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引起争议的16DDH直升机航母设计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7:32 《国际展望》杂志
引起争议的16DDH直升机航母设计图(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榛名级驱逐舰比睿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引起争议的设计图

  日本在2000年制定的第13“中期防”计划中已经明确了“榛名”号DDH后继舰的建造问题。“13中期防”是日本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01年到2005年)。“13中期防”以“DDH后继舰”名字公布的设计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最初的设计是军舰的前后各有一块很大的甲板作为直升机起降甲板,中间有一个很大的舰岛将这两块甲板分隔开来。可以说,这是从
来没有过的设计方案。从设计图来看,图纸上只画了3架直升机,但实际搭载数为3架巡逻直升机和1架扫雷直升机,总共为4架。这艘新的直升机驱逐舰DDH的基准排水量为13500吨,主发动机为LM一2500燃气轮机4台。巡航时只使用其中2台发动机,战斗时则使用全部4台发动机。对于这张设计图,日本国内,从军事专家到普通人士都表示不赞同。反对的意见认为,好不容易建造了一艘具有大面积飞行甲板的军舰,为什么要用建筑物分成两部分呢?这样做毫无疑问将完全排除固定翼飞机上舰的可能。当然,这个设计图并没有获得通过。现在公布的16DDH设计图具有全通甲板和小型舰岛,完全是一艘航母型的直升机护卫舰。

  全通甲板的直升机航母

  16DDH的标准排水量为13500吨,全长为195米,宽32米,高22米,吃水深7米,

发动机是LM2500燃气轮机,采用COGAG推进,速度为30节,如果以20节的速度航行,续航距离为6000海里,舰卜乘员为322人,再加25名司令部要员,总共为347人。搭载3架巡逻直升机,还可根据需要搭载1架扫雷、运输直升机,“也可根据事态发表搭载其它类型的直升机”。

  根据日本防卫厅公布的16DDH的设计图,全通甲板上面有三处直升机(SH一60)起降点。有的设计图上可以看出,4架直升机也可以同时起降。16DDH军舰甲板的前三分之一的地方有一个很窄的升降机,后面的三分之一处有一个宽的升降机。航母的电梯有内舷式和外舷式两种类型,16DDH这两种类型都有。虽然升降机的大小并没有公布,但从195米的舰长来推算,前部升降机宽约10米,长约为20—22米;后部的升降机宽15米,长约20—22米。SH一60J的全长为19.8米,这个长度正好用升降机运送。现在的扫雷直升机西科斯基MH一53E的全长为30.2米,也许必须要将尾端折起才可以运送。MH一53E的后继机EH一101的全长为22.8米。如果要运送的话,当然也要折起螺旋浆才行。飞机的机库设在飞行甲板的下面。机库位于这两部升降机的中间部位。机库全长约60米。机库的下面前后各有一个操纵室。

  16DDH的上部建筑,前后是细长的一个岛台,前端装备有密集阵近防炮系统,塔形的舰桥上部装备有FCS一3改进型相控阵雷达,上面的桅杆装备有水面搜索雷达,前后有两个烟囱。16DDH将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移到了舰艉。这种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可发射近程防空导弹和反潜导弹。16DDH的反潜装备和卢纳装备在舰艏,轻型鱼雷发射管安装在军舰的后部,左右侧各5各有一部。

   16DDH并不是日本海自装备的第一艘全通甲板型舰船,早在它之前就有了大隅级运输补给舰。“大隅”号虽号称运输舰,但却设计为全通甲板,可进行大型直升机起降,舰体后部可容纳2艘LCAC登陆艇。“大隅”号的标准排水量8900吨,全长178米,两台柴油机推动,最大速度为22节。1998年和1999年日本海上自卫队采购人隅级运输舰的第2艘舰“下北”号(LST一4002)以及第3艘舰“同东”号(LST4003)。2000年开始建造大型补给舰“摩周”(AOE425)。“摩周”号与已经服役的3艘常磐级相比,标准排水量增加了近5000吨,为13500吨,当时设计是参加维和行动和大规模灾害救助。作为补给舰首次设计了直升机库。

  一般人对16DDH的全通甲板非常感兴趣,但16DDH装备的系统更值得关注。16DDH装备有主动相控阵雷达、FCS一3(射击指挥装置3型)和水面舰用新战术情报处理装置(ACDS),可通过雷达、红外线、声纳等传感器和数据链从其它舰只和飞机获取数据,进行综合处理,遂行水面战、防空、反潜、电子战等仟务。因此,将来不仅仅是作为水面舰队的旗舰,还可以统一指挥其它的水面部队、P一3C反潜巡逻机等航空作战单位,甚至可以指挥日本的陆海空自卫队联合作战。

  满载排水量18000吨

  日本海上自卫队只是公布了16DDH的标准排水量,因此无法与其它国家海军公布满载排水量同类型舰只进行对比。如果16DDH的满载排水量比标准排水量增加35%,则16DDH的满载排水量可达到18000多吨。英国的“无敌”号肮母的满载排水量为20600吨,全长为209.1米,可以搭载9架直升机或者垂直起降战斗机。意大利海军的“朱塞佩·加里波蒂”号的满载排水量为13850吨。日本的16DDH正好介于这两者之间。此外,还有一艘这个级别的航母,就是西班牙海军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满载排水量为17188吨,全长为195.9米,几乎与16DDH同级别,该舰可以搭载直升机或者垂直起降战斗机6—12架。

    也许有人会问,日本16DDH搭载的直升机的架数要比上述航母少得多。实际上,16DDH可以搭载更多的直升机,甚至可以达到12架。如果再加上露天停放的话,最多可以搭载16架。此外,16DDH的机库可以搭载各种类型的直升机,如果需要的话,日本航空自卫队、陆上自卫队的直升机也可以在16DDH降落使用。特别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uH一60J搜救直升机、陆上自卫队的UH一60JA多用途直升机,与海上自卫队的SH一60J的相通点有很多,如果要配备在16DDH则会容易得多。如日本自卫队向海外派遣的时候,16DDH可以停靠在海边,作为自卫队直升机的共同移动基地。

  关于是否搭载垂直起降战机一事,日本海上自卫队称并没有采购的计划。英国的“无敌”号的吨位要比16DDH大得多,自然装备垂直起降战斗机。但即使比16DDH吨位小得多的意大利的“朱塞普·加里波蒂”也装备了垂直起降的战斗机。此外,西班牙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也可以运用鹞式垂直起降攻击机。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航母16DDH似乎没有不利用垂直起降战斗机的理由。但日本防卫厅称,16DDH并没有使用喷气式垂直起降战机的能力”日本并没有引进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计划,16DDH本身并没有装备弹射装置,军舰设计无法达到耐受喷气式战机高温排气的要求,因此并不具备运用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能力”。仇媒体称,16DDH标志着日本从拥有全通甲板的“大隅”号已经过渡到“航母”。从甲板的硬度来看,如果总重量超过30吨的MH一53E可以起飞,那么总重量为10多吨的鹞式、20多吨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当然可以在16DDH甲板上起降了。关于日本防卫厅所说的不耐高温的说法,也是是值得推敲得,耐不耐高温这一点在外观上是看不出来的。据称,F一35排放尾气的温度并不比鹞式高。因此说,日本防卫厅的话到底可不可信,这一点是恐怕只能见仁见智了。

  舰载直升机

  DDH的最火特色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的一张王牌——舰载直升机。最初的主力HSS一2A是美国两科尔斯皋公司制造的HSS一2改进型,日本三菱公司引进了该机的生产线。反潜直升机装备有投吊式声纳、HPS一10l雷达。该机全长为22.1米,高4.9米,速度为140节,续航距离为532英里,乘员4人,搭载4枚反潜鱼雷。 HSS一2A的后继型是HSS一2B,日本1977年开始装备。2B型kL2A型提高了200马力,除装备有战术情报处理装备TDDS、AQS一1 3A声纳以外,新装备还有AQA一5彼动声纳浮标、搜索雷达、ESM、MAD等,反潜搜素能力得到人幅提高。HSS一2B型速度为140节,作战半径425英里。

  代替SHH一2B型的新式预警机是现在DDH和DD搭载的全天候SH一60J直升机。这是以美海军的西科尔斯基公司的SH一60B机体为基础,装有晶本海上自卫队先进的反潜系统、直升机搭载用战术情报处理装备(nCDS)的HAS一111和数据通信线路,可以与水面舰艇进行情报交换。此外,还有HQS一103投吊式声纳、HPS—104搜索雷达等装备,同时具备了被动反潜和主动反潜两方面功能。日本从2001年开始配备。

  日本舰载直升机最新型号足SH一60J的改进型SH一60K。与航空自卫队的F一15J和F一4EJ一样,SH一60J也进行了现代化改制,以提高战斗性能。2002年6月,2架作战样机交还给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实际装备武器的各项测试。除了装备战术情报显示装置、声纳浮标、磁气探测器以外,为了对付对间谍船还装备了新型导弹报警装置、SAM防御用的雷达干扰箔条和烟雾闪光弹发射装置、2枚对舰导弹(还有两枚鱼雷)、装备7.62毫米机枪。

  2008年,日本“机动部队”复活?

  日本建造航空母舰的最大阻力,就是“和平宪法”。由于日本战后信誓旦旦要放弃武力,专守防卫,历此象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远程洲际导弹这样的攻击性武器受到了其宪法严格的限制。然而,日本国内重新拥有航空母舰已经成为一股强大的势头。上层官员也开始为航空母舰的出笼扫清法律上、舆论上的障碍。早在1988年3月,当时任防卫厅防卫局长的西广整辉便在对参议院预算委员公的报告上答辩说道:“过去我们有过导入搭载反潜“升机的反潜航空母舰的构想,虽然现在没有这样的计划,但我们认为反潜用的防御型航空母舰不同于载有对地攻击机的攻击型航空母舰,所以从理论上讲,我们有理由保有。”经过这半个世纪以来悉心的准备,如果计划顺利完成,那么在2008年左右,曾经在太平洋战争中横行一时的日本“机动部队”又将复活,而这次的“机动郜队”将是为最新式的宙斯盾舰所护卫,搭载上最新式F一35,被称为JSF的下一代战斗机。可以想像以这种16DDH为核心的“2l世纪机动部队”一旦游弋在西太平洋,也可以说这是意味着日本作为军书大国崛起之日,这将会对于远东地区各种力最的平衡将会造成多么具有决定性的改变?对于远东以及整个世界的战略平衡格局,将会带来多么深远的影响。孙守鹏 编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