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海军陆战队伊拉克初战告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9:50 《国际展望》杂志
海军陆战队伊拉克初战告捷(图)

陆战队装甲部队在进攻巴格达的路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初战告捷

  2003年3月18日,陆战5团全部7503名官兵开始离开他们位于科威特考耶特的营地(Camp Coyote),随后便进入预定的集结地域——科威特和伊拉克之间的狭长沙漠地带。美军对外称这一次军队调动仍是一次演练事实上,全团出动前不久,团长邓福特上校刚刚从师部所在地玛蒂尔达营地(Camp Matilda)参加完军事会议返回。在会议上他已经得知,按照预定计划
,进攻将于3月21口凌晨数小时内开始。次日(19口),邓福特上校将进攻计划向手下军官传达,并发布命令,要求各部最后一次仔细检查备战情况。沿着伊科边境,有“蓝钻石”(“Blue Diamond”)美誉的陆战1师已经全线展开。在沙漠里,班级指挥员在进行最后的武器装备核查,连排级指挥员则在不断复习演习中的每个细节。然而,这些备战行动仍常常被不时发生的导弹袭击所打断,士兵中也充满着对毒气和生化武器攻击的恐惧。

  3月20日早上,邓福特上校接到上级命令:攻击将如期开始。第l轻装甲侦察营已在逐步增加它的反侦察活动,并掩护配属给海军陆战队的工兵部队做好打开突破口的准备工作。工兵也已仔细开辟出了通向两个预定突破口的三条狭长通道,但直到进攻前夕,工兵仍有意地不去碰伊军在边境上设置的电网,以免引起敌方警觉。然而,一切进攻准备都必须加快进行了,因为师长突然给邓福特上校打了个电话,并尖锐地问道:“陆战5团能在多长时间内做好进攻准备?”团长回答得干脆利落:“4小时以内。”原来,有情报显示,

伊拉克人派出的破坏分队正在准备点燃油田。在事先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第l远征军对伊拉克发动攻击的整个时间表突然提前了整整9个小时。

  天气在不断变坏:狂风大作,沙尘横飞。陆战5团通过出发地带附近的那片沙漠前,第1l海军陆战营的各炮兵连实施了约半小时的火力准备。当晚21:02,以第2坦克营的M1Al坦克为前导,陆战5团通过了突破口,进入伊拉克境内。就像在海地丛林、瓜达尔卡纳尔岛滩头和釜山环形防御圈(Pusan Perimeter)时一样,陆战5团在陆战1师中又一次首当其冲地闯入敌阵。第l、3两个营与团部、第11海军陆战营第2炮兵连和第115战斗支援连队一道穿越了东面的突破口,向目标地进发;第2坦克营则与陆战5团2营一起迅速通过了西面的突破口,完好无损地拿下了鲁迈拉油田北部各油井,并沿萨达姆河建立了一条确保油田安全的隔离地带。3营则占领了位于油田南部的第l和第2油气分离工厂(Gas—Oil Separation Plants,简称GOSPs),同时,1营也攻占了位于油田南部的第3和第4油气分离工厂以及抽水机工厂。最激烈的抵抗发生在抽水机工厂,但上述所有目标都被迅速拿下了。到第二天黎明,5团已经巩固了其所占地区,并准备继续前进。战场上到处散落着被击毁或丢弃的敌军装甲车辆,但夺占的各日标受破坏程度极其轻微,1000多口油井只有不足10口被毁坏或点燃。

  远途奔袭

  3月22日,海军陆战队向随后赶到的英军伞兵移交了鲁迈拉防务。此时,作为先头部队的陆战5团已经在大踏步北进。他们渡过了历史悠久的幼发拉底河后,转而又踏上了伊拉克的l号高速公路——一条尚在建设中的四分道高速干线。随后陆战5团开始向汉图什(Hantush)机场推进。各个有特勤分队配合的机械化营沿途都遭遇到了伊拉克非正规军,但伊军的抵抗并没能使5团的进攻速度放慢。伊军的典型战术是:埋伏在道路两旁,等美军靠近,用轻武器和肩扛式枪榴弹(RPG)进行火力交叉射击。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应对策略是:在进入敌方射击范围内前,就把那些“金枪鱼渔船”(“tuna boat”,美国人对AAVs的戏称)分散开来,然后以步兵包抄敌军侧翼,发起奇袭。5团有几次还遇到了伊拉克人半埋在土里的坦克和没有装甲防护、装备有重武器民用卡车的反击。当然,这些武器往往还没等对美军造成多大损伤,就被美军的坦克炮和导弹火力摧毁了。同时,位于别处的伊拉克正规军被美军的猛烈空袭牢牢地压制住,动弹不得,无法前来支援机场。美军地面上有远程火炮的火力支援,空中则有不断巡游寻找“猎物”的武装直升机掩护。在向巴格达快速挺进的道路上,陆战5团沿途发现了伊拉克人埋藏的大量武器弹药,以及数以吨计的档案文件。与其它部队一样,在作战地带,最令5团头疼的就是那些不时出现的平民。美军很难把无辜的平民与身着便衣但装备精良、高度机动的伊拉克武装分子辨别开来。尽管美军加倍小心,仍有一些无辜平民因遭美军交叉火力误击而死。

  最为可圉可点的作战行动发生在迪瓦尼耶(Diwaniyah)附近。在那里,蒙蒂(绰号“Sam”)中校率领的5团3营顶着猛烈沙尘暴,冒着沙尘暴过后夹杂着冰雹的暴雨,击退了趁机发起反击的一支伊军机械化部队,并一举歼灭伊军一个营。伊军损失惨重,被迫撤退。3营官兵认为此战堪与1950年朝鲜战场上的汉城战斗相媲美。在那次战斗中,刚刚在仁川登陆的陆战1师冒着恶劣的天气,击退r朝鲜人民军装甲部队的反击。

  3月27日,5团重新开始前进,目标是汉图什机场。说是机场,其实不过是一条位于高速公路上的直线跑道。这条跑道又宽又长,足以让C—l 30大型运输机起降。此战十分关键,因为此时5团的燃料、食物和弹药都开始显得短缺r。虽然明知伊拉克的环境不利于后勤保障顺利进行,但为了提高进军速度,5团轻装前进,没有携带多余的装备和补给物谂因此,5团必须获得及时的空中和陆上补给才能使进攻持续下去。在2营与伊拉克机械化部队进行了一场短暂的战斗后,5团占领了机场。然而此时,一些凶素使海军陆战队的前进停滞下来了。陆战队并非是唯一感到补给不足的部队。陆军第5军的进攻也受到了补给短缺和恶劣大气的制约。陆战队随后迅速做好了继续进攻的准备,但陆军第5军的情况实在太糟了,联军地面部队总指挥——美军中将戴维-D-麦克南(DavidD McKieman)4(得不命令联军所有部队的攻势都停下来。对陆战5团而占,这就意味着放弃刚占领的汉图什机场,向南退回到迪瓦尼耶的l号高速公路和17号公路的交叉路口。进攻从3月28日一直停到了30日,但这段时间里5团并没闲着,而是连续派出巡逻分队寻找敌军作战。其间发生了数次交火,美军还在迪瓦尼耶东面发现了一个伊军丢弃的大型弹药库,这对陆战5团而言真是无价之宝。

  除了补给问题外,美军指挥层硬将陆战5团从汉图什机场撤回,也是为了给伊拉克人一个错觉,即:第1远征军将继续从正南方顺l号高速公路进占巴格达。其实,美军真正的计划是:让陆战队在1号高速公路方向发起佯攻,趁伊军布防时转向东北方向,夺取通向第27号公路的三岔路口,从那里渡过底格里斯河,顺着北行的6号高速公路继续进攻巴格达;伊拉克人一定会猝不及防,来不及封锁这条公路。这是一次漂亮的战术机动,这一来,荚军就能避开伊军防守坚固的阵地。马蒂斯少将的如意算盘是:当伊拉克人匆匆赶来迎击时,美军就日丁充分发挥自己压倒性的火力优势,一举粉碎处于运动中的敌人。果不出马蒂斯少将所料,当美军突然改变主攻方向时,伊拉克人仍在全力防守库特(Kut)城,而不是更北面的底格里斯河卜的那些桥梁。

  3月31日,经过与伊拉克陆军一整天的战斗,5团第二次拿下了汉图什机场。C一130运输机纷纷在机场降落,机场顿时成为了一个快速补给站。同时,第l远征车迅速将主攻方向转向27号公路,企图夺取位于萨达姆运河(Saddam Canal)上的桥梁。

  马蒂斯少将原计划4月3日完成这个行动,但进攻时间被一再提前。陆战5团没有经过3天,而是只用了4小时就达到了预期目标。至4月1日清晨,5团l营已清除了运河两岸的敌人,随后,第832兵支援营迅速赶来修复了运河上的数座桥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