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想方设法提升军力 可快速研制出远程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55 国际在线
日本想方设法提升军力可快速研制出远程导弹

日本陆上自卫队女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雨来 本报特约撰稿人 张 勇 本报记者 鲁晓冬

  近几天来,日本大肆炒作导弹威胁,为在即将召开的八国峰会上造势,以达到其加强日美联盟、不断提升军力的目的。

  日本找借口大做文章

  据新华社报道,7月7日,日、美、英、法四国正式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有关的决议草案,要求朝鲜立即停止类似的活动,并要求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手段,防止朝鲜购买或者向朝鲜提供可用于发展导弹的资金、技术和材料。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0日说,日本正在考虑先发制人攻击是否可以成为日本非战宪法下允许的一种自卫方式。《纽约时报》评论说,这是自朝鲜试射导弹以来,日本公开发表的最强硬的言论,背后隐藏着日本试图借机修改宪法中关于“专守防卫”的规定,甚至为“先发制人”大开绿灯。之前,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也发表过类似谈话,表示在日本面临攻击的情况下,“应该讨论拥有先发制人攻击导弹发射基地等设施的能力”。日本政府高层与执政的自民党政要对此论调纷纷应和。

  韩国指责日本小题大作

  日本与韩国最近展开了口水仗。7月10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刊文称,韩国9日发表了声明,称日本不要小题大作而让国民不安。同时,韩国统一外交安保政策官员提到日本制裁朝鲜的提案时说,这项提案到底是否有利于防止朝鲜的核扩散,很难做出判断。

  韩国方面还对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的“先发制人”说法提出批评,认为这是日本借机实现军事大国化的企图。为此,额贺福志郎11日反驳说:战后60年,日本坚守和平,没有军事大国化的想法,对日本的指责是没有道理的。

  目前,日本在朝鲜问题上对俄罗斯的最大“期待”,就是由俄任东道主的八国峰会能够把制裁朝鲜作为重要议题。但11日的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指出,普京总统表示反对制裁朝鲜,日本对此深表忧虑。

  日本试图渔利

  日本政府频频发出超出“警戒水位”的言论,其深层次的含义耐人寻味。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渲染朝鲜导弹威胁,是在为自己的内政外交制造机遇,达到一石几鸟的目的。

  首先,以朝鲜导弹事件为契机,首相官邸的危机处理能力得以进一步强化。与1998年8月朝鲜导弹事件不同的是,此次在日美协作的整体框架之下,日本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体制迅速启动。其具体表现是在朝鲜导弹发射前后,强化了情报收集工作。

  官房长官安倍晋三6月22日在国会众院回答质询时称,日本切实加强了情报的收集和分析工作。发射后,日本迅速成立了专门的首相官邸对策部门,之后,又与美国驻日大使托马斯·希弗交换了最新的情报,并于当天两度召开由首相小泉纯一郎牵头的安全保障会议。

  其次,在日本国内政治层面上,此次事件成为左右政局走势的一个重要变量。日本国内的“制裁论”甚嚣尘上,主张对朝鲜制裁的舆论占据主流地位。

  9月份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是今年日本内政的一件大事。自民党内中坚议员称抵御朝鲜的威胁是小泉内阁的一贯方针,国内舆论对此也有很大程度的认同。由此看来,“朝鲜导弹威胁”将对9月份的总裁选举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从军事层面看,日美之间的相关军事合作因朝鲜导弹事件得到了加强。在导弹发射之前对于情报的解读判断乃至事后的危机管理等方面,日本的主流舆论认为日美两国的合作至关重要。同时,日本国内,特别是军方的日美同盟强化派似乎更倾向于欢迎朝鲜此次的行为,借此加速日美军事合作,提升日本军事实力。韩国《中央日报》曾刊文说,日本借机做文章,增加军事能力的现实可能性在大大提高。

  纵深 日本尚不具备导弹攻击能力

  作为

二战战败国,受到和平宪法的约束,日本一直不敢明目张胆地研发射程超过百公里的地对地导弹。虽然自1957年起,日本就研制成功第一代反坦克导弹。到现在,日本已经能独立研制射程为几十公里的空对空导弹以及射程近百公里的反舰导弹,但迫于国际社会以及国内在野党的重重压力,日本历届政府对于研发具有较强攻击力的地对地导弹,一直有所忌惮。

  因此,以目前日本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在役导弹性能和种类来看,并不具备马上对其他国家领土上的目标实施导弹攻击的能力。

  由于无法以合法的理由研制地对地导弹,日本对于研制中远程地对地导弹,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法,以发展用于民用的航天技术为名,储备远程地对地导弹技术。目前日本已经多次发射成功其自行研制的H-2A运载

火箭,并将多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这证明日本已经具备了制造远程导弹所必须的火箭发动机技术、精确导航和制导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出远程导弹仅仅是个时间问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