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邀请中国加入千舰海军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26 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邀请中国加入千舰海军计划(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访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安同发自北京 4月8日,吴胜利结束了他的美国之行。此前八天,这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在大洋彼岸受到了美国海军的隆重礼遇。

  美方不仅派出包括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英格兰、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在内的多名美国军方高级将领接待,还开放包括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诺福克海军基地在内的美国多处重要军事场所供其参观。

  作为中国海军司令七年来的首次访问,其意义自然非比寻常,“这无疑将对中美两国海军关系的稳固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在美军为吴胜利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吴胜利如是说。而这一次美国之行最为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在于:美国邀请中国加入美国的“千舰海军”计划。

  并非“反恐”那么简单

  邀请是在4月4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马伦在五角大楼跟吴胜利举行会谈时提出的。根据法新社的报道,中方表示“对地区和全球海上安全表示关注”,并要求美方提供更多信息,以便进一步了解该计划。

  据了解,“千舰海军”计划最早是在2005年一个国际海军研讨会上由马伦提出,即“在自愿基础上建立一个由海军部队、海岸警卫队、航运业及执法部门联合组成的跨国网络,打击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

  可是,其目的并非马伦表面上所说的那么单纯,该计划背后其实蕴藏着更深层次的战略意图。中国海军指挥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一旦别国加入该计划,就必须与美方签署许多协议,其中包括港口准入协议、基地使用协议、后勤支援协定等。这样,美海军就可以打着反恐的旗号,使用他国的基地和港口。

  亚洲各国态度不一

  这位专家介绍说,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际上已对国际海上合作设立了一定的框架,这是不受某个超级大国主导的,而美国所谓“千舰海军”计划的设想则有可能将参与国“纳入一个由美国主导的情报体系”。

  在全球布局中,亚洲是美国在推行“千舰海军”计划构想时重点考虑的地区。该专家进一步分析说,这一地区既有美海军认为需要重点关注的国家——中国和俄罗斯,也有马六甲海峡这样对美战略利益至关重要的海上航道。

  根据今年1月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报道说,日本和韩国严重依赖经马六甲的油船,因此对参加“千舰海军”计划比较积极。亚洲另一个大国印度也对该计划浓厚的兴趣。为了诱使印度加入这一计划,美军提出了许多优惠条件,包括出售一艘特伦顿水陆两栖舰,还与印度举行了多次两国海军联合演习。

  尽管如此,亚洲其他国家并非都能接受美国的这一计划,“因为如果接受,必然会涉及它们自己的战略利益”。以印尼为例,该国海军参谋长高级顾问哈希姆·贾拉勒在回答《防务新闻》记者提问时说,“外国海军在马六甲海峡的印尼海域进行巡逻,是对印尼领土主权的侵犯。”

  此间军事观察人士指出,当前中美军事交流是互动且互惠的,双方在一些类似于“千舰海军”计划的重要议题上进行沟通的现象也是好的,不过对重要议题的判断和选择,主导权还在中方。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