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真正的直升机驱逐舰“白根”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7:31 《国际展望》杂志
真正的直升机驱逐舰“白根”号(图)

    榛名级驱逐舰是日本海自在20世纪70年代建造的直升机驱逐舰,日本在第三次中期防卫计划(1961-1981)时再次放弃了直升机航母的建造计划,改由直升机驱逐舰代替。首舰榛名号于1973年8月22日建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住第四次防卫计划中曾制定了直升机搭载舰DLH的建造计划,该舰比“榛名”号还要先进,可以搭载6架反潜直升机,重8300吨。DLH介于DDH和CVH之间,但日本国防会议局认为,当时还没有确认刚服役不久的“榛名”号的实际效能,因此没有批准DLH的建造计划。作为替代,日本海上自卫队决定再建2艘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舭,即“白根”号和“鞍马”号。日本政府于1975和1976年相继批准“白根”和“鞍马”号的建造预算,两艘舰分别于1980年3月17日和1981年3月27日下水。

  “白根”号的使用要求虽然与“榛名”号类似,但与7年前的“榛名”相比,“白根”号的各种武器系统通过计算机有机地联结起来,可以进行统一控制,可以说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真正意义上的系统舰。“白根”号主要的改进点为:1、提高了战术情报处理能力和通信能力、2、强化单舰的防空能力。战斗指挥系统舰(CDS)装备了重视反潜作战的战术情报显示装置(TDPS),装备有2台大型、9台小型数字计算机,并将各子系统联结起来。此外,还装备了能与其它舰只进行实时交换的数据通信线路,即收发兼用的II型和接收使用的14型数据链。防空方而,“白根”号作为护卫舰首次装备了海麻雀短程舰空导弹和高性能的密集阵近防系统。还装备了进行电子战的ESM/ECM兼用的NOLQ一1天线和发射人造雷达干扰箔条的发射机Mk36。不过,“白根”号装备的探测器均为日本国产。如0PS一12三元阵防空雷达、OPS一28对水面雷达、NOPN一1军舰制导雷达、NOLQ一1ESM/ECM装备、OQS—101低频率声纳、OQA一201声纳浮标信号处理装置和SFC一6水中攻击装备。

  “白根”号的船体设计前部是2座5英寸火炮和反潜

火箭发射机,中央部是舰桥和机库形成一体化的上部构造物,后部作为飞行甲板,这与“榛名”并没有什么变化,但中部的轮廓发生了变化。舰桥上部装备有2座I型射击指挥装置。右舷侧底部左右两侧各装备了一部近防系统,后部装有防空导弹发射装置。由于武器装备和电子仪器的增加,“白根”号的排水量比“榛名”增加了500吨,舰体拉长了6米。舰桥也增加为四层建筑,比“榛名”多一层。

  “白根”号服役时与“榛名”号进行了交换,编入第51护卫队,“鞍马”号则与“榛名”号一起新组建了属于第2护卫队群的第52护卫队。日本海上自卫队通过新旧直升机驱逐舰的组合,同时拥有了2支猎潜部队,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日本的1个护卫队群配备2艘直升机驱逐舰,投入6架舰载直升机当中的4架就可形成攻潜战术单位,这是日本海卜自卫队独有的反潜战术体系,令世界各国侧目。直升机驱逐舰在反潜军事行动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使日本再一次认识到了舰载直升机的巨大作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能力也因此得到了飞跃性的提高。日本建造这4艘护卫舰,本术是计划作为指挥反潜舰组建护卫队群,因此第51和52护卫队只是暂时的编制。大概只是为了验证DDH的实战能力。

  应该指出的是,第一代DDH“榛名”号和“比睿”号离系统舰的差距很大,指障能力不足,特别是情报处理能力明显落后。这个弥补缺陷,日本对这两艘军舰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装备先进导弹,强化电子战能力,提高情报处理能力。‘榛名”号于1986年、“比睿”号于1987年开始大约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进行现代化改建。通过此次改装,使用寿命可延长8年。除了新装备北约型海麻雀短程舰空导弹、近防系统外,这两艘军舰的探测器也都全部更新。防空雷达换成OPS—HC、对水面雷达换成OPS一28,电子战装置换为NOLQl—3,导航系统更换为ORN一6,还装备了“超级大鸟”和OE一82C卫星通信天线。战斗情报处理装置是“白根”号OYQ一3的改进型OYQ一6,还装备了11型和14型数据链。通过现代化改进,“榛名”号和“比睿”号的某些性能已经超过了“白根”号。改进后,“榛名”号的排水量为4950吨,“比睿”的排水量增大为5050吨,而速度减少1节,为31节。

  “榛名”号和“比睿”号现代化改进后参加了环太平洋协同作战演习,演习中与美军发挥了同样的作用。此外,“白根”号服役两年后与导弹驱逐舰“高风”和“秋风”一起参加了1982年环太平洋协同作战演习,这3艘军舰都装备有新式的情报处理装置和数据链,虽然不是很完善,但并没有重蹈1980年的覆辙。而且,“白根”号搭载的反潜直升机在反潜训练中多次捕捉到核潜艇,令美国及其它参加国非常震惊。以后在环太平洋协同作战演习和赴美训练,日本交替派遣这4艘军舰参加。特别是在环太平洋协同作战演习中派遣“八舰八机”这样的1个战术单位参加,在参加国中显示了高超的实力。美海军甚至说“如果没有海上自卫队参加,那么环太平洋协同作战演习就不如不演了”。

  榛名级后续舰一一16DDH

  日本1976年制定“防卫计划大纲”决定对护卫舰队(四个护卫队群)进行现代化改进。目的是为了适应战斗样式多样化、复合威胁增大以及装备性能提高等变化的军事环境,在这个构想下,1支护卫队群将由8艘驱逐舰和8架直升机组成,组成“八八体制”的战术单位。舰队中有1艘反潜核心舰(DDH,直升机驱逐舰)、防空核心舰(DDG,导弹驱逐舰)、5艘常规驱逐舰组成。DDH上搭载3架直升机、5艘驱逐舰各搭载1架直升机,称为“八八舰队”。反潜战由DDH负责,防空作战由DDG统·指挥,5艘驱逐舰是通过DDH、DDH组合应付各种作战。于是,4艘DDH中的“白根”号配备给第1护卫队群、“鞍马”号隶属第2护卫队群、“榛名”和“比睿”号分属第3、第4护卫队群,分别承担旌舰的任务。1985年3月,第1护卫队群实现了“八八舰队”体制,现在四个护卫队群全都组成“八八舰队”。世纪之交,随着“金刚”号防空驱逐舰和最新型“高波”号导弹驱逐舰分别加入舰队,日本拥有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水面战术单位之一。

  但到了世纪之交时,日本的4艘直升机驱逐舰面临更新换代的问题,其中“榛名”号已经服役30多年,“比睿”号的服役年限也接近30年,退役是近在眼前的事。2000年,日本内阁会议批准了日本防卫厅的五年计划(200l至2005年度)《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简称《新中期防》)。确认了榛名级的后续舰为“13500吨型直升机搭载护卫舰(DDH)”,2004年(平成16年)的预算中已经列入榛名级后继舰的建造计划,代称为16DDH。16DDH的基准排水量13500吨,服役后将会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水面战舰,建造经费预计可达1164亿日元。

  “榛名”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1艘直升机驱逐舰,服役时曾引起骚动,很多人认为这是一般直升机航母。其实“榛名”号搭载的直升机不过3架,与直升机航母不可同日而语。实际上,“榛名”号也好,“比睿”号也好,根本不具备可让人联想到航母的全通甲板,只是将普通的驱逐舰后部的三分之一处作为直升机的起降用的飞行甲板,甲板的前部设置了机库。

  日本建造“榛名”号时的设想是希望直升机从“榛名”号起飞后可以拖曳着被动式声纳或者是主动式声纳进行反潜。也就是说,“榛名”号搭载的直升机在军舰的前方、侧方不停地飞行、悬停,进行声纳探测。在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日本海上自卫队并没有直升机驱逐舰(DDH),但日本一直想建造一艘真正意义_卜的直升机航母(CVH)。CVH的排水量为20000吨,不仅能够搭载直升机,还可以搭载固定翼的反潜巡逻机。由于种种原因,日本的CVH的构想并没有实现,代替的是“榛名”号DDH。“榛名”号在建造的过程中,日本还曾讨论过建造可以搭载6架直升机的8000吨级的DLH。“白根”号DDH的运用构想与“榛名”号的几乎相同,但装备要更现代化一些。

  自从榛名级服役以来,反潜战斗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60年代以前,潜艇的主要武器是鱼雷,为攻击水面舰艇必须靠近到一一定距离,防御的一方有机会在潜艇靠近前击退它。但随着苏联潜艇具备了水下导弹发射能力,能从远距离对水面舰艇实施导弹攻击。此外,苏联的潜艇的静音性越来越好,远距离很难用声纳探测到潜艇。

  20世纪50年代以前,声纳的造价非常高。随着后来声纳成本的降低以及日本经济取得非凡成就,日本军费大幅增加,因此对声纳的使用也没有了以前的限制。反潜水面战的主力也由直升机、反潜水上飞机转换为洛克希德公司制造的P一3C反潜巡逻机。1980年来,海盗的活动增加,对舰艇的威胁逐渐增大。因此,水面舰艇搭载的直升机的任务不断拓展,不仅装备1广水面声纳、声纳浮标、MAD(磁场异常探测器),而且还装备水面/低空雷达等电子仪器。直升机任务的拓展及性能的提高也对母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