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安全协议是否日本南下海洋战略的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5:42 中国广播网
日澳安全协议是否日本南下海洋战略的一步
陆上自卫队90式主战坦克编队开火

日澳安全协议是否日本南下海洋战略的一步
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乘橡皮艇快速突击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判断,日澳安全协议是日本南下海洋战略的一个步骤!

  金一南:对!最起码也是个“问路石”,看看大家反应如何。如果各国评论家们仅仅以为这是针对中国的,那就正中日本下怀!因为扼制中国影响,对于美国是求之不得的。对西方而言,也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日本方面就可以放手行动。如刚才所述,日本学者认为,“太平洋联邦”目前还是个松散的部落,日本可以促使这些西太平洋小国组成一个整体。一方面对中国大陆有所牵制,另一方面,日本也可以顺势而为,成为太平洋统一体的领导人,这是一些日本政治家在二十一世纪的奋斗目标。

  记者:当然,有合作,也会有分歧,霍华德此前曾说,有关

慰安妇问题日本方面不能有任何狡辩。他说:“这是世界史上一个悲惨时期骇人听闻的情况,对于发生的一切不能有任何的狡辩,任何认为不存在强迫的暗示,都将受到我的彻底批判”。 据报道这次会谈中,霍华德也提到了这个问题。

  金一南:这点就体现了日澳双方的互相借势。日本要借机达到南下纵向发展海洋战略的第一步骤,澳大利亚也要借助日本经济的优势,提升澳大利亚在亚洲的影响和地位,日本毕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必须看到,虽然日澳双方存在共同利益,但并没有这么深。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澳元的稳定并非仅取决于日澳经济关系和日元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中国的贸易情况,它在中国的贸易获得很大的利益。所以从澳方说,它宁愿在中日之间居于一个相对平衡的位置。澳方还愿意讲一些慰安妇问题,捕鲸问题。

  综上所述,日澳安全协议象征的意义非常强。双方在维和、紧急救援、反恐合作空间非常有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讲得非常明确,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在加强双边安全合作时能照顾到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关切和利益,互相信任而不是互相猜疑。关注日澳安全协议,要从更高的层面分析,看到日本的战略调整动向,当然,关注到这点的绝不仅仅是中国,也包括美国。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