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军教美军司令学驾米格-29苏-30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9:22 新浪军事
俄罗斯将军教美军司令学驾米格-29苏-30战机

霍宾斯(右)试飞米格-29兴趣盎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将军教美军司令学驾米格-29苏-30战机

霍宾斯(左)试飞米格-29前哈尔切夫斯基将军(右)进行指点


在俄空军利佩茨克飞行训练中心的美国驻欧洲空军部队司令霍宾斯(前)

  顺利完成特技飞行表演动作,详细了解歼击机战斗性能,全面掌握现代空战中战机使用技巧,这是所有俄军飞行员在利佩茨克空军第4战斗飞行训练中心必须要学到的技能。8月15日,这里迎来了一位不同寻常的新学员:美国驻欧洲空军部队司令霍宾斯将军。他在俄空军副总司令和飞行训练中心司令陪同、指点下,学会了驾驶米格-29和苏-30歼击机翱翔蓝天。

  利佩茨克训练中心飞行大队副队长库里亚金表示,其实驾驶歼击机并不难:打开发动机、滑到跑道、加力、把操纵杆向自己身边稍微拉近一毫米,一切搞掂!短距离起飞滑跑之后,战机就一溜烟地升空了。此时,飞行员要承受过载压力,一秒钟前还重3公斤的头盔突然重达9公斤。也有负过载,整个人似乎要飘出驾驶座舱。当然,飞行全过程不会都如此痛苦,善于驾驶歼击机的飞行员只需要平稳地把操纵杆拉偏一毫米即可,之后完成任何机动都会非常柔和。

  美驻欧空军部队司令霍宾斯将军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在驾驶米格和苏式战机升空时,仍要有飞行教官随同,当然,教官的级别也非常高,分别是空军副总司令泽林和利佩茨克飞行训练中心司令哈尔切夫斯基将军,后者曾在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陪同普京驾机飞往车臣。或许是俄将军不信任美国将军,或许是出于保障国家财产和安全的需要,美国将军驾驶的不是真正的量产型歼击机,而是装配两套驾驶系统的教学用双座高级战斗教练机,学员学习驾驶,发生意外时由教官挽救局势,整个飞行过程中不可能犯下任何错误。

  虽然美国空军有个专门模拟俄制战机的假想敌飞行大队,但霍宾斯将军15日宣称,自己此前没有飞过俄制战机,这次是首次驾驶俄罗斯飞机上天,或许只会飞上数秒钟,或许将全程独自驾驶。在如愿飞完米格-29后,霍宾斯将军连声赞叹说:“在操纵方面(俄罗斯)飞机非常像我们的歼击机,起落架刚一收起升到天空后,我就明白,这是非常可靠的飞机,米格是最高级别的。我非常满意自己有机会驾驶它们。”

  继米格-29之后,霍宾斯经过短暂休息,又驾驶俄最新型苏-30歼击机飞上蓝天,此次的飞行教官是哈尔切夫斯基将军。俄飞行训练中心司令在美国也非常出名,被视为传奇人物,他曾于1992年飞越大西洋参加俄美空军首次联合演习模拟空中对抗。根据“空战”设想,俄军苏-27战机应率先进入美军F-15尾部,之后双方交换位置,展开空战。由于苏-27具有较强的超机动性和推重比性能,在爬升阶段苏-27的加速要比F-15高出许多,后者采用传统的阶梯式爬升方式,不时直线飞行,这一弱点被俄军飞行员充分利用,逼迫美军飞行员垂直爬升最后导致失速,此时俄机急转弯,进入敌机尾部,瞬间“消灭”目标。

  2005年,印度空军飞行员再次展现了苏-30MKI歼击机对美国空军战机的优势,在印美空军联合演习4次模拟战斗中,印空军战机3次战胜美国阿拉斯加埃尔蒙多空军基地第3飞行大队的F-15C战机。美国空军杂志对此进行报道时透露的内幕更是让美国人震惊,原来与F-15C/D对抗的不仅有苏-30MKI,还有米格-27、米格-29,甚至是非常落后的米格-21比斯战机。但是,印空军战机不仅战胜了美国的F-15,还击败了法国的“幻影-2000”。指挥这场演习的美国空军空战指挥局长事后承认,美国空军并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在装备性能上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装备俄制战机的国家空军具有一定的优势,今后可能会对美国制空权构成威胁。

  在霍宾斯飞完苏-30后,哈尔切夫斯基将军独自驾驶苏-30向美国将军展示了俄战机的优越性能,急转弯、筋斗、盘旋、螺旋,在做各种动作时苏-30似乎都是在原地完成的。美国将军在地面赞叹道:“我见到了(俄罗斯)飞机完成如此复杂机动时的稳定性和灵活性,这太令人神往了。”

  哈尔切夫斯基将军着陆后强调:“任何训练有素的飞行员都能驾驶苏-30做特技飞行动作,这种飞机就像一只小鸟。我很自豪我们有这样的装备。”

  利佩茨克中心是俄军飞行技能最高学府,所有新型歼击机、强击机、前线轰炸机在列装部队前都要先装配到这里,进行战斗训练试飞,然后根据战斗使用经历为部队飞行员编写飞行手册,进行指导。利佩茨克中心建于一战期间,1916-1918年飞机技巧人员在此组装简单的飞机,1923年成为红军第2军事飞行最高学校,使用法国“阿尔诺H-14”教练机。具有讽刺意义的是,1925-1933年这里还组织了德国飞行学校,共培训了400名德军飞行员,据称德国空军元帅戈林也是从这儿毕业的。或许是与俄罗斯姑娘有过不少浪漫经历,德军飞行员在苏德战争期间对此处目标的轰炸很少,尽管同是从这所学校出来的苏德飞行员要在空中进行殊死战斗。(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