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决战巴格达与最后的战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9:50 《国际展望》杂志
决战巴格达与最后的战斗(图)

在费卢杰搜索反美武装的美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决战巴格达

  陆战5团此时仍是陆战1师的先头部队。第2坦克营趁着夜色向努马尼耶(Numaniyah)挺进。该团同时从两个方向发动进攻。4月2日黎明时分,陆战队前锋遭到了努马尼耶伊军火力的攻击,但5团3营在经过了一场迄今为止在伊拉克遭遇的最激烈战斗后,在第2坦克营和第l轻装甲侦察营配合下,完好地夺下了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重要的混凝土桥梁。在努马尼耶城
内,他们歼灭了伊军1个营。同时,5团2营走过一条未经修缮的土路(被陆战队员们戏称为“驴道”——“dOnkeY path”),顺着河边大道前进,试图找到一个过河点。尽管损失了一些车辆,陆战队员们却成功地闯过了迫击炮、枪榴弹和轻武器火力的弹幕射击,拿下了“特混部队桥”(Task Force Bridge),打开了通向巴格达的又一个关口。伊军有许多车辆被击毁。当天白天,美军又连续攻破了伊军的几个防御阵地。

  4月3日,5团继续攻击前进。第2坦克营沿6号

高速公路进攻,3营则攻占了阿兹兹耶镇(Aziziyah)。驻守该镇的是共和国卫队“阿尔尼达”(AI Nida)师,拥有不少坦克、装甲运兵车和步兵。陆战队以坦克为前导,眼镜蛇(Cobra)武装直升机、鹞(Harrier)式垂直起降飞机和大黄蜂(Hornet)攻击机负责空中火力掩护,艰难地清除了渡口和一些棕榈树林里的敌人。在先前的大多数战斗中,刚一交火,伊军即遭美军强大火力打击,随即逃之天天。但这一次,共和国卫队进行了长时间抵抗。每次交火结束后,美军都必须苦苦搜索路边的各个隐避处和缝隙,以免使自己成为被伏击的靶子。一直到黄昏,伊军的抵抗才完全停止。当晚,5团3营开始在阿兹兹耶镇逐个街区地进行清查。这是战争爆发以来陆战队与伊正规军进行的最激烈的战斗。与军方事先的预料吻合,陆战队离巴格达越近,遭到的抵抗就越顽强。

  4月4日,陆战5团又遭遇到了“圣战”分子。这些人来自其他国家,自称“自由战士”,专门为保卫萨达姆政权而来到

伊拉克。数百名“圣战”分子与“阿尔尼达”师的残部一道,在一个名叫“东距6l”(6lEasting)(该地得名于自己在地图上的座标)的地方附近与第2坦克营遭遇。陆战队的许多车辆都被击中,2辆坦克被敌人的猛烈火力击毁。3营随即发起了突袭,战斗连续打了足足8个小时,美军才完全摧毁了敌人的抵抗。这是此次战争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交火。近距离的空中支援和第11海军陆战队营第2炮兵连的炮火掩护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这次击败“圣战”分子的战斗中,一个储有大量军火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地被美军攻占,一名伊军团长被打死。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5团派出多支巡逻侦察分队,试图寻找一个能渡渡过迪亚拉河(Diyala River)的地方,这条河流经巴格达东北郊,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第1l海军陆战队营第2tg兵连的一些分队反而遭到了伊军装甲车辆的攻击,但5团l营各连的反坦克炮迅速击毁了这些车辆。

  随着陆战队逼近巴格达,邓福特上校接到命令,要求他的部队去占领巴格达城内一个被海军陆战队员称为“萨达姆城”(Saddam city)的贫民窟。(实际上,美军这次搞错了地名,该地区实际叫“萨德尔(Sadr)城”,叫这个名字为的是纪念一位传说中的什叶派殉道者)。这个地区有萨达姆最喜欢的一座宫殿——阿兹米耶(Azimiyah)宫,还有一座据说是萨达姆一家藏身之处的清真寺一一阿布-哈尼法教长清真寺fImam Abu Hanffah Mosque)。4月8日,5团渡过了迪亚拉河。经过与伊军的数次激战,冒着敌人的迫击炮和重炮炮火,5团在位于巴格达北面的5号公路附近建立了坚固阵地。当晚,邓福特上校接到命令,要陆战5团与陆军第3步兵师一部一起设立警戒线,完成对巴格达的合围。随后,5团顺着2号公路前进至一个预定集结地——从此地出发,2小时内即可进入巴格达。

  次日(4月9日),陆战5团再次担任了全师的主攻任务。l营的任务是全力拿下阿兹米耶宫。同时营长帕蒂拉中校又接到新命令:搜索一些可能关有美军战俘的地点并肃清阿布-哈尼法教长清真寺。在向萨达姆城进攻过程中,1营不停地遭到手榴弹、机枪和轻武器火力的攻击。营长事后回忆说:“在萨达姆城的每个角落和道路两旁,都有复兴党分子、阿拉伯突击队队员(fedayeen)和‘圣战’分子,他们用枪榴弹、AK一47冲锋枪和PK(PulemyotKalashnikova)机枪向我们开火。”陆战队员们则以压倒性火力反击,并用无线电召来空军的A—l0攻击机和陆战队的F/A一18战机向敌军的藏身之处投掷炸弹或实施近距离炮轰。激烈的战斗过后,A连占领了清真寺,B连夺下了宫殿,C连则搜查了几幢可能关有美军战俘或藏有复兴党分子的建筑。

  随后出现的景象简直就是这场战争的典型缩影:刚才,陆战队员们还在纷至沓来的炮火中拼命;现在,他们又正在清真寺里接受伊斯兰教阿訇的祈祷。在陆战队员们看来,已退役的前上司查尔斯-C-克鲁拉克(Charles C Krulak)对“伊拉克自由”行动的预测还是很准的。他把整个行动划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陆战队将与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正规军交手;到第二阶段,陆战队的主要任务则是肃清企图混入平民中间的游击分子;而到了第三阶段,他们将对当地人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并对当地进行行政管理。鉴于敌军的骚扰一夜未断,5团遂派出巡逻队前往保障巴格达西北地区的安全,结果发现了很多伊军的武器弹药库。4月9日,美陆军第3机步师攻入巴格达,未经激战即占领了全城。4月12日,5团2营G连在巴格达城西与伊军大约一个营兵力遭遇。经过一场短暂的战斗,伊军大部被歼灭。当天,陆战l师主力也进入了巴格达。

  最后的战斗

  占领巴格达后,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的下一个目标是伊拉克复兴党的老巢——位于巴格达西面和北面的“逊尼三角”(Sunni Triangle)地区(指位于巴古拜、拉马迪、费卢杰三个城镇之间的地带)。陆战5团各部紧随“的黎波里特混部队。(下辖3个轻装甲营)向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进逼。在第ll海军陆战队营第2炮兵连和第115战斗支援连队配合下,5团2营和3营未经大战即占领了提克里特,并一直推进到了提克里特以北的萨马拉镇(Samarra),该镇是萨达姆的诞生地。5团团部和1营则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留守巴格达城。随后几天内,5团占领了萨马拉,并在巴格达市内进行例行安全巡逻。进军提克里特行动的高潮是夺取萨马拉机场,在那里,5团缴获了大批伊军飞机、燃料和导航设备。

  从4月17日开始,“伊拉克自由”行动进入了第四阶段。与前几个阶段的大规模作战行动不同,这一阶段的特征是维持伊拉克各地的安全与稳定。5团的新任务已不是打胜仗,而是争取当地民心。到4月20日,5团已接管了美陆军第2旅和第82空降师在伊南部迪瓦尼耶省的防务,团部人员与联络分队则进驻迪瓦尼耶城保障当地道路畅通。随后,与他们的前辈在尼加拉瓜和越南的所作所为相同,5团开始进行饱和式巡逻,以消灭潜藏下来继续顽抗的敌人,寻找伊军放弃的补给仓库,向当地人发放食物和饮水并提供医疗救护。该阶段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在伊拉克境内大规模作战的彻底结束,5团在该阶段行动中未损一兵一卒。2003年7月,陆战5团陆续启程返国,10月即全部返回国内。

  再创辉煌

  在大约1个月的作战中,陆战5团作为全师的先头部队,连续挺进了350多英里,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战史上距离最长的一次陆上连续行军。他们占领了几十个村庄和两个机场,在数次战役中重创敌人,击溃了两个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师和无数非正规武装的抵抗。在33天的战斗中,身穿肥大的防化服、背负沉重装备的5团官兵经受住了恶劣沙尘天气和敌人的火力打击,仅有12人阵亡,126人重伤,并获得了该团历史上第10次总统传令嘉奖——“优异部队奖”。尽管在伊拉克战争中,海军陆战队没有像第3机步师、第82空中突击师那样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目光,但陆战5团仍然续写了自己的辉煌,在本团历史上又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