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电子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7:33 军事世界画刊
日本海上自卫队电子战能力(图)

日本军舰上安装的单臂MK13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标准1MR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现代海战中,争夺“制电磁权”是夺取战争主动权进而取得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日本海上自卫队凭借本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科研力量,在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电子战装备的同时,努力发展本国的电子战装备,国产电子战装备初步形成了系列。部分装备甚至超过美国,居世界领先水平。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仅有专门的电子情报侦察飞机,而且所属水面舰艇普遍装备了干扰物发射装置、电子支援和电子对抗设备,潜艇都装备有雷达预警系统。

  海上自卫队现有5架EP-3电子战飞机,隶属于第81航空队,驻扎在岩国基地。该型机由P-3C飞机改装而成,航速每小时760千米,任务半径3000千米。机上除装备有电子情报设备外,还有敌我识别仪、ALQ78电子对抗系统和ALR66电子支援系统。此外,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装备有ALR66电子支援设备,舰载SH-60J反潜直升机也装备有HLRl08电子支援系统。

  海上自卫队的潜艇和主要水面舰艇都装备有先进的电子战装备,具有较强大的电子战能力。

  电子侦察能力

  海上自卫队现役机载和舰载侦察装备频率覆盖范围广,信号截获、分析、识别和测向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综合侦察能力。电子战飞机、反潜机和主战舰艇都装备有电子侦察装备,此外还在对马、津轻和宗谷三海峡,以及本州至冲绳、本州至硫磺岛两条岛链沿线,建有水中固定音响监视系统,从而形成了较完备的空中、水面和水下立体电子侦察能力。

  EP-3专业电子战飞机和P-3C反潜巡逻机装备的电子情报设备,频率覆盖范围从甚高频到I/J波段,电子情报截获距离达370千米。机上的ALR66电子支援系统,是一种可编程的雷达告警接收机。工作频率E~J波段(2~20千兆赫),360度全方位覆盖,可对所有脉冲雷达、连续波雷达及脉冲压缩、频率捷变、重频抖动等雷达实施威胁告警,能适应每秒50万个脉冲的高密度电磁环境,信息库能容纳1800多个辐射源模式。舰载SH-60J反潜直升机装备的HLRl08电子支援系统,是日本90年代初自行研制生产的,频率覆盖2~18千兆赫。

  “夕潮”级潜艇装备的ZLR5、6雷达告警接收机具有较好的信号截获、分析、识别和测向能力,“亲潮”级和“春潮”级装备的NZLR 1B和NZLR1雷达预警系统由日本自行研制,性能比ZLR系列有进一步提高。

  海上自卫队现役水面舰艇中的护卫舰和“朝雾”级、“初雪”级、“山云”级,以及1艘“太刀风”级驱逐舰,装备有NOLR6系列和NOLR8侦察系统。NOLR6系统是日本于70年代初研制的,采用了电子扫描技术,频率覆盖范围0.5~18千兆赫,信号分析能力强,能测定信号的方向、载频、脉宽、幅度和重复频率,以及调制方式和扫描周期,并对信号进行分析和识别。NOLR8是日本新研制的舰载电子战装备,在90年代末作为NOLR6系统的换代产品装备舰艇,以增强电子情报侦察能力。其他水面舰艇普遍装备日本80年代研制的NOLQ系列一体化综合电子战系统。

  所谓一体化就是将电子侦察、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系统集成在一起,兼有电子侦察和电子对抗功能。目前已装备上舰的有NOLQ1、NOLQ2和NOLQ3系统,能够对探测到的信号自动分类、登录、更新、识别和评估。

  电子攻击能力

  电子攻击作为一种软杀伤力量在现代海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干扰敌方舰机的雷达、通信系统,使其失去“眼睛”和“耳朵”;通过发射箔条弹、诱饵弹以及实施电子欺骗,可诱使敌导弹偏离目标。

  海上自卫队现役舰艇普遍装备有干扰机和诱饵发射装置。NOLQ1综合电子战系统除具有电子侦察功能外,还具有转发式干扰、应答式假目标干扰、噪声干扰和箔条干扰功能,能够实施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该系统有2台OLT2欺骗应答式干扰机,采用先进自动测向和距离波门拖引技术,装置在舰艇左右舷侧,负责遂行电子干扰任务。与NOLR6系统配合使用的OLT 3干扰机是日本90年代研制的,据说性能类似于美国的AN/SLQ17。

  除干扰系统外,海上自卫队现役水面舰艇全部装备美制MK36箔条发射装置。这是一种快速的干扰物抛射系统,能够干扰雷达制导导弹、红外制导导弹和火控雷达。通过抛射导电箔条形成大面积的雷达反射区,可诱使接近母舰的敌雷达制导导弹把它误认为是舰艇的雷达反射信号。通过发射红外诱饵弹可以模拟舰艇的红外辐射,诱骗红外制导导弹。MK36还可发射箔条,红外混合诱饵弹,发射距离为2500米、雷达干扰频段2~20千兆赫、红外干扰频段3~5微米,1枚诱饵弹就可以保护1艘大型舰艇。MK36还可以作为NOLQ综合电子战系统的组成部分,与电子侦察、干扰系统配套使用。

  为对抗鱼雷的威胁,“金刚”级、“高波”级等6个级别的驱逐舰还装备有SLQ-25或4型拖曳式鱼雷诱饵,发出模拟舰艇航行的噪声来诱骗敌方鱼雷。此外,SH-60J反潜直升机可通过投放角反射器、喷撒金属气溶胶等手段对敌进行无源干扰。“夕潮”级潜艇则装备了干扰敌方声呐的气幕弹发射装置。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各种海上作战平台不同程度地采取了隐身措施,以对抗敌方电子战装备。现役的3级潜艇都在提高隐身性上采取了措施。“春潮”级和“亲潮”级潜艇通过在艇体表面敷设消声瓦、采用七叶大侧斜螺旋桨等措施,达到抑制艇体噪声、辐射噪声和螺旋桨空泡噪声的目的。“亲潮”级潜艇还采用了浮筏减振降噪技术,使潜艇的噪声有效降低15~20分贝。

  日本在90年代后建造的各型水面舰艇也十分注重提高隐身性能。“村雨”级驱逐舰首次采用了隐身设计,整个上层建筑呈倒“V”字,使雷达回波偏离入射方向;四周的转角也做成减小雷达反射面的圆弧形。“金刚”级驱逐舰除了在外形上将水线以上的舰体呈外飘和倾斜、上层建筑呈锥形,以减小雷达反射面积外,还在主机和传动机构采用减振降噪措施,以及将主机排出的废气经低温处理后再排出,减小了舰艇的声场和红外辐射强度。为对付敌声呐的探测和声自导鱼雷的进攻,“白根”级驱逐舰还装备有“大草原”气幕降噪系统,减小了敌声呐的探测距离和声自导鱼雷的跟踪半径。王海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