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与以军的城区实战经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8:26 国外坦克
美军与以军的城区实战经验(组图)

美军在纳杰夫的战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与以军的城区实战经验(组图)

M88装甲抢救车对M1A1坦克实施拖救


采用了遥控武器站的梅卡瓦4主战坦克


为提高防护而安装的机枪挡板

  分析与结论

  在世界各国军队中,美国和以色列军队可以说拥有比较丰富的城市实战经验。总结他们在装甲装备的战术运用和适应性技术改进方面的做法,对正确认识它们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其未来的发展是有现实意义的。从美军和以军的实战经验来看,可以归纳出以下几点认识:

  具备灵活善变的组织指挥能力 装甲机械化部队的指挥员要能迅速适应城市的特殊环境和敌人的战术,发挥主观施变能力。在上述战例中,美军虽然有类似的作战条令可循,但更需要针对敌人的作战特点大胆改变战术和战法,发挥装备的技术优势。

  树立对武器装备的信心 实战证明,虽然M1A2 SEP主战坦克和M2A3步兵战车更适合在开阔地形上高速机动作战,而城市环境不利于充分发挥其机动、火力和防护优势,但它们现有的装甲防护能力仍足以抵御敌方武器的猛烈攻击。在此意义上,目前还没有其它任何一种地面武器系统可以与之比肩。在城市中,它们完全能够生存于第一次的交火,这对树立部队官兵对装备的信任感和取得战术上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就这些车辆目前的防护水平而言,小的风险还是存在的,敌人也有隙可乘。因此部队在占有优势的情况下,还要加倍小心,切不可掉以轻心。

  采取正确的步坦协同作战方法 在危机四伏的城市环境中,得不到步兵掩护的坦克是注定无法生存的,它们只有与步兵互相密切配合才能达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目的。然而,即使是最训练有素的步兵也不能确保坦克不受潜伏的反坦克小分队的火力杀伤;而对于有经验的坦克乘员来说,用单独的坦克支援步兵班作战也是下下之策。他们应当像战斗机飞行员那样学会利用“僚机”提供侧翼掩护,更不要在激烈的战斗中由不了解坦克的步兵指挥员(且多数情况下是步兵班、连长)来指挥坦克作战。尤其是在步兵受到敌火压制时,不要贸然呼唤坦克支援。这样不仅会使静止的坦克成为坦克狙击手的主要目标,而且还有可能招来猛烈的炮兵和迫击炮火力,更加危及步兵的安全。

  创造优势 要争取足够的反应时间以从容对付目标。在某些情况下,占据有利位置就占据了优势。而有的时候,却要靠调整推进速度去创造优势。在各种建筑鳞次栉比的城市中,放慢推进的速度就可以有时间去发现和捕捉目标,诱出敌人继而歼之。

  制造内线 进攻和防御时采用方队队形由于无需顾及侧翼(由侧翼的车辆提供掩护),从而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坦克双通道瞄准镜的作用创造了条件。这样就抵消了敌人从不同楼层和高处同时发动攻击的优势。

  发挥车长独立式观瞄设备的作用 美军在

伊拉克面临的作战条件是在近距离上与使用粗陋武器的非对称之敌作战。这就迫使装甲机械化部队只能在城市中边走边打。美军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上安装的车长独立式热像仪和观察镜能够大大改善车长关窗作战时的360度观察能力,使装甲机械化部队更适应城市作战环境。部队平时也要更加注重装甲车辆关窗条件下的作战训练。

  改善坦克乘员与步兵的联络能力 目前坦克的周视观察设备主要是为在开阔地域打正面坦克战而设计的。而在城市中,坦克乘员经常是在关窗条件下进行观察,因此难以观察到车辆附近的伴随步兵。同时,步兵用激光目标指示器为关窗作战的坦克指示目标也很难奏效,因为这也要求乘员佩戴夜视镜通过敞开的窗盖进行四周观察。而且,受城市建筑物的阻挡,坦克和步兵的调频电台的通信性能会受到影响,且易受干扰。因此,美国陆军已经决定在M1A2坦克的后部增加一部车外电话,使步兵可以通过坦克的车内通话系统与车长交流信息。

  提高使用车装机枪的安全性 从美军和以军的作战经验来看,在城市作战中,坦克的12.7毫米机枪在近距离战斗中往往比火炮更有效更实用。但目前车长和装填手在使用机枪时要暴露于车外,很不安全。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军已经决定为M1A2坦克安装车长12.7毫米机枪遥控武器站,并为装填手机枪安装防护挡板。以色列也对“梅卡瓦”坦克的车长指挥塔进行了重新设计,将安装在火炮顶部的12.7毫米机枪连接火控系统,可从车内电遥控射击。在“梅卡瓦”4型坦克上,已取消了装填手舱盖,而代之以遥控武器站。

  采用更安全的模块式装甲 目前坦克和步兵战车上安装的爆炸式反应装甲在城市作战中作用时会产生大量的尖锐碎片,危及伴随步兵的人身安全。因此,美军已决定在这些车辆上采用更新式的模块式附加装甲。

  提高战场感知能力 网络系统的发展使坦克车长能够对各种威胁作出迅速反应,尤其是隐蔽发射的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利用无人机、直升机及其它手段,如美军的“蓝军跟踪系统”和FBCB2旅及旅以下作战指挥系统,提供综合性的战场情报,已经成为装甲机械化部队作战的必备条件。

  总而言之,将来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城市是最艰苦的作战环境,也将是美军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对于一支现代化的军队,仅仅依靠一些先进的电子设备是无法抵御敌人凭借城市的复杂地形优势用手中的原始而有效的武器发动的凶猛进攻的。美国陆军把拥有武器和装甲防护优势的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再加上车长的独立式热像瞄准镜所提供的战场感知能力——看作是战斗力的真正倍增器!只有拥有了足够数量的坦克和步兵战车,并通过正确的战术运用发挥它们的效能和不断的改进增强其防护和火力,才能在城市作战中克敌制胜。作者:张卫东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