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五角大楼将邀请解放军撰写中国军力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0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媒称五角大楼将邀请解放军撰写中国军力报告
解放军海军的实力近年大有进步,连该地区最强大的海军都不得不另眼相待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上将最近访问中国前后,《华盛顿时报》爆出了一条耐人寻味的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在撰写提交给国会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并且邀请解放军协助撰写!

  美国名记抖猛料

  《华盛顿时报》3月23日刊登了该报首席军事记者比尔·格茨(Bill Gertz)的猛料,该报道称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正在撰写提交给国会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还说解放军的两个军事代表团应邀抵美,协助美方起草中国军力报告!熟悉格茨的人都知道,这位以渲染中国威胁论著称的名记常有惊人之论。这次,他的独家猛料却遭到美国专家的驳斥。

  按格茨的报道,五角大楼之所以邀请解放军参加

中国军力报告的起草,主要是因为五角大楼年年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报告,可每年都会受到中国政府的批评,因此这次干脆邀请解放军代表团来美国,好加入他们的一些“情况”,特别是军费开支情况。

  报道中还指出,中国官方的不满是五角大楼邀请解放军代表团参加报告起草的原因之一,另一原因则是美国务院和亲中国的情报官员经常“贬低中国军力报告”,光是今年的报告修改就有50余处。按理,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应该是3月1日完成的,可现在仍需几周才能完成。

  美国专家斥为奇谈

  对比尔·格茨的这一报道,与五角大楼来往密切的美国专家表示,这个说法应该不是事实。这位人士表示,据其所知,参与起草工作的国防部部外人士下月才进驻五角大楼,因此起草工作目前尚未开始,故报载的“接近完成”之说并不正确。至于美国邀请中方派遣代表加入起草行列,这位在美国智库从事研究的资深人士认为无此可能。他指出,美国的信息有其来源,包括来自中方的各种中文信息,如果邀请中方派员参与,可能只会得到重复的信息,意义不大。按惯例,此报告经常要到六七月间才公布,甚至还曾拖到7月底。去年公布的时间较早,但也已是5月下旬。

  美将领不信“威胁论”

  尽管上述报道不太可能属实,但美国对“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调门确实开始降低。

  即将出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的蒂莫西·基廷海军上将22日在五角大楼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当前中国军事力量进行了评价。他表示,中国要追上美国成为军事大国仍有一段距离。

  基廷表示,虽然中国可能在某些领域中增强战斗效能,但整体上现在还不能与美国“并驾齐驱”。

  解放军海军有软肋

  无独有偶,澳大利亚将领马丁·安德鲁近日也表示,解放军海军的能力虽然有很大提高,但仍然有其弱项。

  安德鲁在提交给澳大利亚军方的报告中指出,解放军在未来10年里将成为强大的地区性军队,具备在南中国海实施海上控制的能力。不过,要是在其陆地边界以外执行作战,这支部队当前的兵力投射能力还相当欠缺,问题在于海上战力的缺乏。

  安德鲁指出,虽然解放军海军的潜艇部队优势明显,但其在两栖突击战中还是缺乏足够的舰上火力支援。一旦解放军海军发动两栖进攻,敌方岸防部队必将使其遭受惨重损失。另外,登陆艇自身也非常容易被岸防火力摧毁。从目前来看,解放军空军不能保证对台湾沿岸的制空权,而解放军海军甚至都不能保持短暂的制海权。

  安德鲁指出,台军已加强了岸防工事,而解放军空军使用炸弹有效洞穿这些钢筋混凝土工事的能力也非常有限。不过他也承认,解放军海军的实力近年大有进步,连该地区最强大的海军都不得不另眼相待。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