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详解日本最新型万吨级16DDH直升机航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7:31 《国际展望》杂志
详解日本最新型万吨级16DDH直升机航母(组图)

海上自卫队即将装备的16DDH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名实不符的“直升机驱逐舰”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1922年建造的“凤翔”号航母被认为是
世界上第一艘标准的航空母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曾建造了25艘航母,一度横行海上,成为其野心高度膨胀的催化剂。二战后,战败的日本因和平宪法的禁锢不能建造大型战舰,但重新拥有航空母舰,再现昔日称霸海洋的辉煌一直是日本挥之不去的情结。2000年,日本内阁会议批准了日本防卫厅的((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简称《新中期防》)。在这份国防计划之中,有一款新型的舰艇颇为引人注目,其登场亮相也掀起了军事评论、新闻报导等各界一片哗然的风波。这种舰艇官方名称为“13500吨型直升机搭载护卫舰(DDH)”。在此,我们有必要对那个含糊隐讳的名称作一番解释,护卫舰这一名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避“军”字之讳,而对军舰的公开称呼,这和其他各国海军中护卫舰的定义并不相同。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分类里,“护卫舰”还包括以防空为主任务的DDG、以反潜为主任务的DD、以及较为小型,护航为主任务的DE。稍微熟悉美国海军式舰艇分类记号的朋友一看便知,它们分别代表导弹驱逐舰、驱逐舰以及护航驱逐舰,而这个所谓“13500吨型直升机搭载护卫舰(DDH)”中的DDH则意为直升机搭载驱逐舰。事实上,这才是真正的舰种类分。只要有一点军事知识的人都明白,一艘驱逐舰的排水量通常在5000—6000吨左右,而本舰却令人难以置信地高达13500吨以上!这在世界造船史上是闻所未闻的。自然而然能作出的反应便是:“日本人在计划建造航母了!”

  2004年,日本开始建造直升机航母16DDH,计划于2009年3月服役。16DDH的基本排水量为13500吨,最多可以搭载16架直升机,甚至还可以搭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可以说已是一种完全意义上的直升机航母(CVH),日本计划第二艘直升机航母18DDH将于2011年3月服役。

  1959日本航母计划

  日本战后最早的航母计划可以追溯到1952年,当时日本海上警备队成立时的“新海军再建案”中就包括建造航空母舰(本刊曾在2004年9期刊载专文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日本最初的计划是希望美国海军向日本提供1艘

二战期间紧急建造的护航航母(CVE),日本准备将其改建成搭载反潜直升机的军舰,作为创建海上自卫队的象征。但美国政府拒绝了日本方面的请求,原因很简单,就当时的全球海上力量对比看来,西太平洋上俄国海军的势力依然没有完全成熟,美国海军可以从容应对,因此对于日本海上力量的支援的需求并非十分迫切,相反,对美国而言,太平洋战争中海上鏖战的梦魇依然记忆犹新,他们自然不希望重新唤醒那过去可怕的对手。而就日本本身而言,50年代时国民经济依然薄弱,国家尚未从战火的废墟上复兴,根本不可能有足够的预算进行昂贵的海军再建工作,同时又没有航空母舰保有的舆论准备,因此,这个方案只是稍稍闪现以后便失去了踪影。 但日本海自一直没有放弃拥有反潜航母的梦想。在日本制定第二次中期防卫计划(1962—1966年)时海自要求建造搭载8架反潜直升机的直升机航母,并以此为核心组建猎潜舰群,以满足冷战时期在辽阔的太平洋上投入反潜直升机对抗苏联潜艇的反潜作战(ASW)。当时,使用直升机航母进行反潜在世界还没有先例。最终,日本当局认为建造直升机航母的时机并不成熟,因此最后没有予以批准。此次日本计划建造新型的16DDH就引用了当初直升机航母(CVH)的细节设计图。二次中期防卫计划中的CVH标准排水量8000吨,满载排水量为14000吨,全长约167米,宽22米,最大航速29节,装有蒸汽涡轮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3万马力。据称,可搭载18架HSS一2直升机。除了直升机数目外,CVH比16DDH的尺寸要小一些,也没有“大隅”号运输舰大。

  日本在制定第三次中期防卫计划(1967—1981)时再次提出了CVH建造方案,但因使用和社会形势等问题不得不再次搁置。但日本并没有放弃使用直升机从海上平台起飞进行反潜的运用设想,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最终提出建造世界上少有的直升机搭载舰。在此之前,欧美海军也都曾尝试过在巡洋舰和驱逐舰上搭载直升机,并取得实际使用效果。日本海自时刻注意着世界其它国家直升机搭载舰的动向。日本在第三次防卫计划中终于实现了建造2艘可以搭载多架反潜直升机护卫舰的梦想。第1艘直升机搭载舰“榛名”号于1973年8月22日建成,姊妹舰“比睿”号也于1974年11月27日建成。

  这2艘军舰开始担负起海上防卫的任务。“榛名”号将反潜搜索、水面作战和护航作为主要任务,并且具有旗舰的指挥功能。为了有效提高反潜能力,“榛名”号搭载了3架HSS一2A直升机。当时,世界各国海军的驱逐舰、导弹驱逐舰最多不过搭载1—2架中小型直升机。虽然与日本“榛名”号拥有同等船体的意大利海军“安德利业·多利亚”号搭载4架直升机,但均为中型AB一204B(或者AB一212),所以“榛名”号在世界上是非常显眼的。“榛名”号的排水量为4700吨,除搭载直升机以外,还装备有火炮和反潜武器。

  “榛名”号在舰体舯部布置了由3层高的舰桥和直升机库组成的卜部建筑,前甲板为武器区,后甲板是直升机起降区域,与桅杆一体化的单烟囱是其外观上的主要特征之。从舰艏到舰桥的之间的前甲板安装有2座127毫米单装速射炮,后而是8联装反潜

火箭发射架,舰桥底部两舷各装备l具3联装轻型鱼雷发射系统。舰体舯部到舰艉约2/3为直升机起降区,飞行甲板长约50米,可停放3架HSS一2A。甲板上装备有能够使直升机安全起飞降落的控制装备——阻拦网。这种阻拦网最早是由加拿大海军开发的一种直升机着陆系统。日本从加拿大购买了这种设备,首先安装到1艘运输舰上进行测试和评估,确认其有效性后才装备到“榛名”号上。以后,日本建造的驱逐舰上面全都装备了此种装备的改进型。为了确保上部甲板的空间和抵抗风浪的性能,舰首至舰尾的舷侧上面都装备了折角线,从而减低军舰底部船体的摇晃。

  “榛名”于1974年11月27日编入第护卫舰队群隶属的第51护卫队,至此日本海上自卫队期待已久的搭载直升机的驱逐舰正式服役。“榛名”号舰载直升机的运用非常顺利,对潜艇的搜索、探测和捕捉能力远远超过水面船艇,使海上自卫队的反潜能力提高了一大截。

  当然,“榛名”号也存在许多问题,其巾最大的问题就是直升机的使用问题。当时,飞机科要求甲板上必须留有可供2架直升机同时降落的空间。如果满足这个要求,则当初计划装备的2座127毫米的火炮必须撤去1座。但炮雷科则认为必须要保留2座火炮。如果同时接受两方面意见,则船体必须扩大到6000吨级,这又受到预算方面的限制。最终接受了炮雷科的主张,决定装备2座5英寸的火炮,只留l架直升机着陆的甲板。这个设计方案在后来的反潜行动中证明并不十分理想。日本固然拥有了世界上第1艘可搭载3架直升机的反潜舰,但作战时只能20分钟起飞1架。这在时间上是一个弱点。这个弱点在建造“白根”号时也没有得到改善。因此,日本一直期待建造可同时起飞多架直升机的护卫舰,这也是几本建造新型16DDH的原因。

  1977年,“比睿”号与“天津风”号导弹驱逐舰一起参加了每两年举行一次的环大平洋联合演习“协同作战演州80”。“比睿”号搭载直升机的任务是探测核潜艇,经过长时间的捕捉最后终于“击沉”了该潜艇。美军方面在对海上自卫队高强度训练表示震惊的同时,也对“比睿”号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开本海上自卫队虽然在反潜方面得到美方的高度评价,但情报和通信方面存在着致命的缺陷。与通过通信卫星进行实时情报交换的美军相比,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在使用连数据通信线路都没有的旧式战斗指挥系统。此外,日本“比睿”号和“天津风”号的静音性比较差,有时反而成为联合训练时的障碍。对此,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了反省,并接受了教训,自“初雪”型以后的护卫舰基督教常重视静音性能,并在军舰上装备了C4I系统。后来,“榛名”、“比容”号进行了与“白根”号一样的现代化改造。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