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空军作战部署与两次车臣战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9:01 《国际展望》杂志
俄空军作战部署与两次车臣战争(图)

米-24雌鹿与苏-24一样都已服役数十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战部署

  俄空军的衰弱之势从1992年开始一直持续了10年,然而,如果没有空中作战力量的支援,俄军作战行动不可能实施和持续。由于飞行员和其他人员缺乏准备和训练,俄空军作战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第一次车臣战争(1994-1 996)

  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前线航空兵所属第4航空军组建了1个特种航空兵团,并从其他军区加强配属了一些部队(如A一50预警机等)。该团拥有至少140架飞机,包括苏一25对地攻击机、苏-22M战斗轰炸机、苏一24前线轰炸机等,但油料、弹药和零部件储备只有实际需要量的50%。

  该团在第一次为期7个月的作战部署行动中,先后经历了进攻阶段(1994年12月)和巩固战果阶段(1995年1月至6月),共出动飞机9000架次,包括5300架次的空袭和627架次的空中侦察。俄空军轻而易举地消灭了车臣空军力量及所拥有的266架飞机。该团第一次攻击是摧毁车臣空军位于汉卡拉、卡里诺夫斯卡亚和格罗兹尼北部机场的飞机,此后又执行了为饿军地面进攻部队提供空中支援、运输部队和物资、侦察、评估炸弹毁伤效果和空袭等其他任务。

  虽然飞行员训练不足以及缺乏色机零部件,但俄空军在1995年12月只损失了1架苏一24(撞山坠毁)、2架苏-25(被防空炮火击落),另有24架飞机被防空炮火击伤。在整个战役期间,该团共摧毁了3519座建筑物及其他日标,此外还毁伤了敌指挥所、装甲车辆及一般车辆、桥梁、仓库、游击队集结点、工业设施及部分

高速公路等。有趣的是,在取得这些战果的同时,德涅金将军却否认以民用设施作为攻击目标。他指出,直到1995年5月,在作战行动转移到人口较稀少的地区之前,俄军地面进攻部队为避免平民的不必要伤亡,一直未实施空袭;只有在遇到车臣叛军激烈抵抗时,才要求出动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他指出,被附带毁伤的民用建筑主要是因为它们靠近正常攻击目标所致。

  俄军部队也遭到俄空军的误伤。由于目标指示错误、与前沿空军指挥员的协同和联络较差以及训练不足等原因,一些炸弹和非制导

火箭弹命中了已被俄军占领的建筑物。俄空军也使用精确制导弹药(PGM)攻击包括城市地区在内的较小军事目标,但此类攻击行动只占总架次数的2.3%,这主要是因为俄空军未装备全天候使用的精确攻击武器,它在车臣地区投下的炸弹大多是无制导炸弹。例如,位于格罗兹尼的车臣总统府被苏一25投下的BETAB一500爆破弹和苏-24发射的大量非制导火箭弹击中。德涅金将军认为,在对付类似车臣境内的低密度目标时,既需要大量精确制导炸弹,也需要讲求协同攻击能力。即便如此,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仍然遭到了大面积破坏。

  北高加索军区所属的陆军航空兵提供了55架直升机(25架米一24、28架米一8和2架米一6),这些直升机组成3个航空兵团及1个米一26重型直升机中队,并从伏尔加军区抽调了1个米一9指挥和通信直升机中队。1995年3月,俄军部署于车臣地区的直升机总数达到105架,其中包括55架米一24。然而,米一24由于导航系统问题,无法在能见度较低的环境下作战。俄军绝大部分直升机性能极差,基本上不具备夜战能力。到1995年8月,这些直升机已出动16547架次,其中37%属于攻击行动,44%为运输攻击行动,8%为侦察行动,12%为特种行动(搜索和救援、无线电中继等)。这些直升机飞行员中有一半曾在阿富汗服役。到1995年7月,俄军共损失5架米一8和7架米一24,另有30架其他直升机受损。俄陆航在战术上的主要问题是由于担心受到敌方火力攻击,将直升机部署在远离敌火力防御圈的城市外围而不敢进入城市上空,因此它们执行的任务中运输和补给占了很大比例。

  运输航空兵提供了30架运输机(安一12、安一22、安一26、安一124和伊尔一76)用于从莫兹多克和贝斯兰机场运输人员和装备。这些运输机总共飞行3227架次,运送人员133024人次,货物9205吨。远程航空兵也参与了作战行动,其战机对车臣部队集中地点和道路进行了轰炸,并在夜间为攻击行动指示目标(24架次),总计出动172架次,投下2287枚炸弹和2479枚燃烧弹。

  总之,在整个战役中,恶劣的天气、准备工作和训练不足、缺乏全天候作战平台等因素,影响了空中作战行动的成效,尤其是对空中侦察影响较大。俄军地面部队由此未能利用其预期能得到的直接空中火力支援,甚至由于糟糕的通信而受到俄空军的误击。

  第二次车臣战争(1999-2002)

  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俄空军所汲取的第一次战争教训对作战行动产生了影响。俄空军在联合作战行动中的作用增大,并通过更有成效的侦察行动提供了大量情报图像。俄军更多地使用了空中力量,俄空军与其他军种的联合作战能力及侦察能力有所增强,它使用苏一24MR、苏-25和米格一25RB等侦察机及普卡拉一II无人机进行了实时空中侦察。

  俄空军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使用飞机和直升机的种类和数量与第一次战争类似。卡一50武装直升机和改装的苏一25T攻击机在作战行动中检验了性能,后者成功地发射了Kh一25ML火箭弹。

  陆航在车臣地区部署了1个由80架米-24~H米一8直升机组成的航空兵团。赋予米一24的主要任务是支援地面部队作战行动并攻击在山区活动的车臣游击队。第一阶段作战行动在达吉斯坦共和国进行,时间从1999年8月1 13—9月30日,俄军在该共和国西南部地区用米一24和米一8武装直升机对付车臣叛军。此阶段,俄军损失了1架苏-25和3架直升机;第二阶段从1999年10月1日一2000年4月22日,俄军大规模使用了空气燃料炸弹和集束炸弹,以避免对俄地面部队造成误伤。然而,俄军在总体上仍以非制导炸弹和火箭弹作为主要空地攻击武器。在俄军于1999年10月中旬抵达格罗兹尼之前,就仿效北约在1 999年年初在塞尔维亚和科素沃实施的“联盟力量”空袭行动,对格罗兹尼进行了空袭。在此阶段,俄军损失了2架苏一25、2架苏一24MR侦察机和10架直升机;第三阶段从2000年5月开始,它标志着车臣地区大规模作战行动的结束,俄军继续与车臣叛军残余的力量作战,绝大部分作战行动在昼间和天气较好的情况下进行(除苏-24M外)。据报道俄空军又发生了误伤事件,但问题不是很严重。

  2001年9月,俄军1架米一8直升机坠毁,11名乘员丧生,其中包括俄军总参谋部的2名将军和8名上校军官。2001年,俄军还在车臣地区损失了2架苏一2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