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维和警察和防暴队需要进行哪些培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35 轻兵器
维和警察和防暴队需要进行哪些培训(图)

接受培训的防暴警察进行小组战术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维和警察和维和警察防暴队都进行哪些方面的培训?

  田:维和民事警察和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培训都是短期培训,但学习的内容较多,每期培训班一般安排3个月的培训时间。培训期间,每周安排6天的学习和训练时间,训练强度较大。

  维和警察的主要培训课程按照联合国维和培训大纲的要求,学员们必须进行汽车驾驶、射击、联合维和业务、任务区背景、形势侦察、通信联络、识图、防雷、急救、安全、国际法、人道主义救援、人权与执法、热带疾病的预防、安全意识、心理调控、英语听说读写等20多门课程的培训学习。在此期间,除了要过语言关之外,还要转变观念以适应联合国维和民警的行为准则。中心会通过模拟演练的方式来提升学员们作为联合国维和警察应具有的安全意识、谈判能力等综合素质。

  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培训内容包括:英语听说读写、汽车驾驶、射击、防暴战术、联合维和业务、海地任务区背景,联合国迎战原则、人权与执法、热带疾病的预防、安全意识、心里调控、思想政治工作、部队管理、后勤保障等。

  参加了维和民事警察或者维和警察防暴队培训并不代表就能参加维和,经过3个月的培训后,学员需通过联合国甑选考试,不过关者拿不到结业证,也就没有出国维和的机会了。

  记:联合国甑选考试是如何进行的?都有哪些考核项目?

  高:维和民事警察的联合国甄选考试,一般是由3名外籍联合国官员主持,考核英语的阅读、听力、写作、口语;汽车驾驶的基本操作一一道路驾驶;射击的枪械拆装、5m速射、7m慢射。甄选考试采取“突然死亡淘汰法”,有一门不及格就立即被淘汰。

  通过联合国甑选考试后的学员并不是马上就出国执行维和任务,而是回原单位继续工作,等待通知。当联合国向我外交部提出维和民事警察派出请求,我外交部同意后,方有机会出国执行维和任务。出国前可能还会接受联合国官员的越洋“电话面试”,并且在出国前仍需到我们中心做最后出国前的教育、分发装备、驾驶训练、射击训练和疫苗注射等。

  记:维和民事警察和维和警察防暴队在何种情况下被派出?到什么地方执行维和任务?派出多长时间?

  高:维和民事警察和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派遣首先要根据联合国的请求。当联合国安理会向我国外交部发出向某任务区派遣维和部队的请求后,我外交部分析国际形势,考虑维和利弊后有所选择地派遣。

  自2001年1月以来,我国已经先后向东帝汶、波黑、利比里亚、科索沃、海地、阿富汗等8个任务区派遣了21批404人次的维和民事警察,向海地任务区先后派遣了3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任务区执行任务的时间是8个月,每8个月轮换一次。

  中国首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组建于2004年6月,当年9月,应联合国请求,经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举办了首期维和警察防暴队培训班,我国向联合国海地任务区派出了第一支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见本刊2005年第8期下《在枪林弹雨中保卫和平一 中国第一支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维和实录》,共125人,来自公安部及部分省、市公安机关和公安边防部队,并于2005年4月17日结束任务回国。2005年4月15日,第二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乘联合国专机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赴海地任务区执行轮换任务。

  目前,第3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已经赴海地轮换第二批维和警察防暴队。

  记:瞿主任。听说您在第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派往海地前.去海地实地考察过,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海地的情况。

  瞿:海地是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国家,但是建国后发生过32次政变,每一次政变后,前政府的追随者,就会形成一个组织,现在民间的非法组织就有几十个之多。这种派别的争斗,造成了社会的动乱和贫穷。我们看到首都太子港遍地都是垃圾,人民生活水平非常低下,海地的富人很少,疾病却很多,大部分居民住的都是那种白色的铁皮房子(热带地区呀!)。我们在首都考察的时候,没有看见一个交警,可以想象是多么地混乱。

  我们到达海地的当天夜里就听到了枪声。首都太子港市区的大部分公众场所,比如:商场、超市,饭店等,门前的保安都拿着双筒猎枪进行警卫,防止被抢劫。由于社会贫困,一旦有骚乱,商场和超市等场所都是首先被抢劫的对象。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考察需要什么样的装备和什么样素质的部队去参加维和。

  记:维和民事警察主要执行哪些任务?携带哪些武器和装备?

  高:联合国在海地设有一个维和警察总部,负责协调海地政府和在当地的维和人员的关系,各国在海地的维和民事警察和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行动都由维和警察总部下达任务和指挥协调等。

  维和民事警察作为联合国维和任务专家被派遣到任务区,一般是单独执行任务,或者和其他国家维和警察一起执行任务。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任务区分为:执法任务区和执法监督任务区。根据任务区的不同,维和民事警察的任务也不同,携带的装备也有区别。执法任务区的维和警察携带手枪、手铐、警棍、防弹背心、防弹头盔、行军床、胡椒喷雾器、强光手电、卫生急救包、蚊帐、药品、生活用品、作训警服等。他们是作为执法者来到任务区,执行武装巡逻、刑事侦察、罪犯抓捕、培训警察和协助当地政府建立执法机构等任务。执法监督任务区的维和民事警察不携带任何武器,由于当地临时政府的警察机构已经建立,他们的任务是监督当地警察执法是否公正,执法程序是否合理。这一任务区的维和民事警察不是执法者,而是在发现执法程序不合理或者不公正等问题后,报告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再同当地警察部门进行交涉。在东帝汶和科索沃任务区,我维和民事警察携带枪支;在波黑及其他任务区,则不带枪支。

  联合国要求维和警察最低限度地使用武力,枪支的使用频率不高,有的维和民事警察去了任务区一年,枪支每天都带着,但是枪内没有装过一发实弹,大部分人都是一枪未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