与荣耀,英国海军则在其身上寄托了未来水下舰队的光荣与梦想。

  未来水下舰队新宠

  “机敏”级的建造是在英国海军“沉沦”的过程中浮出水面的。自冷战结束以来,英国国防经费大幅下降,国防采购规模也大大缩水,尽管先后多任海军高官大声疾呼“保护本国和盟国的利益,英国海军必须能到盟国以外的全球任何地区活动”,但是海军实力萎缩却是不争的事实。对于皇家海军的潜艇部队来说,从1983年开始逐步加入现役的7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核潜艇目前仍是主要的水下打击力量。

  在数年的研发过程中,“机敏”级的造价目前已攀升至约12亿英镑,如此天价是造成其一路坎坷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机敏”级真正达到更大、更强、更隐蔽的设计要求的有力保障。“机敏”级艇长达到97米,水下排水量7800吨,最大潜深500米,水下航速为32节,拥有6个533毫米的鱼雷管,可携带38枚“旗鱼”重型鱼雷、“战斧”巡航导弹以及“捕鲸叉”反舰导弹,武器火力超过“特拉法尔加”级50%。由于安装了喷水推进装置,“机敏”级成为世界上第一种不用螺旋桨推进的潜艇,消除螺旋桨噪声为其带来前所未有的安静性能,大幅提高了其反侦察能力。

  好马还需配好鞍

  早在“机敏”级的开工典礼仪式上,英国国防部采购大臣西蒙斯男爵就曾发表评论称,“‘机敏’级的龙骨铺设标志着皇家海军的水下力量进入新世纪”。当时有许多人对其说法不以为然,认为只是特定场合下的褒奖之辞,然而随着时间的演变,西蒙斯的这一论断得到充分印证。

  正如中国的一句俗语,“好马还需配好鞍”,潜艇若想在海战中充分发挥作用,除了自身先进的技术性能指标外,还必须在武器平台、电子侦察系统等多方面得到完好的配备。皇家海军正是希望以“机敏”级为龙头,带动与其相关技术设施的全面进步,最终为英国潜艇部队居于世界前列奠定软硬件基础。

  今年5月份的《简氏防务周刊》透露,英国国防部计划投资2至4亿英镑,在未来10年内取得能够替代“旗鱼”鱼雷的水下兵器。作为潜艇的主战武器之一,“旗鱼”鱼雷主要是为了应对冷战期间苏联高速、大潜深核动力攻击潜艇而开发。英国海军希望通过装备更加先进的新一代鱼雷使“机敏”级如虎添翼,弥补未来英国海军在应对濒海作战环境时重型鱼雷能力的不足。目前包括美国的MK48重型鱼雷在内的多型鱼雷已经进入英国海军的采购视野。此外,英国防部还计划斥资升级目前海军普遍应用的2054型声呐,为“机敏”级配备更加灵敏的水下“顺风耳”。英国人希望在“机敏”级身上应用所有的先进技术,打造一支几近完美的水下作战力量。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