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成为世界小武器出口第一大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8:53 新浪军事
俄罗斯成为世界小武器出口第一大国(组图)

俄制AK74 5.45毫米自动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成为世界小武器出口第一大国(组图)

俄制改型AK103自动步枪


美军士兵使用M16A2自动步枪

  6月26日,日内瓦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小武器调查报告》,对2005年世界小武器市场进出口情况进行总结,结果表明,俄罗斯成为小型和轻型武器出口第一大国,美国和意大利分列二、三名。

  报告指出,2005年俄制小武器出口拳头产品依旧是卡拉什尼科夫系列及其改型步枪,美国的主打产品是M-16步枪,意大利重点供应巴雷特轻机枪。其他出口大国还有德国、巴
西等,主要进口国是美国、塞浦路斯、德国,伊拉克和阿富汗也在国际合作框架内积极采购各种小武器。报告指出,一些统计数据可能存在不小的误差,特别是新加坡、巴基斯坦、保加利亚、伊朗、以色列、朝鲜等国,这些国家在小武器市场上的交易比较活跃,但都没有提供完全的进出口合同信息。

  对于日内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报告,全面负责俄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的俄国防出口公司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同样未发表评论。根据国际分类标准,手枪、冲锋枪、步枪、机枪、手榴弹、榴弹发射器、便携式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等都属于小武器。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分析部主任赫拉姆奇辛指出,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步枪占俄小武器出口的90%以上的份额,现在世界上共有82个国

家装备了约7000万支AK-47及其改型步枪,四大洲14个国家在生产,最近一项交易是向委内瑞拉出口10万支AK-103自动步枪,首批3万支已经交付。

  俄小武器出口产品品种和类型较多,有马卡罗夫手枪及其改型PMM-12手枪、亚雷金手枪,有AK-101、102、103、104、105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步枪,有AEK-971和AN-94“阿巴坎”自动步枪,有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有PKM和PKMS卡拉什尼科夫机枪,7.62毫米RPK手提式机枪,12.7毫米“科尔德”机枪,7.62毫米6P41机枪,还有11种榴弹发射器、迫击炮及各种弹药,也有射击训练器、射击和杀伤激光模拟器等。在俄武器出口总体规模中,小武器仅占2-3%的份额,2005年俄武器出口规模为60亿美元,小武器出口总额只有1-1.5亿美元。

  根据俄外交部的统计数据,在当今世界小武器市场上,在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步枪生产中,俄仅占10-12%的份额。著名枪王、伊热夫斯克机械制造公司轻武器设计局局长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将军此前宣布,现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中的80-90%是非法生产的。日内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报告指出,现在,世界轻武器合法贸易规模每年约为40亿美元,非法贸易规模10亿美元。今后,随着卡拉什尼科夫步枪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深入,非法生产规模下降后,俄小武器出口份额必将增加,从而保障俄稳居世界小武器出口领先地位。

  赫拉姆奇辛指出,毫无疑问,今后俄仍将是世界小武器出口大国。不过,在世界小武器市场上,非法贸易规模相当大,主要是因为恐怖分子、武装叛乱分子、犯罪团伙对各种小武器的需求较大,非法交易很难控制,各国应联合行动,共同打击非法交易,防止致命武器大量流入各种罪犯的手中。(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