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向中东出口米格31战机可能打破以色列制空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57 中青在线
俄向中东出口米格31战机可能打破以色列制空权

俄米格-31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邵威

  据西方媒体报道,俄罗斯政府近日已核准米格集团的出口许可证,允许其向中东出口米格-31重型战斗机。这种长期保卫莫斯科领空安全的飞机因性能高超,俄军始终舍不得出口,一旦进军中东市场,很可能对以色列的制空权造成威胁。

  米格集团靠它翻身

  对于生产商米格集团而言,出口米格-31战斗机是其业绩翻身的“关键一仗”。该集团研制的“拳头产品”米格-29战斗机在中国和印度两大市场上,都被同门兄弟苏霍伊设计局的苏-27/30战机打败,导致其整体销售急剧下滑。米格集团认为,苏-27/30一类的重型战斗机热销,说明大多数国家只要经济情况允许,就尽可能买功能全面、服役时间更长的大型战机。一旦米格-31进入国际市场,首先被瓜分的就是美国F-15E和俄罗斯苏-27/30战机市场。米格集团发言人埃琳娜·费多罗娃表示,俄罗斯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允许出口米格-31,将使员工总数超过11万名的米格集团获得新的发展契机。

  米格-31监控能力强

  从朝鲜战争中与美国F-86打得你死我活的米格-15,到越南战争期间小有名气的米格-21,到如今有“俄版F-16”之称的米格-29,米格集团似乎只喜欢制造10吨上下的轻量级选手,这些飞机机动性能不错,但腿总是长不了,被许多第三世界空军戏称为“基地围墙捍卫者”。然而米格-31却改变了这一印象,重达46吨的米格-31停在米格兄弟中间就如同“羊群里的骆驼”,块头加大的最直接好处便是米格-31的续航力得到显著增加,该机作战半径达1400公里,并可在空中加油,俄空军常年用米格-31承担西起斯摩棱斯克、东到莫斯科之间的广阔空域的值勤任务,一架飞机看管的面积几乎与以色列国土面积相当。

  该机还有“袖珍预警机”的美誉,它携带的“闪舞”雷达是世界上第一种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搜索距离达320公里,其发射的电磁波束强大到敌方任何主动干扰都无法影响它的工作。当3架米格-31并排打开雷达搜索时,其监视范围与俄军专用预警机差不多。在空战中,米格-31能在敌人无法发现的距离外完成战斗准备,它同时携带有8枚射程涵盖远中近的空空导弹(全世界除了米格-31,就只剩下美国F-14有此功能,但美国海军刚刚把F-14都退役掉),任何靠近米格-31的敌机都有被击落的危险。米格集团副总设计师弗拉迪米尔·巴科夫斯基称:“从莫斯科到地中海,米格-31都无所畏惧。”

  中东欢迎“傻瓜飞机”

  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师卢西亚宁认为,强劲的动力、充沛的燃料贮存空间以及巨大的武器挂载能力,让米格-31具备了与美国重型战斗机抗衡的能力。从目前情况看,有需求有能力购买的中东国家,主要集中在叙利亚和伊朗,他们迫切希望打破以色列的空中优势。一旦叙利亚、伊朗等国获得米格-31,借助米格-31超强的雷达和远程空空导弹,他们的飞行员将第一次摆脱对地面雷达的依赖,能够像以色列飞行员那样自己决定如何投入战斗。况且米格-31配备的远程空空导弹还可剥夺以军飞机的机动优势,届时可以“打了导弹就跑”,作战过程就像“用傻瓜相机那样简单”。

  据报道,米格集团计划出口的米格-31战机将升级到米格-31E的标准,中东国家可以拿他们的米格-25飞机折旧换取米格-31E。可以肯定的是,米格-31落户中东,即使不能撼动以色列空军的主导地位,也会显著拉近穆斯林国家与以色列空军的差距。 (青年参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