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师信息化演练中侦察兵暴露导致战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6:17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师信息化演练中侦察兵暴露导致战败
资料图片:我军侦察兵部队进行战术训练

  (一)

  在一场信息化背景下多兵种合成演练中,新疆军区某师担负“敌”后破袭任务的侦察兵因与掩护分队缺乏默契协同,被“敌”电子哨兵发现,致使炮兵群协防到不了位,步坦协同没完成任务,演练最终“砸了锅”。

  师党委“一班人”由此警醒:未来战场的联合作战,要求我们必须开展联合训练。讲“联合”,不能好高骛远,坐等海空军等诸军种来“联”,而要先从转变观念做起,先把本师范围的兵种部队“联合”好。

  思路一变,办法多。去年5月,该师组织10多个兵种、100多个专业进行联合训练。过去参训分队自成体系,指令政出多门。如今围绕联合训练“指挥棒”,内容是适应联合作战要求的综合体系,手段注重网络化、模拟化和实战化,对象是不同专业高度融合,由班排到营连,由分队到机关,由战士到领导,按战斗力合成的新链条主动“加钢淬火”。过去装甲、炮兵等兵种专业人员,完成自身训练就“马放南山”,现在人人要掌握2门以上专业,要学的东西学不完;炮兵、侦察、通信等兵种分队,以往几乎一年才碰一次面,现在互为对手,训练像打仗。

  (二)

  随着探索的深入,全师开始以综合集成为目标创新联合训练模式。“联合”,开始向训练、装备、保障等方面延伸。全师制定联合训练计划,立足现有

信息化装备,实行功能互补、强强融合、资源共享;对“打击集群”体系,实行有脉有络改造,建成融诸兵种作战平台、信息攻防于一体的集成训练体系。

  与此同时,他们对传统指挥方式进行改革,把作战单元优化编成指挥协调中心、情报信息组和综合保障组等,并将其指挥设备集中安装在一辆运输车上,既精简指挥环节,又能隐蔽机动、靠前指挥。

  (三)

  瞄着联合作战演兵,促进和加速了全师的信息化建设。在该师组织的一场诸兵种合成打击演练中,不同分队、兵器协同对抗,通信分队保障通信畅通,侦察分队抗“敌”侦察,预警雷达快速传递数据。侦察系统将侦察到的“敌”阵地编成、兵力部署,很快传输到指挥所,火炮自动系统也实时收到有关数据。指挥员经过决策,火力群统一行动,新型火炮演兵场扬威。

  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体系对抗、整体联动、精确高效,只有不断促进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演兵。他们进行集成建设,对各个系统网络实施优化组合;建立战场电视传输系统,在装备上加装定位导航、数据传输、快反系统,增强了战场感知、信息传递的可视化;开发出“作战能力评估系统”等软件,实现联训联考联评的科学化、实战化、精确化。

  瞄着联合作战演兵,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全面发展。该师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传峰 刘永 特约记者 李凤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