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35 轻兵器
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揭秘(组图)

维和防暴警察进行95式自动步枪跪姿射击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第3批维和警察防暴队已经于2005年12月4日抵达海地任务区开始了他们为期8个月的维和使命。每批维和警察防暴队出发前,都要在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接受严格的训练。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有些什么培训设施?接受培训人员是
如何选拔的?接受哪些培训?具体执行哪些维和任务?携带什么武器和装备?

  带着诸多的问题,2005年11月16日,《轻兵器》杂志社一行3人来到了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瞿志文主任(以下简称“瞿”)、高心满副主任(以下简称“高”)和办公室主任田久山(以下简称“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何时成立?成立的背景如何?

  瞿:随着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发展,联合国多次表示希望我国派遣民事警察参与维和行动,以适应并发挥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国地位和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1998年8月26日,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钱其琛、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批示,同意公安部和外交部联合向国务院上呈的《关于建议选派民事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请示》。公安部领导非常重视和关心维和民事警察工作及维和中心的建立。2000年8月8日,朱恩涛部长助理参加“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正式成立。

  记:请介绍一下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的培训设施及培训教员情况。

  瞿:我中心是亚洲最大的维和培训中心,国家投资1.5亿元人民币兴建,占地200亩,建筑面积达到17000m2建有教学区(包括20多个专业教室)、标准运动场、驾驶训练场、射击馆、游泳馆以及餐饮娱乐中心。还建有两个学员公寓:一个是用于接待国内学员的内训学员公寓(房间均双人间);另一个是用于接待国外学员的外训学员公寓(房间均为单人间)。还有3栋别墅,我们称为外交公寓,主要用于接待外宾和外籍教官。

  目前我中心的教职工中有6人具有联合国任务区的维和经历,8名专任教员均具有硕士学位。所有的教官都曾到香港参加过培训,并到任务区进行过考察。我中心还不定期地邀请国外维和专家前来授课。第3批维和警察防暴队就邀请了两批外国专家前来授课,第一批是英国的4名专家,他们按照我中心事先提出的要求,给队员讲授了要人警卫、道路稽查、建筑物搜查、解救人质等防暴战术。现在正在我中心授课的是一位巴西专家。这些专家都非常敬业,教学、演示都非常认真,手把手指导学员学习防暴战术。

  记: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组织过多少次维和培训?受训人员来自哪些地区?采取怎样的编制?

  瞿:到目前为止,我中心已经完成21批800名维和警察的培训,其中包括3批维和警察防暴队417名学员的培训。培训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第一批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由北京、上海、重庆和天津4个直辖市的公安厅选送;第二批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由广东省公安厅选送;本批是第3批维和警察防暴队,在维和警察培训班总排序中列第21批。本批培训学员全部由山东省公安厅选送,共计135人,从中挑选125人赴海地任务区执行维和防暴任务。在这些参加培训的学员中,共有男性127人,女性8人。具体人员分布情况是:山东省公安厅4人、济南23人、青岛26人、淄博10人、潍坊10人、烟台19人、临沂10人、济宁11人、威海1人、德州1人及山东省边防总队19人。

  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人员编制是:全队125人,队领导由政委、队长、副队长组成,下设4个分队,一、二、三分队为战斗分队,四分队为后勤保障分队,每个战斗分队32人,设分队长和教导员各一名,每个分队下设3个小队,每个小队10人,小队设一名小队长。后勤保障分队包括:炊事、医护、通信、发电、汽车维修、枪械维修、装备物资管理、特种车辆驾驶和会计出纳等。

  以上的编制和联合国要求的标准编制略有差异——联合国标准编制里没有政委和教导员编制。

  记:参加培训人员的选拔条件是什么?

  高:维和民事警察的选拔条件是: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大专以上学历,英语通过四级;参加公安工作5年以上;年龄在25周岁以上;具备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具备两年以上的驾龄;身体必须经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

  符合以上条件者方可报名,通过报名后即可到我中心参加为期两天的选拔考试。考试内容包括:英语听说读写、汽车驾驶倒库和路考、手枪5m速射和7m慢射、引体向上等体能测试以及

心理测试、面试等6项。其中对于英语水平的要求尤为严格,因为任务区的维和民事警察来自全世界的各个国家,工作和交流的官方语言就是英语,英语不过关是无法开展工作的。

  维和警察防暴队选拔条件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公安工作,志愿为世界和平作贡献;参加公安工作5年以上,有一定的公安防暴工作经验1年龄在25周岁以上;身体健康,有较好的体质;指挥官、联络官、执勤官、后勤官必须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