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7:56 军事世界画刊
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作战能力(图)

日本自行研制的两联装88式(SSM-1B)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其舰艇编队已形成较强的空中、水面、水下三维立体,远、中、近程相结合的反潜作战体系。空中,由P一3C岸基反潜巡逻机承担远程反潜作战任务,舰载直升机在编队中遂行机动反潜作战;水面,驱逐舰和护卫舰联合实施近程反潜作战;水下,潜艇为编队提供中程反潜打击能力。

  “八·八舰队”在执行机动反潜任务时的基本队形是:1艘“金刚”级驱逐舰在前,1
艘直升机驱逐舰(旗舰)居中,5艘通用型驱逐舰呈半环形配置在直升机驱逐舰的侧前方,1艘防空型驱逐舰殿后。舰与舰之间的距离多为20链(约3700米),以保证舰载声呐能可靠地发现敌潜艇。每个舰队携带的8架舰载直升机,主要执行紧急反潜任务或水面舰艇反潜警戒范围外的反潜任务。

  当发现有潜艇威胁后,“八-八舰队”通常采取舰机联合搜潜方式。首先,分批派出直升机(每批2~3架)到舰队前方搜索。直升机一般3机一组呈倒三角队形,在编队前方约3~10海里的区域、有敌情威胁的翼侧进行反潜搜索。进行声呐吊放作业时,反潜直升机悬停高度约13米,正常情况下悬停搜索两三分钟后即飞向下一个悬停点。如果情报准确,一般四五个回合即可测出目标位置。每组滞空搜索约2小时,1架直升机的有效搜索宽度为9千米,整个舰队在1小时内就能有效控制800~1000千米。的海域。在获取敌潜艇信息后,编队采取“范围搜索攻击”或“圆圈搜索攻击”的方式包围敌潜艇。当敌潜艇可能散布面积较大时,采取“范围搜索攻击”法,各舰负责45。扇面,不断缩小搜索范围;当敌潜艇可能散布面积较小时,则采取“圆圈搜索攻击”法,围绕包围圈机动,不断缩小包围圈,直至发现目标。此时,舰队的机载或舰载反潜武器数枚齐射,可一举将敌潜艇摧毁。

  空中反潜作战能力

  据2005~2006年(简氏舰船年鉴)统计,日本拥有80架P-3C岸基反潜巡逻机和91架SH-60J反潜直升机,携带鱼雷、深水炸弹等武器,承担远程和编队机动反潜作战任务。此外,为配合新型直升机驱逐舰的建造,日本开始在SH-60J的基础上发展SH-60K反潜直升机,并决定在2001~2005年和2005~2009年分别采购36架和23架。

  空中搜潜能力

  P-3C岸基反潜巡逻机最大飞行速度761千米,时,最大航程7410千米,实用升限8625米,续航时间17小时。该机可综合使用多种手段搜索探测潜艇,如机上装备的AN/APS-115频率捷变雷达能360。搜索,在3级海况下对潜艇潜望镜和通气管的探测距离分别为15海里和36海里。该机一次可携带87个声呐浮标,浮标采用全向主动探测或定向被动搜索等方式,工作时间1~8小时、作用距离1~10海里,可对高速、深潜、安静型潜艇进行探测、识别、跟踪、定位。

  SH-60J“海鹰”直升机是日本在90年代引进美国技术改装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反潜直升机,已全部取代了日本以前使用的HSS-2B直升机。该机最大飞行速度250千米,时,升限3810米,航程1110千米,续航时间4.2小时;机上装备有APS-124搜索雷达、AQS-18吊放声呐以及声呐浮标等反潜探测设备。APS.124搜索雷达由美国在90年代专为“海鹰”系列直升机研制,具有发射功率大、对水面小目标搜索能力强、抗噪性能好等特点;在海况复杂时仍能对海平面进行360。远程搜索,有远程、中程和快速三种搜索模式,搜索距离最远可达296千米。AQS一18吊放声呐采用主动探测、被动监听和水下通信等工作方式,发射功率10千瓦,最大工作深度305米,作用距离达10海里。

  对付装备消声瓦的新型潜艇,国外多采用探测信号不易衰减的低频声呐。据报道,日本将在SH-60K直升机上加装日本自行研制的先进低频主动声呐,其性能超过美国海军MH-60R直升机使用的AQS-22低频声呐。该机还将配备逆合成孔径雷达,这种雷达通过解析目标反射的雷达波多普勒偏移,可以识别目标的形状,并可得到类似照片质量的分辨率,对水面舰艇目标的搜索距离超过250千米。可见,SH-60K入役后,将显著提高海上自卫队空中对潜探测搜索能力。

  空中攻潜能力

  P3C飞机一次可携带8枚324毫米Mk46鱼雷或8枚Mk54深水炸弹等武器;SH-60J直升机也可挂载Mk46型鱼雷(2枚)和Mk54深水炸弹等反潜武器。Mk46鱼雷系美国80年代研制,是世界上首型采用热动力的自导鱼雷,采取主,被动声自导方式,引信为触发和电磁非触发两种类型,战斗部重44千克,最大射程达11千米/40节。在良好水文条件下,单雷命中目标概率为0.5,双雷命中概率可达O_75左右。该型鱼雷攻击目标深度6~61 0米。Mk46-5A型鱼雷还带有最大作用距离为1500米的主,被动声自导装置。

  Mk54深水炸弹由于定深仅为7.6~38米,所以只能攻击通气管状态或下潜不深的潜艇。其命中概率与载机定位精度、进入投弹方向及连续投弹的数量有关。而P-3C具有多种先进搜索设备,对目标跟踪、定位准确度较高,加之携带深水炸弹数量较多(6~14枚),故单机一次击毁潜艇的概率大于0.4;对水面状态或潜望状态的潜艇,单机一次投弹(8~14枚)攻击便可毁伤目标。

  SH-60K直升机携带的反潜武器包括MK46-5型和日产97式等鱼雷。97型鱼雷采用双航速(搜索阶段为低航速、攻击时为高航速),可攻击高速、深潜目标。该型鱼雷增强了在浅水区对付潜艇的能力,而且其声制导系统可根据声呐探测到的声音信号确定目标,有效地对付装有消声瓦的现代安静型潜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