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借安保宣言重回太平洋 改变亚太战略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4:19 中国新闻网
日本欲借安保宣言重回太平洋改变亚太战略格局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进行战术演练

  中新网3月22日电 继日美安保条约之后,日本又于3月13日与澳大利亚在东京签署了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今天的香港大公报说,签署安保宣言将会深刻地改变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格局,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防务范围加大了,所以把这个宣言看成日本重回太平洋的一个开始就不为过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晤,双方在安全和防务协议上签了字。联合宣言的中心内容是:日澳两国决定设置由外交、防务官员组成的“日澳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安倍此前曾表示,因受宪法制约,合作将限于救灾、反恐和维护和平等方面。澳大利亚官员则透露,其中还涉及情报共享以及共同军演等内容。

  日澳安保合作将不同于注重防卫的日美同盟以及美澳同盟,而是侧重于亚洲地域的和平和安定。两国认为,“我们都是美国的盟国,所以有战略上的共同点”。两国还计划“共同应对朝鲜的核威胁”。霍华德甚至表示,“在亚太地区,没有比日本更好的朋友和更可靠的伙伴了”。

  近年来,日澳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去年,澳大利亚军队为驻扎在

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提供安全保护。此前,两国还在柬埔寨监视停火、东帝汶联合国维和等行动中合作过。在两国关系进入发展期的上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流行一句话:“东经135度的伙伴”。这虽然是指日澳在地理上的共同点,但它更是指在这条经线上,北半球和南半球太平洋地区两个有代表性的国家遥遥相望。2004年12月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
地震
时,两国军队一起开展过救援活动。今后日本自卫队将要到澳大利亚接受训练。

  香港大公报分析认为,对澳大利亚方面来说,该国一直希望扩大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和日本签署安保宣言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一步。澳大利亚希望借此宣言加强和亚太地区国家的反恐合作,并寻找更多的商业机会。澳大利亚和亚洲的贸易是该国经济的“命脉”,而日本又是澳大利亚商品和服务的最大出口国,安保宣言签署后,两国官员接下来将讨论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