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美军M2HB式重机枪已服役86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16 轻兵器
武器纵横:美军M2HB式重机枪已服役86年(组图)

美制M2HB型12.7毫米重机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2003年美英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以及目前仍在实施的对伊军事占领中,美英国家军队运用了诸多现代武器,其中一些还是刚刚研制出来的新武器。然而报刊杂志、电视新闻上频频出现的车装大口径机枪,也就是勃朗宁M2HB 12.7mm(0.50英寸)重机枪,却是不折不扣的老
枪,美军的几代士兵都对它很有感情,亲昵地称它为“Ma Deuce(00文意思接近于“干妈”)”,现已高寿86岁。虽然与其同时代的其他火炮枪械早已退役,走进了历史博物馆,但“干妈”却依然活跃在现代战场上。由此可以看出,在美军追求先进装备的同时,还有其强调实用主义的一面。

  勃朗宁M2HB 12.7mm重机枪产生于第一次

世界大战期间,1933年经改进后再也没有大动过。历经两次世界大战,至今已是风雨沧桑86载的机枪,成了当之无愧的武器中的“老寿星”。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16年9月15日,在索姆河会战中,坦克首次投入战场。英国的49辆坦克像怪物一样地突然出现,虽然其中大部分因机件损坏未能很好地执行任务,只有9辆完成了预定的冲击任务,但却在德军中引起了极大的恐慌。德军第3军团的参谋长对其上级作了这样的报告:“在最近这次战斗中,敌人使用了一种新型作战武器,这种武器极为有效,而且十分残酷。”

  因为使用7.62mm(0.30英寸)口径的机枪很难对付坦克、火炮的防盾以及单兵掩体等目标。因此,美国远征军总司令潘兴(1860~1948)上将要求研制威力更大的大口径机枪。为了赶进度、抢时间,设计师勃朗宁(1855~1926)和温彻斯特公司的技术人员合作,在7.62mm枪弹和M1917勃朗宁中型机枪的基础上按比例放大成12.7mm枪弹和放大型M1917机枪。该枪增加了一个液压缓冲器,以吸收过大的枪管后坐力,并且液压缓冲器内油的流量可调,射速随着流量可变;为了防止走火,增加了后阻铁;为了便于双手操作,去掉了7.62mm机枪上的小握把,改为装在机匣后方的双握把;枪管冷却方式仍然沿用M1917的水冷式。开始,因为当时温彻斯特公司拉膛线的车床导轨工作长度所限,枪管的长度只有775mm,后来才加长到1000多毫米。样枪展示射击表演后,枪弹的性能未能满足潘兴的最低要求,初速比指标低了许多,弹头的侵彻力也不足;初制样枪的枪身枪架总质量72.7kg,质量太大;连发发射时很不稳定,机构动作不可靠。

  恰好,美军在欧洲战场上缴获了德军的13mm毛瑟新式反坦克枪及其配用枪弹,该枪弹的弹头对装甲的侵彻性能很好。温彻斯特公司立即借鉴了它的设计思想,对12.7mmm枪弹进行改进,使得机枪和枪弹都达到了潘兴的要求。改进设计后被列为美军的正式装备。

  1918年11月12日,为了开发安装在飞机上使用的航空机枪,温彻斯特公司改制成了第一挺气冷式12.7mm重型机枪的样枪,进行了试射。接着,勃朗宁与柯尔特公司又共同开发了高射机枪、坦克机枪等。后因品种太多,简化成了两种产品,即M1921 12.7mm水冷式高射机枪和M1921 12.7mm气冷式机枪,列为美军正式装备。1926年将气冷式M1921机枪重新命名为M2 12.7mm空的型号又分为单管和双联装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应用很广泛。除1980年比利时FN公司曾为提高枪管更换速度而将两耳提把改成一端提把之外,世界各国使用的M2HB一直保持原有的结构面貌。

  勃朗宁M2HB气冷式重机枪枪管质量13kg,平射用M3三脚架20kg,立柱式对空用M63枪架质量65.5kg。发射的12.7 X 99mm弹种有普通弹、穿甲燃烧弹、穿甲弹、曳光弹、穿甲曳光弹、穿甲燃烧曳光弹、脱壳穿甲弹、硬心穿甲弹、训练弹等。采用枪管短后坐式自动原理,楔闩横动式闭锁机构,击针式击发机构,单程输弹(将枪弹横向输送到弹膛正上方),双程进弹(将枪弹抽向后方再推入弹膛),可散弹链供弹。美国的弗里基德尔和柯尔特等7家公司生产。从1933~1946年间总产量约为200万挺。停产25年后,1979年由麦尔蒙特等公司恢复生产,当年美军定购18822挺。到1990年代,除美国外,世界上还有91个国家和地区装备使用这种机枪。直至今13,在

伊拉克发生的战斗中,它仍在以直升机机枪、坦克高射机枪、坦克并列机枪、车装机枪等等身份喷发火舌,发出低速而沉闷的连发声响,尽显其作战风采。

  为什么没有新式大口径机枪替换M2HB 12.7mm重机枪呢?一是因为它的使用方式以车装为主,只在极个别情况拿下车来使用,其质量大小对于车船来说不是主要矛盾,加之其动作可靠,能够满足使用要求;二是因为其定型生产几十年,成本低廉,作为各种装甲输送车、装甲侦察车、坦克、自行火炮、船艇等的附属武器备受主体装备系统订购者的青睐。这种实用主义的观点恐怕还会持续下去,因有前车之鉴:1970年代末,美国陆军军械研究工程发展中心曾研制出采用导气式原理、回转闭锁机构、质量减到21.3kg的12.7mm机枪方案;AAI公司曾研制出导气式原理、双路供弹、回转闭锁机构、质量减到25kg的12.7mm机枪方案;1980年代初,萨科公司曾研制出一个可与M2HB零部件互换通用率达到73%、质量减为25kg的机枪方案;拉莫公司也曾研制出质量为26.7kg的12.7ram机枪方案。但这些更新方案都由于造价过高而被束之高阁。因此,M2HB 12.7mm重机枪以其固有的优势长存。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