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披露中国参与起草美军报告传言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28 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烨发自北京 《华盛顿时报》3月23日刊登该报记者比尔·格茨的一篇报道,称“五角大楼即将完成有关向国会递交中国年度军力报告的工作。然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这项工作有一个不同之处,即中国解放军派了两个军事代表团赴美,协助美国国防部起草中国军力报告”。这篇《华盛顿时报》“圈内”专栏的文章一经发表,顿时引起外界关注。所谓“圈内”的“圈”,指的正是“五角大楼”。

  对这条消息,中国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曾担任驻美武官多年的杨毅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绝对不可能!”

   五角大楼和国会联合审阅

  杨毅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了《中国军力报告》出台的背景和时机。他说:“冷战时期,美国国防部曾经发布苏联军力报告,美国一般都是特别警惕一个跟他平起平坐、可能构成挑战的对手。从2000年开始,美国开始针对中国发布军力报告,一般会在每年6月至7月出台。”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裴敏欣则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今年《中国军力报告》的第一稿应该差不多了。接下来几个月,会是送审阶段。”

  《中国军力报告》要经过美国政府多个部门的审阅。在美国国防部内有个综合评估办公室,《中国军力报告》就是这个办公室负责起草的。报告草稿经由评估办公室主任“一读通过”后,送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审阅,再上交给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部门审阅。白宫通常情况下会提出若干修改意见,在返回国防部修改后报告将送交国会,并在审议通过后公开发布。

  外国人不可能参与

  上述《华盛顿时报》文章中如是宣称:“北京年年抱怨报告内容过于苛刻。国防部高级官员去年遂决定特别在备受争议的中国防务开支的问题上,纳入中国军方官员的一些观点……而今年索性邀请解放军协助起草报告。”

  而杨毅分析说,“在报告起草过程中,美国国防部会邀请美国相关智库、特别是研究中国政策、军事力量的机构的专家,听取他们的意见,但具体撰写报告还是由内部班子来写。一般情况下,不会邀请外国人参与。”

  他解释道:“这篇报道的作者是比尔·格茨,此人在美国新闻界名声极差,凭着在国防部某些业务部门的道听途说,总是发布一些耸人听闻的报道。我在美国担任武官期间发现,美国很多军方人士都相当烦他,《华盛顿时报》本身也是一家小报,可信度极低。”

  杨毅指出,“中国肯定是不会派所谓的军事代表团去的。美国国防部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本身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举动,我们怎么会参加一份干涉我们国家内政的报告的起草工作呢?”

  裴敏欣也指出,“报告起草的时间很长,又涉及各种业务部门、尤其是机密部门,五角大楼根本不会让其他国家的军官介入,更不用说报告的针对国中国了。中国方面也肯定不会派人直接去协助起草的。从政治上来讲,中国方面向来对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持批评态度,怎么可能派人去起草一份政治上不正确的报告呢?”

   为“中国威胁论”增砝码

  多年来,比尔·格茨一直在编造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先后炮制了“中国潜艇跟踪美国航母”、“中国花重金秘密窃取美国B-2轰炸机隐形技术”等假新闻。

  其实,我们从《华盛顿时报》这次文章的最后几段也可以看出比尔·格茨的叵测居心。他写道:“国务院鸽派人物和偏袒中国的美国情报官员也经常对此项工作持反对意见,他们有意淡化中国所构成的日益严重的威胁。到目前为止,国防部以外的许多官员已要求对报告中约50处进行修改,目的是对有关内容轻描淡写……举例来说。某亲华的防务情报机构的分析家三年前曾成功删除了报告中有关中国秘密实施为远程核导弹提高射程的计划内容。”

  他在文章的最后还不忘大肆渲染中国军事力量对美国的威胁。他宣称,“通过为20至30枚DF-5A导弹提高射程,中国大大增强了对美国的导弹威胁,中国的300万吨级弹头现可将美国大部地区的2亿民众纳为目标。中国在2002年至2004年进行导弹升级工作前,其核导弹只能将位于阿拉斯加、夏威夷和西海岸的约5000万美国人纳入攻击目标。”

  裴敏欣对此分析说:“《华盛顿时报》选择在《中国军力报告》还在酝酿过程中发表这篇报道,潜台词是指责《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批评不够,这次还引狼入室。”

  杨毅认为,“《华盛顿时报》发表此篇报道可谓一石二鸟。首先,编造一个谎言来表示美国国防部发布报告,还不得不请中国人来协助,向中国人屈服,以攻击美国政府对中国过于软弱,压力不够。其次,借说中国方面也参加了军力报告的起草,来为‘中国威胁论’的正当性和可信度增加砝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