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空军现代化建设与复兴之路遥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9:01 《国际展望》杂志
俄罗斯空军现代化建设与复兴之路遥远(图)

世界航空史上的经典之作米格-21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11”事件及反恐战争

  恐怖分子对美国纽约和华盛顿进行袭击后,俄空军并未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但它提高了战备等级并取消了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北冰洋上空的飞行任务,这些飞行训练是原计划于2001年9月10日至14日实施演习的一部分。有媒体消息来源称,莫斯科周围部署的防空系统存在许多漏洞,纽约所遭受的恐怖袭击将能轻而易举地在莫斯科重现。虽然莫斯科在冷战期间
建立了三层环绕式防空系统,但目前它们已不存任。通向莫斯科的空中通道目前由2个截击战斗机航空兵团担负防空任务,而在15年前为20个航空兵团。莫斯科空军和防空军区目前拥有3个航空集团军。

  2001年12月,俄空军无线电技术部队司令亚历山大·什拉姆琴科(AleksandrShramchenko)承认,自改革以来,该部队监视俄领空的能力下降了50%,它实际上已无法控制从乌拉尔山到库页岛的空域,在俄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和中国的边境地区只有较薄弱的雷达监视带。由于俄空军和防空军合并,使该部队规模减少30%,人员减少了60%,老式雷达目前仍在服役,每年只能更新10部雷达。

  ◎现代化建设

  俄罗斯军事航空工业在90年代近乎崩溃。在1992—2002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俄罗斯政府都没有大宗飞机采购项目(俄空军1996年的采购计划只有9.4%获得了经费支持,1997和1998年的数字为3.4%和1.6%),迫使该行业规模进一步压缩并将注意力放在出口市场上,希望能以出口换取利润渡过困难时期。该行业具有令人吃惊的活力,它在2001年8月时有至少15种空中平台处于试验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自俄空军从1992年5月组建以来,至少有15种新型武器系统投入现役,这也使规模较小的俄航空工业能得以生存。这些新型武器系统包括R-77空空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和斯特罗伊一P无人侦察机。

  俄空军的目标是:在第五代多功能战斗机于2010年左右加入现役并取代米格一29和苏一27战斗机之前,使其现有战机的20—25%达到经改装的第四代战机的作战水平。由于俄空军战机已开始大批老化,因此改装现役飞机和采购新机显得非常迫切。1996年,亚历山德罗夫(leksandrov)少将和巴拉耶夫(Barayev)上校、格拉希莫夫(Gerasimov)上校在俄《军事思想》杂志上撰文指出,俄罗斯已处于失去其航空大国地位的边缘。2002年,俄空军50%的战机机龄超过15年,20%的战机机龄为10—15年,30%的战机机龄为5—10年,不到1%的战机机龄在1年以下。

  俄官方称其第五代战机为前线航空先进飞行系统(PAK FA),预计该系统研发经费为15亿美元,但俄方只能承担其中的20%,其余部分需由出口用户承担。2002年4月,俄国军事工业委员会将该系统首份研制合同授予苏霍伊航空军工综合体(主要设计厂商)。因为合同规定必须要在2002年底完成设计草案,因此苏霍伊军工综合体的研制时间较为紧张。考虑到该项目的资金紧张状况,许多人怀疑它只是维持俄军工产业及其潜在大规模出口市场的权宜之计,而并非要真正重新装备俄空军。该综合体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苏-37以及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多功能战斗机(MFI),所显示的第五代战斗机技术在许多方面(如计算机)都已过时,它们将作为苏霍伊军工综合体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的基础。

  在现役战机改装方面,主要项目是改装机载雷达和武器控制系统,以使这些战机能最大限度地安装新型精确制导武器和电子设备。相关基础设施项目还包括研制超地平线和收发分置式雷达,以及被称为俄联邦空天侦察和控制系统的新型军民两用雷达(FSR或KVP),它将作为俄国统一的空中管制系统。

  ◎复兴之路遥远

  对20世纪90年代一系列联合作战行动(如“沙漠风暴”、“沙漠之狐”和“联盟力量”等)进行过研究的俄空军高级官员尤其关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以及空中进攻在这些军事行动中所起的主要作用。克努科夫将军为俄空军未来发展作出了以下结论:

  “未来,军事冲突将使双方部队的第一、二作战梯队有机会进行全面接触,与此同时将伴随着对所有目标(不论其部署纵深)的攻击行动,为实现该作战目的而分配的武器也会在所有可能的战线使用。未来作战行动的这种发展趋势主要是因为无人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应用,以及对战机作战潜力的充分发挥。”

  克努科夫将军及其同僚确信,俄武装力量要想在未来冲突中取得空中优势和实现战略目标,俄空军武器系统和作战平台的质量将比数量更加重要。根据这种观点,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都是以空中力量和先进技术开始和结束战争的典型战例。因此,俄空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就能很好理解,该军种显然不想成为科索沃战争中遭受空中打击的一方。然而问题在于,俄罗斯不具备将作战力量投送至远离俄本土以外很远的地方,这迫使俄岁俄在与技术上占优势的敌人之间发生的任何冲突中,都将依赖于核威慑力量。俄罗斯在某种程度上因苏联解体而显得较为幸运,因为迄今为止它所经历的所有冲突都属于低技术高强度的类型。

  未来10年,经费限制将迫使俄空军让老式飞机退役并进一步精减人员。为节省资金用于现代化建设,俄空军虽然面临严重缺乏军官的现状(2001年缺少约8000名军官),但它仍计划在2004年底前再精减36000人。低落的士气和腐败现象将继续影响俄空军战备状态,在2020年前,将不大可能看到一支由职业化和技术熟练人员组成的现代化俄罗斯空军。 口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2005年第14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