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军力报告》政治色彩浓散布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2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烨发自北京 “敲打”中国的大戏,每年春天都会在美国如期开演。如果说以前压轴的“剧目”是审议应否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那么2000年以后,剧目名就变成了《中国军力报告》。

    散布“中国军事威胁”

  作为美国国内政治争斗的产物,自2000年以来,美国国防部几乎每年都在6月至7月公布一份关于中国军事力量的年度报告。《中国军力报告》最初是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产生的。该部法律在1999年由美国国会通过、克林顿总统签署,其第1202款中写明,国防部长要向国会提交报告,内容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前和未来的军事战略。报告应该关注人民解放军当前和未来可能的军事科技发展的方向,以及中国总体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军事组织、操作概念的原则和未来20年间可能的发展”。

  自从有了《中国军力报告》这件传播“中国军事威胁”的武器后,从每年年初开始,“中国军事威胁”的问题不断地被“关注中国”的议员们提起。接着,五角大楼开始不断地向媒体透露有关军力报告草案的内容,而各个媒体也根据点滴的消息来试图描绘出他们认为的报告重要面貌。“中国威胁论”就这样悄没声息地散播开来。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军力报告》的资料来源可以说是一个大杂烩,有美国情报部门通过技术、人力侦察等综合手段搜集来的,有从中国一些公开出版物摘编的,有的还是从某些相关人士谈话的断章取义与主观臆想。总之,每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大同小异,都是客观反映的少,恶意夸大和歪曲的多。”

   多方角力的结果

  其实,五角大楼评估中国军力是其本职工作,本身无可厚非。但在中国军力的评估问题上,有着自己政治和军事日程的五角大楼,显然不会就事论事地评估。毕竟冷战后,寻找明确的、实力强大的威胁一直是美国防部的一个重要任务,而中国是其多年来一直试图树立的重大威胁。

  所以,在政治层面上,五角大楼鹰派人士认为中国已成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布什政府应调整其对华政策。从军事层面上讲,宣扬中国军事威胁就可为五角大楼获得国会更多的军费拨款。

  当然,白宫国安会和国务院对五角大楼最初的中国军力报告草案就不苟同。杨毅少将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也曾经指出,“报告往往是美国国防和外交部门争论、碰撞和妥协的结果。”

   对美国百姓影响不大

  其实,《中国军力报告》之所以能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主要原因还在于它的影响力。尽管报告本身对美国政府内的任何部门都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报告将成为美国各界人士及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判断中国军事实力及意图的主要依据,这也是美国国会推动这个报告出台的初衷。以往的经验表明,报告出台后,美国学术界、国会议员及政府官员在谈到对华政策时,经常会引用其中的内容支持自己的观点。可见,这个报告虽不直接影响对华政策,却可通过提供材料来影响美国各界人士的对华判断。

  那么,中国方面应该如何应对每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呢?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裴敏欣说:“《中国军力报告》刚出来那两年,被引用得比较多,有一定影响力,现在差一些了。中国方面不用去理会《中国军力报告》本身,也许可以在相关部门的记者会上提出,带过一句就够了。”

  “《中国军力报告》在美国百姓中影响不大,其真正用途在于影响美国国会议员和美国军方判断,为国防部本身的政治目的服务。但美国总体对华政策还是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杨毅补充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