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舰队和平07演习首次海外使用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海军舰队和平07演习首次海外使用武器(图)
和平07演习中的我海军参演战舰海红旗7防空导弹发射装置特写

中国海军舰队和平07演习首次海外使用武器(图)
中国海军524“三明”号导弹护卫舰

  由“连云港”号导弹护卫舰和“三明”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圆满完成了“和平-07”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任务返航。此次参演,创下中国海军历史上诸多第一:第一次参加海上多国联合军演,第一次不带补给船远航,第一次在海外真正使用武器,第一次用英语指挥联合编队……

  准备

  检查到舰上每个螺丝

  担任此次参演任务的是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在2006年12月21日受领任务,上级要求2007年2月19日(大年初二)起航,意味着准备时间不足两个月。以往,这样的出访任务一般有半年左右的准备时间。

  在各项准备工作中,装备准备工作排在首位,要求万无一失。“装备准备工作的繁重常人难以想象,例如,‘进坞’前要将8000多发主副炮弹人工肩扛手搬从舰上卸下来,‘出坞’后又重新装填上去。”“连云港”舰政委王国文深有感慨,官兵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经过57天的准备,官兵将舰上每个螺丝都检查到了。”

  补给

  400人40天食品一次购齐

  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不带补给船远航,往返途中只补充舰“吃”的油料,不补充人吃的食品。两舰400多人40多天的吃喝要求起航前一次性补齐,但导弹护卫舰设计的自给能力却只有15天左右。

  “连云港”舰一次性采购了30万元的主副食品。他们将易变质的肉类、鱼类等食品分别存放在舰上3个冰库中,将不易变质的蔬菜瓜果装筐,码放在通风的过道内,延长保鲜期。返航途中,官兵们吃到的青菜,还像刚从地里新采摘下来的一样碧绿新鲜。

  行动

  两个月掌握英语战术规则

  此次联合军演,中国海军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语言。演习前,主办方巴基斯坦海军考虑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第一次使用北约国家制定的《演习战术1000:海上机动与战术程序》等多国海军联合演习文件,担心中国编队因语言障碍一时难以适应,主动提出派4名官兵协助中方联络指挥,被中方委婉拒绝。

  受领参演任务后,支队组建英语强化班,要求官兵们在两个月内将演习战术1000的有关规则熟悉透彻,做到能听懂对方说的,同时能让对方听懂自己说的。舰长亲自组织相关课业,并采取小广播每日播放英语对话、通信部门相互间开展模拟通话通信操演、每周进行考核讲评等方法,强化英语通信训练。

  3月9日下午,演习总指挥舰“巴布尔”舰将指挥权交给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编队指挥员邱延鹏大校担任“海上联合搜救”项目指挥官。要指挥驾驭这样庞大的联合编队,对第一次参加海上多国联合军演、第一次用英语指挥联合编队的中国海军,的确是一场严峻考验。

  令人惊喜的是:中方指挥官指挥若定,思路清晰、表达扼要、英语流利,搜救演习提前一小时圆满完成。

  在“连云港”舰上全程观看中国舰艇编队参演情况的巴观察员法赛尔·阿巴斯由衷地说:“中国海军官兵用两个月的时间就熟悉了演习战术1000的规则,真的很了不起,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实力,令我感到钦佩”

  素质

  下水8年军舰如新

  3月6日上午,马来西亚“杰巴特”导弹护卫舰官兵代表参观“连云港”舰时,看到舰容整洁,全舰找不到一处明显的斑驳锈迹。他们以为“连云港”舰是新近才下水的,当得知“连云港”舰已下水8年了,惊诧不已。参观完“连云港”舰后,他们立即回到舰上组织清洁保养。

  此次“和平-07”演习,既是各参演国之间的一次真诚协作交流,也是各参演国海军形象与素质的同台比拼。

  “穆斯林认为左手是污秽之手,交往中切记勿用左手同他们握手或拍他们的肩膀。”舰上每晚的小广播有一个固定节目《风土人情》,专门介绍各参演国的风俗习惯。

  港岸活动期间,巴海军组织中国编队官兵分批分期观光。记者留心观察,发现没有一个人随地吐痰、随手丢垃圾、大声喧哗,更无一人随意插队。中国官兵文明的言行、得体的举止,赢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好感,纷纷主动向中国官兵问候致意。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