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海上自卫队水面反潜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7:56 军事世界画刊
海上自卫队水面反潜作战能力(图)

由航空自卫队的F-4J战机携带的ASM-1空射型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前,海上自卫队所有主战水面舰艇,包括10级44艘驱逐舰和2级9艘护卫舰,均搭载先进的反潜探测设备和攻击武器,承担水面舰艇编队的近程反潜作战任务。

  水面搜潜能力

  日本主战舰艇装备的各型声呐主要是美国声呐的仿制品。如“白根”级驱逐舰上的OQ
S-101舰壳声呐,是美国70年代研制的AN,SQS-53型舰壳声呐的仿制品,采用主,被动工作方式,全向搜索、定向探测,工作频率3千赫兹,发射功率150千瓦,作用距离为10~15海里(直接声传播)、5~20海里(海底反射)、30~35海里(聚敛区)。

  海上自卫队每艘主战舰艇大多采取2~3种声呐配套使用,如舰壳型+拖曳型,或舰壳型+拖曳型+变深型。变深声呐虽然可以搜索深海中的潜艇,但不能使用较低频率,故搜索距离有限。为此,日本从美国引进了SQR-18A战术拖曳线列阵声呐,其阵列长223米,直径8.3厘米,拖曳缆线长约1600米。日本据此仿造出OQR一1拖曳线列阵声呐,装备在“村雨”级驱逐舰上;后来又发展了改进型OQR-2,这种拖曳声呐可以根据水下状态使用表层通道法、海底反射法、声束聚敛区等不同模式搜索潜艇,聚敛区模式的作用距离可达30余海里。当OQR-2拖曳线列阵声呐与OQS-102舰壳声呐相结合日寸,其功能相当于美国AN/SQQ-89综合反潜作战系统,搜索探测能力显著提高。“金刚”级驱逐舰就装备了这种组合声呐。

  水面攻潜能力

  海上自卫队的所有驱逐舰和“阿武隈”级护卫舰均装备有“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承担编队的近程反潜任务,战斗部是Mk46-5型鱼雷。“阿斯洛克”反潜导弹采用Mkl12八联装箱式发射或Mk41系统垂直发射。日本4个“八`·八舰队”拥有“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单元(装置)的数量是:Mk41垂直发射单元610(202+170+106+132)个;Mkl12八联装发射装置1 5(2+3+6+4)座。大多数舰只都可以在水下形成底面积约300千米z、深300~400米的圆柱形反潜区域。

  箱式发射型和垂直发射型导弹的射程不同(前者1.6~10千米、后者20千米)、攻击角度不同(后者可进行全方位攻击)、反应速度不同(后者反应速度更快)。在“金刚”、“高波”和“村雨”级驱逐舰上装备的“阿斯洛克”发射装置均属于垂直发射型。“金刚”级有90个发射单元,可发射“阿斯洛克”和“标准”舰空导弹。“高波”级有32个发射单元,可发射“阿斯洛克”和“海麻雀”舰空导弹。“村雨”级有16个发射单元,可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其他驱逐舰和护卫舰均装备有1座Mkll2八联装箱式“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另备弹16枚。

  此外,所有驱、护舰都装备了2具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因此每个“八-八舰队”拥有48具鱼雷发射装置,4个“八·八舰队”则拥有192具,采用Mk46.5轻型反潜鱼雷,最大射程达11千米/40节。

  水下反潜作战能力

  据2005~2006年<简氏舰船年鉴>统计,海上自卫队现役潜艇共计3级18艘。其中,16艘编入战斗部队,AIP试验艇和训练艇各1艘。它们主要承担舰艇编队的中程反潜作战任务。

  水下搜潜能力

  日本潜艇均装备了ZQQ系列和ZQR一1两种声呐系统。ZQQ系列声呐是美国AN/BQS-4艇壳声呐的仿制品。“春潮”和“亲潮”级潜艇上的ZQQ-5B艇壳声呐,能在中、低频范围工作,进行主,被动目标搜索,作用距离5~15海里。该声呐将艇艏阵、舷侧阵以及日本国产拖曳基阵结合在一起,增大了基阵孔径,因此工作频率集中在200~2000赫兹低频范围内,作用距离可达50海里;并能够解决被动拖曳阵声呐在探测左右舷目标方位时的模糊性问题。试验证明,这种声呐在对付“安静”型潜艇日寸具有良好的探测效果。

  ZQR-1拖曳线列阵声呐是美国70年代AN/BQR-1 5型声呐的仿制品,采用甚低频被动工作方式,可进行长距离回声探测,能探测到艇艉方向的目标。由于基阵远离本艇噪声源,因此通常能探测到25~50海里(甚至100海里)的舰艇目标。另外,日本潜艇大多敷设消声瓦,本艇噪音可减少1 5分贝,使得敌声呐的作用距离降低50%~70%。

  水下攻潜能力

  日本潜艇皆配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18艘潜艇共有108具鱼雷发射装置,采用线导和主,被动声自导的80式或89式533毫米鱼雷。这两型鱼雷由日本分别在60年代和70年代研制生产,前者射程14.6千米/34节或33千米/22节,战斗部重150千克,航深400米;后者射程50千米/40节或38千米/55节,战斗部重267千克,航深600米。每艘潜艇备有20枚反潜鱼雷和反舰导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