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只有英美法德俄等国具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何为大飞机

  所谓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是民用航空使用最广泛的主力机型。但是由于各国航空工业发展水平不一样,在我国150座以上的客机被称作“大型客机”,100座以下的叫做“支线飞机”;而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300个座位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

  目前世界上只有英、美、法、德和俄罗斯等国具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

  英国于1949年最早开始试飞大型客机。但因为技术不成熟,先后有七八架失事,导致英国客机发展裹步不前。这时,美国利用后发优势,一举超过了英国。1952年,波音公司决定开发大型喷气式客机,随后180座的大飞机很快获得市场成功,尤其是1968年投入航线运行的波音737,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客机机型。面对美国对世界航空市场的竞争,英国于1967年联合法国、德国开始了“空中客车”计划。

  前苏联的航空技术也十分先进,但由于国际航空市场受到美欧垄断,加之当时前苏联本身存在着体制等问题,最终没有发展出成规模的大飞机产业。

  技术和市场是大飞机两大挑战

  尽管我国每年大客机需求100多架 但国产飞机需求有多少说不清楚。目前,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将成立股份制公司进行大型客机项目的研发,王柏学研究员说,其大概思路可能是,以现有的航空工业资源,加上地方政府参与,组成股份公司,共同投资风险共担,研制中充分利用现有科研单位的资源。

  胡溪涛认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队伍如何组织。“要建立大型客机股份公司,首先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要考虑各方意见,还要考虑如何组织队伍才能更为有效,这必须有一批既懂飞机又热衷于大飞机研发的人。”

  王柏学研究员也表示,尽管我国曾经研发过运-10飞机,但是由于国际上航空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的技术差距也大。“比如,目前,大家都在关注的一个热点是,尽管复合性材料的安全性有待验证,但是复合材料可以减轻飞机重量,增强客舱舒适性,它的使用有可能使飞机制造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波音787对复合型材料的应用达到了50%。”他说,在利用金属材料制造飞机零部件方面,我国已有了很高的水平,但是在用复合材料设计、制造复杂零部件方面,给我们的研发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

  另外一个最大的障碍在于,尽管我国研制过运-10飞机,但经验并不充足,大飞机项目的发展中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研发中究竟会面对哪些具体问题谁也无法预测。

  防止“有市场、无订单”

  市场也是个不得不考虑到的因素,面对目前对国内市场上几乎处于垄断地位的波音和空客公司的飞机产品,国产大飞机一旦面市,如何才能避免“有市场、无订单”的窘境呢?

  国内一家大型航空公司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般国外公司在研制大型飞机过程中都会首先听取客户需求,对市场进行调研,再加上技术革新,最后才投入生产。比如,波音和空客,每年都会发布自己的市场预测,这无论是从行业发展还是市场要求看都已经成为一种惯例,波音777、空客A380等飞机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研发生产的。

  所以,除了技术准备外,我国应在大飞机研发前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研究,对消费者行为和客户要求以及航空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充分调研,确定自己的目标客户群,进行有针对性研发,才能避免“有市场、无订单”。

  不过,他也认为,中国自己研发的大飞机应该会有自己的优势。“我国的飞机以前也曾经出口到世界其他国家,所以,现在大飞机的生产不必要求全面超越国外航空公司,只要能在经济性、舒适性等方面有优势,就不会有大问题。拿飞机上的娱乐服务设施来说,很早之前,在飞机上只有报纸可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一些飞机上已经装了视听娱乐系统,还有的甚至有卫星电话和上网设施。关键在于,要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

  此外,尽管我国每年的大型客机需求为100多架,但是究竟对国产飞机的需求有多少,还很难说清楚,王柏学也认为,这都要求研发机构转变观念,关注市场需求和航空公司对飞机的要求,在研发过程中,国内航空公司最好能够介入,提出具体意见,以期产品生产出后,更能够符合航空公司的要求。

  全球密切关注中国大飞机计划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此举有利于打破波音、空客对市场的垄断

  据《环球时报》报道,有关中国要上马大飞机项目的消息公布后,成为过去几周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航空业领导人表示希望参与中国的项目,具体计划是以伊尔-96客机为基础,研制容纳270~350名乘客的新型飞机。据记者在俄罗斯的观察,俄近年来民用航空事故不断,国内早有呼声要前苏联时期的飞机退出市场。今年以来在俄已经发生10起空难,俄制飞机的未来非常悲观,而要摆脱困境,与外国合作必不可少。这其中中国就是一个选择。

  外国媒体和专家对中国大飞机的追踪热情丝毫不亚于中国媒体。如关于大客机的规模、投资日程、地点等具体内容中国方面并未公开,但美国和日本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大型飞机国产化的计划是“在2015年完成可运输100吨货物的运输机,在2020年开发完成实用性150座以上的干线用客机”,以及“在成都、西安和上海皆有建立大客机生产基地的可能性”等等。

  关于中国建造大飞机的前景,很多媒体都予以肯定。法国《世界报》文章引用波音公司老板的预言“我们的下一个竞争对手来自中国”,并称“相信永远只有波音与空客那是错误的”。印度科技部一名官员则表示,中国生产大飞机,是亚洲首次,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这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亚洲的骄傲,更是发展中国家的骄傲。

  日本《朝日新闻》、英国《卫报》等多家媒体还认为,中国此举有利于打破波音、空客对市场的垄断,有利于世界飞机制造业的整体提升。(赵琳琳)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