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空中反舰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7:56 军事世界画刊
日本海上自卫队空中反舰作战能力(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群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中反舰作战能力

  在海上自卫队拥有的飞机中,具备反舰作战能力的主要是80架P一3C岸基反潜/舰巡逻机。该型飞机性能可靠、续航力17个小时、航程达7410千米,通过APS一115搜索雷达等手段搜索水面目标,最大武器装载量为8.74吨,翼下一次可挂载8枚导弹,利用“鱼叉”和ASM-1等反舰导弹攻击目标,作战半径距岸约2000千米。

  日本从美国引进的“鱼叉”空舰导弹最大射程约130千米,飞行速度0.9马赫,采用惯性及主动雷达制导,可对付万吨级大型舰艇,如对付俄罗斯一般巡洋舰需要3枚、对付航母需要4枚、对付驱护舰仅需2枚导弹。

  ASM-1空舰导弹是日本以“鱼叉”为蓝本,自行研制的第一种空舰导弹。这种亚音速导弹采用末端主动雷达制导,半穿甲,爆破战斗部重200千克,发射高度760~3048米,巡航高度15米,最大射程50千米,速度0.9马赫,据称命中率可达90%。该导弹的最大特点是具有良好的通用性,日本的F-1、F-4J、FS—X战斗机和P一3C反潜巡逻机等现役飞机都能挂载。改进型ASM一1C从1992年开始服役,最大射程增至65千米,编号为91式空射反舰导弹。

  由于ASM-1射程较近,1988年提出了研制后续型号ASM-2的要求,主要是将制导方式改为惯性制导+末端红外制导,动力改为涡轮喷气

发动机。1 995年,ASM·2空舰导弹正式装备航空和海上自卫队,两队计划联合采购1000枚,军用编号为93式空射反舰导弹。ASM一2与ASM一1外形基本相同,但采用了先进吸波材料,隐身性能更好;抗干扰能力更强,突防能力与命中精度得到提高;射程可达150千米。ASM-2导弹的使用将增加敌方舰艇的防御难度。

  水面反舰作战能力

  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和护卫舰都装备了日本80年代生产的G波段OPS-28型系列雷达。它主要用于探测和识别掠海高速飞行的导弹,扫描速率很高,能捕获超视距目标,有优良的探测性能和精确的分辨率。

  海上自卫队除2艘“白根”级、2艘“榛名”级和1艘“山云”级驱逐舰外,其他39艘驱逐舰和9艘护卫舰都装备有2座四联装“鱼叉”或SSM一1 B反舰导弹发射装置。4个“八-八舰队”一次可携带反舰导弹21 6(56+56+56+48)枚。此外,还有9艘导弹艇装备了36座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驱逐舰大多装备“鱼叉”反舰导弹。该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制导,由舰载直升机进行超视距目标指示,最大射程约为1 30千米,单发命中概率为95%。从演习情况看,“鱼叉”导弹齐射数量根据“鱼叉”导弹装载量、敌舰抗干扰能力以及对敌舰毁伤程度的要求而定。例如在打击抗干扰能力较强的俄罗斯6000~8000吨级大型舰艇时,最少需要齐射6枚、命中3枚,最多需要齐射16枚、命中8枚。“村雨”和“高波”级驱逐舰装备了2座四联装SSM-1B反舰导弹。该导弹同时也是日本两型导弹艇的主力装备。它由日本于90年代研制,长5.1米、直径0.35米、重660千克,采用涡轮喷气推进,制导方式为惯性+雷达高度表修正中制导+主动雷达末制导,最大射程达150千米。

  各舰配备的大、中口径舰炮可与反舰导弹配合,用来攻击近距离的海上目标。127毫米Mk42自动炮的射速为20~40发/分,对海射程24千米;奥托76毫米炮的射速为85发,分,对海射程16千米。日本最新建造的“高波”级驱逐舰,采用奥托·布莱达54倍口径127毫米舰炮,射速比美国Mk45型127毫米炮快1倍、达到45发/分,使用非增程炮弹的最大射程达23千米,可以发射北约国家该口径的所有弹种,用激光制导炮弹或GPS制导炮弹时可有效对付点目标,几乎不需要动用“鱼叉”反舰导弹或机载导弹;何况制导炮弹的成本远低于导弹,多舰齐射时的射速也不是远程导弹攻击所能比拟的。根据

二战以来的海战统计,3~4发127毫米炮弹,就能够有效毁伤1000吨级的舰艇。

  水下反舰作战能力

  海上自卫队的所有18艘潜艇都装备有6具533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主要发射“鱼叉”潜舰导弹和89型线导鱼雷,承担舰艇编队的中程反舰作战任务。“鱼叉”反舰导弹是日本潜艇的主力反舰作战武器。18艘潜艇共计拥有10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每艘潜艇备有鱼雷和反舰导弹20枚,8艘艇共计备有360枚反舰导弹和鱼雷。

  据报道,“亲潮”级不同于“春潮”级,加装了日本自行研制的智能水雷。这种水雷由潜艇水下布放,可在水中航行至指定海域潜伏。水雷上安装具有敌我识别能力的自导装置,在敌舰艇通过日寸能自动发起攻击,大大增强了“亲潮”级潜艇的反舰攻击力。

  日本现役潜艇均装备ZQR-1拖曳线列阵声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