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与日澳两双边军事关系是否达到同一层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5:42 中国广播网
日美与日澳两双边军事关系是否达到同一层次
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巷战演练

日美与日澳两双边军事关系是否达到同一层次
乘坐黑鹰直升机执行任务的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

  记者:我们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都与美国签署过安全条约。日本和美国有外长和国防部长的“2+2”会议机制,现在日澳安全协议中,也包括了两国的外交和防务部长每年将举行安全会谈。可不可以说,就日本而言,日美与日澳这两个双边军事关系已经达到同一层次?

  金一南:我认为还没有达到同一层次。

  日美军事关系非常紧密,而且实质性的内容非常多,美国方面显然在主导这个双边军事关系。而日澳军事关系基本上是平等的,双方互有所求。美国在日本拥有大量驻军和军事基地,不光在冲绳,还在日本本土,日本实际上居于不平等地位。

  日本政治家曾说过,日本早已推翻了所有不平等条约。其实从历史上看,首先迫使日本签署不平等条约的就是美国东印度舰队舰长佩里。1852-1853年,佩里带领美国东印度舰队打开了日本的国门。从今天看,日美安保条约还是个不平等条约,美国的核动力

航空母舰进入日本港口,纵然有很多日本民众抗议,但仍打破了日本的“无核三原则”。

  记者:看来,日美安保条约表面看是平等的,实际上还是有强势有弱势的。

  金一南:对!这点差别很大。你刚刚把日美与日澳这两个双边军事关系进行比较,这种方法非常重要。我们会发现,这也能透露出日本的战略思想发生很大的转换,并非外电一致认为,仅仅是针对中国的。

  金一南:我认为,日澳安全协议具有很强的“双刃剑”性质。一方面,日澳双方看到一个迅速发展的中国对亚太地区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局面,这种情况下,双方力图抵消中国在亚太事务中的影响,另一方面看,日本进行如此大的战略调整,我们认为它有针对美国的意味。

  当然,这个协议签署,我们首先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他们通过这种协议针对我们中国方面。但也应该看到,美国方面也会高度关注的。从美国的角度分析,它并不希望日本这么做,美国也要揣摩日本方面要干什么。美国所签署的全是双边军事条约,美日、美韩、美澳、美新、美泰合作条约,一些小兄弟擅自去签一些条约,脱离美国的主导,美国方面并不高兴。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认为,日澳安全协议对于日美安保条约有制衡作用?

  金一南:并非有很大的制衡或抵消作用,但至少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日本要全面调整自己的关系。

  2005年7月,日本曾推出一种“海洋联邦”战略,代表了日本当今政治家的主流思想。这是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一位名叫川胜平泰的教授最早提出的,它认为,日本近代太多的注意力投向东西两侧的横向关系上,可以称之为“东西战略”,向东是中国,要么搞好与中国的关系。历史上,中国文化、经济、军事曾对日本产生巨大影响。要么搞坏与中国的关系,比如侵略中国;向西就是美国,要么搞好与美国的关系,像今天一样,要么搞坏与美国的关系,像

二战期间一样。

  川胜平泰认为,这种“东西战略”的结果是日本近代以来始终按照大国的意志行事,永远无法取得主导地位。他认为,日本的门户没有被西方打开之前,一直按照中国的行事,打开之后,日本有过一段独立的时期(编者注: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时期),日本战败后,又被迫按照美国的意志行事。

  川胜平泰认为,如果日本把注意力转向南方,发展纵向关系,有可能出现转机。可能在“南北战略”中获得“太平洋联邦”的主导地位。“太平洋联邦”即从日本南下,发展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海洋国家关系。从这个方向发展,日本有可能发挥领导作用。这是日本的海洋战略布势。

  所以说,各方不要以为日本与澳大利亚签署个安全协议仅仅针对中国,这样就太小看日本的海洋战略了,也忽视了美国的疑虑。

  抵消中国的影响,对美国而言不是坏事,为什么美国也会怀有沉默和警惕?实际上,美国已经看透了日本的战略心理,日本正在试图摆脱美国的控制,走自己纵向发展,建立海洋联邦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