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两栖侦察兵进行为期40天的战术集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13 中国国防报
解放军两栖侦察兵进行为期40天的战术集训(图)

解放军海军现役最新型的072III两栖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赵 起 赵东华 本报特约记者 卢 军

  日前,山东省军区在黄海某海域组织两栖侦察兵们进行了为期40天的战术集训。参训人员着眼未来战场环境,挑战生理、心理和技能极限,辗转陆地、海洋、孤岛,先后完成了武装泅渡、潜水、海上侦察战术、野外生存等课目的训练,练就了“下海能潜水、遇山能攀崖、绝地能自救”的绝技。

  荒岛第一夜

  深夜,两栖侦察兵们搭载侦察船经过4个多小时的海上航渡,又换乘冲锋舟,终于到达了野外生存训练的孤岛。在这里,他们要在3天3夜的时间里,完成包括海上侦察、野外生存、攀崖、破袭、捕俘等多个课目的训练。上岛后,背负近40公斤装备的侦察兵们小心翼翼地走在乱石丛中,寻找合适的宿营地点。此时,天空风起云涌,乌云密布。

  位置确定后,顾不上喘口气,大家就开始“安营扎寨”,忙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搭好了帐篷。劳累了一天的官兵们此时已是人困马乏,全身就像散了架一样,一躺下就进入了梦乡,哪管蚊虫叮咬。凌晨3时许,大家还在沉睡之时,暴雨伴着狂风倾盆而下。官兵们迅速对帐篷进行加固和封压,但由于雨下得太大,水开始往帐篷里渗,忙活了半天,最终还是无济于事。这时,大家索性不管了,任凭雨水肆虐,披着雨衣席地而坐,等待黎明的到来。荒岛第一夜就这样在暴风雨中度过了。

  美味海蜇汤

  海蜇是腔肠动物,生有很多细长的触须,每个触须上都有数以千计的藏有毒液的刺细胞。当触须接触人体皮肤时,刺丝就像注射器针头一样刺入皮肤,并注射毒液。人一旦被蜇,轻则局部皮肤红肿、刺痛、发痒,重则危及生命。

  这次集训的海域海蜇特别多。海上训练刚开始时,每天都有几个战士因不小心而被海蜇蜇伤。为避免与海蜇的“正面接触”,每次游泳或潜水训练前,战士们就用冲锋舟和橡皮舟对训练海域的海蜇进行驱赶和清捞。此举原本是为了保证官兵们的人身安全,没曾想“搂草打兔子”有意外收获。官兵们把捞起来的海蜇加工处理就成了

美食。每天训练结束时,官兵们用行军锅装上一锅送到炊事班,大家每天都能喝上味道鲜美的海蜇汤了。

  勇敢的第一步

  横越山涧训练是在两座相距近200米的山头之间,在距地面约百米的上空拉上一根绳索,官兵们全副武装从绳索的一端,通过挂环滑行到绳索的另一端。这个课目的训练既练技能,更练胆量和心理素质。

  战士龙金飞游泳、武装泅渡、潜水、特种射击等课目样样精,训练起来像个小老虎,从来不服输。可老虎也有害怕的时候,小龙的弱点就是恐高。一到高处他就觉得两腿发软,更别说通过绳索横越山涧了。那天轮到他横越时,他坐在地上怎么也不肯起来。为帮其克服恐高心理,教练员刘长军一面讲解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一面率先示范,第一个通过绳索横越到达对面山头。其他战士也紧随其后,一个个顺利到达。看到仅剩自己一人,小龙不服输的劲头又来了。他鼓足勇气站起来,闭着眼睛将自己挂上绳索。“开始!”在刘教练和战友们鼓励下,龙金飞终于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就这样,从闭眼到睁开眼睛滑行,再到后来娴熟地自由滑行,小龙胆量越来越大,信心越来越足。现在,战友们亲切地称他为“飞天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