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第5团伊拉克战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9:49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第5团伊拉克战记(组图)

伊拉克街头警戒的美军机枪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是被公认的美军主力。而该师下属第5团则堪称王牌中的王牌。不管人们对美国发动的许多自以为是的战争抱何看法,但必须承认,陆战1师5团在美国参与的历次战争中都表现出了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进取心,这当然也包括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为
了让读者对美军这一王牌部队有所了解。本刊特刊登此文,当然文中某些观点我们可能并不认同,还请读者阅读时有所鉴别。

  倪海宁 编译

  引子

  1969年,是越战正酣之时。在位于越南岘港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以下简称陆战1师)军营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打仗,就报名参加第5团好了!”(“If you want action,join the 5th Marines!”)的确,早在30年前的越战中笫5团就以敢打硬仗而名噪一时;在30年后的

伊拉克战争中,第5l团又再次向世人证明这句话的确传之不诬。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每个步兵团都有自己光荣而独特的传统;征第5团的官兵看来,自己团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全团在历次战争中的出色表现都为团旗增添了不朽的光辉。该团组建于1915年一次对加勒比海国家的武装干涉前,此后就经历了“在任何气候条件下、任何地方”的作战行动法国泥泞的战壕,尼加拉瓜多雨潮湿的丛林,太平洋烈焰升腾的海滩,朝鲜半岛冰雪覆盖的山地,越南纵横交错的泥沼稻…,中东酷热荒凉的沙漠,对第5团而言都再熟悉不过了。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个吐纪里,第5团比美军中任何一个同级别团队参加的战役都多,是一支有着光辉历史的部队。

  “伊拉克自由”行动

  2002年复天,第5团团长约瑟夫-F-邓福特(Joseph F Dunford)上校接到命令,要求他立即在彭德尔顿营地(CampPendleton)集结所部,为可能发生的战事作好准备。按照美国军方制定的应付突发事件的计划纲要,陆战1师主要为准备参加伊拉克战争而展开训练。自6月份起,驻美国西海岸的海军陆战队就在彭德尔顿营地建立了模拟战地指挥所,并开展了一系列野外演习。到12月份,第5团已经做好了应付未来可能发生战事的充分准备,全师上下都求战心切。按预定计划,美军将于2003年4月间从科威特出发,发起代号为“伊拉克自由”的军事行动,行动的目的是推翻萨达姆独裁政权。为此,2003年l至2月,第5团各部先后被海运至科威特境内。2、3月份,第五团的演习都是在科威特境内进行的。到3月中旬,该团已经做好了发起进攻的一切准备。

  部队编成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5团(以下简称陆战5团,其余团队简称亦同)是詹姆斯-N·马蒂斯(James N Mattis)少将统率的美国陆战l师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陆战l师又隶属于以詹姆斯-T-康威(JamesT Conway)中将为最高指挥官的海军陆战队第l远征军(I Marine Expedition-ary Force,简称I MEF)。该远征军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R-弗兰克斯上将(Tommy R Franks)率领的多国反伊联军的主力。陆战l师下辖3个团级机械化战斗部队(Mechanized Regimentalcombat Teams,简称RcTs)——陆战1团(RCTs-1),陆战5团(RcTs一5),陆战7团(RCTs-7)。陆战5团下辖:l营,指挥官为弗雷德里克-M-帕蒂拉(Frederick M Padilla)中校;2营,指挥官为丹尼尔-J-奥多诺修(D aniel J O’Donohue)中校;3营,指挥官为卡尔”E·蒙蒂(Carl EMundy,绰号“Sam”)中校。负责为它提供支援的作战单1位有:第1轻装甲侦察营(1 StLight Armored RecOnnalssance,简称1st LAR),第11海军陆战队营的各炮兵连,第2和第3两栖突击营(AssaultAmphibian Battalions)的两栖突击车辆(Assault Amphibious Vehicles,简称AAVs),第1工兵营(1 st EngineerBattalion)的B连(Company B),以及第11 5战斗支援连队(Combat Service Sup—port Company 115,简称CSSC—115)。这些配属支援力量使第5团迅速被加强为拥有7000多人员的一支部队,下辖人员之多,编成规模之庞大复杂,都是该团建立以来所未有的。

  作战计划

  按照事先制订好的攻击计划,美国海军陆战队第l师和英国第1装甲师(1 StArmoured Division)须抢在萨达姆的军队展开破坏活动之前占领具有重要价值的鲁迈拉(Rumaylah)油田。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该油田曾被伊拉克军队点燃,严重阻碍了多国部队的进军步伐。除了占领该油田的任务外,英军将负责切断巴士拉城伊军与外界的联系,并占领法奥半岛;美国海军陆战队则负责配合美国陆军第5军(the U.S.Army VCorps)向巴格达方向挺进。康威中将强调,速度是制胜的关键,因而务必迅速打开通向巴格达的道路。师长马蒂斯少将则不断提醒自己的属下,作战的最终目标是消灭萨达姆和他手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死硬分子,这些人(而不是伊拉克人民)才是真正的敌人。因此,他要求每个士兵都要怀着满腔仇恨与敌人战斗,但对伊拉克人民则要表示关怀和同情。

  战斗将首先在伊拉克第3军团负责防守的地区打响。在这一地区,伊第3军团属下的第6坦克师和第5 l机械化师驻守着鲁迈拉油田,屏障着巴士拉的安全。随后,第5团将与战前被世界媒体渲染得神乎其神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在巴格达及其附近地区较量。然而,美军也估计到,在向北挺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一些伊非正规军的抵抗,这些人包括:在复兴党极端分子控制下的、训练状况不佳但装备较为精良的各地民兵武装,狂热的“萨达姆敢死队”战士,以及从附近国家赶来的“圣战”志愿者。在美军眼中,伊拉克陆军和共和国卫队是威胁最大的正规军事力量;但美军预计,在各地作出一些最顽强抵抗的却会是伊拉克非正规军。美军希望敌人要么已经被战前的恐吓性宣传唬住,要么被联军的首轮空中打击镇住,或者干脆在战争一开始就由于萨达姆被打死或者活捉而自动放弃抵抗。然而,这些情况一个也没有发生——都不过是美军美妙的幻想。

  第一个作战目标一鲁迈拉油田非常重要,因为伊拉克的油田是保证战后重建工作成功所不可或缺的一笔财产。联军决策层非常担心萨达姆破坏这些油田,以免使之落入联军之手。因此,联军高层命令,战争一开局,美军就必须在保证油田的基础设施完好无损的情况下迅速夺占油田。这项重任被交给了第l远征军。陆战5团负责首先抢占鲁迈拉附近的油田,并保证它们的安全,随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攻击行动:先顺着一条高速公路北进,再折向东,指向底格里斯河。然后,海军陆战队将在保证所占地域安全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进入巴格达及其近郊的伊军重兵布防区,在这里他们将与伊军主力展开决战。按这样的计划,海军陆战队将连续挺进1000多公里,这是陆战队有史以来连续推进距离最远的作战行动。而打头阵的任务,就又落在了大名鼎鼎的陆战l师5团身上。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