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我国维和警察主要执行任务与携带武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35 轻兵器
我国维和警察主要执行任务与携带武备(图)

巴西防暴专家演练靠近与搜查动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我国为什么不派遣军队而派遣维和警察防暴队参加维和?维和警察防暴队主要执行哪些任务?携带哪些武器和装备?

  瞿:由于军队和警察的性质差异,从政治上考虑,我国没有派出军队参加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的成建制的医疗、运输和工程兵部队都是属于非战斗部队。

  派往海地的维和警察防暴队,是我国首次派出的成建制的武装维和警察部队(这里的成建制是指将派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以分队和小队为单位,人员编制固定,任何时候都不能拆散)。成建制的维和警察被派出执行的任务有:驱散非法武装、要人警卫、车辆稽查、解救人质、搜缴武器、处理大型群体性事件、抓捕非法武装分子和武装巡逻等。这些任务相对比较危险,特别是第3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去海地任务区后,恰好面临海地大选。大选前后,局势动荡,海地非法武装组织也非常多,而且他们手中都有枪支,在海地,散布着5万多支非法枪支。这仅仅是官方数据,据我维和警察防暴队观察推测,实际数量远比这个数字多得多,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对我维和警察防暴队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前段时间,联合国官员来我中心主持维和警察防暴队员甑选考试时,我防暴队员提问:“目前海地的枪支搜缴情况怎么样?”得到的回答是:“情况不乐观,收缴难度很大。”巴西足球队曾经去海地比赛,政府用门票换枪支,但效果甚微。美国是一个枪支自由管理的国家,很多枪支通过各种途径流人海地。

  针对所执行的任务,我维和警察防暴队携带的枪支有:92式9mm手枪、95式5.8mm自动步枪、95式5.8mm班用机枪、88式5.8mm狙击步枪、网枪、38mm口径的防暴长枪和短枪等;特种车辆有:防弹装甲车、运兵巡逻车、净水车、冷藏车、救护车、武器装备车和淋浴车等;配备的装具主要有:防弹头盔、防弹背心、防刺靴、防暴盾牌和警棍等。

  记:我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装备物资使用费用由谁负担?

  瞿:我们的装备从装甲车到制式厕所都是从国内运去。第一批维和防暴警察到任务区时,一共带了价值6000万元的装备物资,装了30个集装箱和59台车辆。这些装备是由我国

财政部垫付,联合国对我们的装备采取租赁的方式付给补偿金。联合国对维和部队的装备采取的是“湿”租赁和“干”租赁两种方式。“湿”租赁是指,参加维和的国家自己带装备到任务区,联合国按照维和的天数付给一定的补偿金;“干”租赁是指,参加维和国家的维和人员到任务区后,联合国为其从其他国家租赁装备物资和器材。维和人员的薪金由本国政府根据他们在本国的级别和薪金级等支付。联合国按照每个士兵每月大约一千美元的统一费率偿还那些自愿派遣军警人员参加维和行动的国家。我维和警察防暴队属于湿租赁,租赁的费用返还国家财政部。我维和民事警察和维和警察防暴队所携带的都是国内最好的装备,目的是为了保证维和人员安全地完成任务。由于联合国不是按照装备的价值,而是按照装备的数量付给补偿金,某些小国家携带的就是很差的装备。

  记:维和人员对国产武器和装备的评价如何?

  瞿:与任务区其他国家的维和警察和防暴队相比,我维和民事警察和维和警察防暴队所携带的国产武器和装备是比较先进的,受到联合国和任务区同行的好评。我国对防暴队装备非常重视,投入资金较多,所配备的武器和装备也比较精良。但是,美中也有不足,例如:我防弹装甲车能被小口径枪弹穿透,严重威胁到我防暴队员的生命安全;左撇子队员操作95式自动步枪时,抛出的弹壳易打到脸上,而且快慢机的位置靠后,不方便操作;92式手枪上弹匣时出现卡滞现象,无法装上弹匣;网枪作用距离太近,受风的影响较大,实际使用效果不理想。

  记:执行维和任务时,随时可能遇到非法武装的袭击。我维和人员应该如何应对?

  田:这种危险时刻存在,我维和人员时刻都要提高警惕,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外出执行任务时都必须装备防弹背心和防弹头盔等。做好了自身的防护工作,维和人员便可以冷静地应对突然袭击事件。如果遇到枪弹袭击,首先向联合国任务区上级部门汇报并请求增援。

  记:在异国他乡,我维和人员会面临饮食习惯的差异。这一问题怎么解决?

  瞿:对于维和警察,一般都有条件自己做饭,这样可以调节饮食,虽然任务区条件艰苦,但基本能解决饮食习惯差异的问题。对于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内有炊事员,也可以根据联合国的配给合理搭配饮食,能解决这一问题。

  记:我们看到维和人员里有不少女性,请问对她们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和限制吗?

  高:在我们执行的维和任务中一般没有性别的限制。仅有个别情况,我们也要考虑,比如:到一个新的任务区时,各种情况不是很明确,条件比较艰苦,我们会考虑暂时或者首派不派遣女同志。

  记: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的生活条件如何?

  高:第一批赴海地的维和警察防暴队搭建了简易的木板房作为营区,但是木板房的安全性太差,很容易被枪弹穿透,后来搬迁到某经济开发区的一个废弃库房里。第一次踏进库房时,里面全是垃圾,条件非常艰苦,所有队员自己动手整理清洁库房,搭建了简易木板房。库房的设施虽然简陋,但是墙壁起码是防弹的,在这个库房里,我们设有生活住宿区、餐厅、弹药库和运动锻炼场。仓库的房顶是铁皮做的,海地地处热带,雨水较多,下雨时,雨点打在房顶上发出的声音很大,连说话声都听不见了。仓库的外围排满了集装箱作为外围防护设施。整个营区只有一个出口,出口处设有3个哨位进行昼夜警戒。

  海地通讯比较落后,我国和海地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所以也没有通讯的协约,互相不能通汛,即使我们开通了国际长途,也打不通电话。

  但是购买海地当地的手机,可以与我国通电话,然而价格非常昂贵。防暴队员个人和国内的通讯主要依靠国际互联网,防暴队和公安部依靠海事卫星电话进行联络。为了解决队员在特殊环境下心理压力过大的问题,第二批防暴队开通了和国内的热线电话,保证每名防暴队员每周能和家人通一次电话。

  防暴队平时也组织一些体育和娱乐活动,比如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和卡拉OK等活动。由于场地有限,篮球场也仅仅是半个场地。

  记: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都面临哪些威胁?

  瞿:第一是枪支威胁,前面我们已经提到。

  第二是热带疾病对防暴队员健康的威胁,常见的疾病有疟疾、登革热、

艾滋病等。得了这些疾病以后基本都威胁到生命,最近,我国驻东帝汶大使馆的武官就死于热带疾病。我防暴队带了一个二级医院,这个二级医院由3个医生和一个护士组成,只能进行一般的伤员救护和小的疾病的治疗,大的疾病只能送到联合国在海地建立的一级医院救治。

  第三是生活艰苦的威胁。联合国生活物资的配给很单一,包括牛肉、羊肉、土豆、白菜和葱头,8个月的维和时间,每天都吃这些东西。第一支防暴队回来,最多的体重减了20多斤,一般的体重都减了10斤左右。

  第四是队员的心理压力大。我维和警察防暴队任务非常繁重,外出执行任务时,在高温酷暑环境下,队员身着防弹背心等总质量12kg左右的装备,人员心理高度紧张,一般连续执勤12小时,有的甚至连续执勤24小时。回到狭小的营区,很难开展娱乐活动,带去的为数不多的书籍

  和光盘都已经被队员们翻烂了。队员们除了执行任务,任何时间不允许走出营区,只有中央4台国际频道的电视节目可以收看。我们负责后勤保障的一些人员,比如枪械管理员、炊事员等在海地呆了半年,没有出过营房,连海地什么样都不知道。所以这种高度紧张、任务繁重、生活艰苦的情况给队员心理造成很大压力。

  记:非常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