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海上自卫队中程区域与末端防御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7:33 军事世界画刊
海上自卫队中程区域与末端防御作战能力(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已从美国购买标准-3型拦截型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程区域防空能力

  海上自卫队共有2艘“旗风”级和3艘“太刀风”级导弹驱逐舰,均装备了射程46千米的“标准-1MR”防空导弹,承担舰队的中程区域防空作战任务。“标准-1MR”适用于舰艇编队的中程防空,具有良好的低空性能,其Mk-92火控系统能同时制导4枚导弹拦截2批空中目标。它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飞行速度2马赫,射高19.8千米,最大射程46千米。SPG-51C制导
雷达对目标的跟踪距离达180千米。由于雷达和导向器采用了稳定装置,所以导弹导引头在收到目标反射的雷达波后,能够自动制导飞向目标直至命中。

  “旗风”级是日本80年代服役的防空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5500吨,一次可携带40枚“标准-1MR”区域防空导弹。该级舰同时装备SPS-52C三坐标雷达和OPS-11C双坐标雷达各一部,增强了雷达的生存能力。SPS-52C雷达能够自动跟踪目标,在0。~45。仰角范围内、对175千米内突然出现的目标进行探测,最大作用距离达450千米,有利于早期发现来袭目标。该级舰还装备有OYQ-4-1作战C3l系统。该系统可与日本P一3C反潜巡逻机、E一2C预警机以及美国海军飞机进行联系,实施联合防空作战。装备有11号、14号数据。链和卫星通信系统,提高了战术情报交换能力和对空作战信息处理能力,增强了对空作战的协调和指挥能力。

  “太刀风”级是日本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期服役的防空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约4800吨。该级舰装备SPS-52B或52C对海搜索雷达,一次可携带“标准-1MR”导弹32枚,3艘“太刀风”级驱逐舰共可携带96枚防空导弹。

  近程点防御作战能力

  海上自卫队的“白根”、“榛名”、“高波”、“村雨”、“朝雾”和“初雪”等6级共34艘驱逐舰,都装备了射程14.6千米的“海麻雀”舰空导弹。此外,日本所有44艘驱逐舰都装备有1~2座127毫米或76毫米舰炮。这些舰炮和“海麻雀”舰空导弹一起,共同为舰艇编队提供近程点防御作战能力。

  舰空导弹的作战能力

  “海麻雀”舰空导弹最大射程14.6千米,射高10~3000米,飞行速度2.5马赫,具有超低空反导能力。这种全天候近程点防御舰空导弹是美国等国家的标准舰载武器,用于对付来袭的低空飞机、反舰导弹及巡航导弹。其箱式发射装置的发射速率是1枚,2秒,具有反应快、全方位射击、可对高速来袭目标进行连续射击等特点。

  “白根”级和“榛名”级驱逐舰各有2艘,每艘舰携带“海麻雀”防空导弹24枚。4艘舰共计96枚。“高波”级驱逐舰采用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各有32个发射单元,因此,4艘“高波”级驱逐舰一次可携带128枚“海麻雀”防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按照50%的防空导弹容装率计算,4艘“高波”级驱逐舰还装备64枚“海麻雀”防空导弹。9艘“村雨”级驱逐舰也采用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各有16个发射单元,因此,9艘“村雨”级驱逐舰一次可携带144枚“海麻雀”防空导弹。6艘“朝雾”级驱逐舰,各携带20枚“海麻雀”防空导弹,6艘舰共计120枚。11艘“初雪”级驱逐舰,各携带“海麻雀”防空导弹12枚,11艘舰共计132枚。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4个“八。八舰队”一次共可携带“海麻雀”舰空导弹440(104+108+1 16+1 12)枚.平均每个“八-八舰队”拥有110枚。 另外,“白根”级装备D波段OPS-12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最大作用距离119千米;“榛名”级携带B波段OPS-11C对空搜索雷达,最大作用距离350~450千米。“高波”级和“村雨”级9区逐舰装备D波段OPS-24B=坐标对空搜索雷达,能够进行超低空扫描、探测掠海飞行的导弹。

  舰炮的防空作战能力

  日本所有驱逐舰都装备有127毫米或76毫米舰炮。其中,127毫米炮有

意大利紧凑型奥托127毫米炮、美国单管127毫米Mk42型炮两种型号,均可对空、对海作战,对空射程约14千米,射速45发,分。76毫米炮对空射程为12千米,射速85发/分。每个“八-八舰队”装备127毫米炮4~6座、76毫米炮4~5座,因此,4个“八-八舰队”共装备127毫米炮19~21座、76毫米炮19座。此外,9艘护卫舰还装备有76毫米炮9座。

  末端防御作战能力

  日本所有44艘驱逐舰都各装备有2套Mkl5型“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为编队提供严密的末端防御作战能力。“密集阵”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近程反导武器系统,能自动进行目标搜索、检测、决定交战目标、跟踪、评估、判断交战的可能性等,并允许人工干预。每座“密集阵”由6管20毫米口径的加特林炮组成,发射速率为500×6=3000发/分,最大作战距离1500米,命中概率为0.75。何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