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结盟可能剑指台海 将加速日本军事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1:0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程 浩 本报记者 林芷郁

  3月13日,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签署了《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份“安保宣言”标志着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有了实质性提升,也意味着两国由此正式建立了“准军事同盟”关系。

  最近几天,霍华德和安倍都在各种场合极力为两国结盟辩解,特别是反复表示,日澳安保宣言并不是针对中国的。安倍3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强调,日澳两国合作将限于救灾、反恐和打击海盗等方面,没有“特意制造针对中国的包围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希望他们讲的是真话。”

  

二战时,日澳两国曾经交战,战后两国的军事交流也并不多,如今却向军事一体化迈出了第一步,此举究竟对中国的安全环境有什么影响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中外专家学者专家。

  日澳结盟是美国的一步棋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的怀特教授认为,澳加入日本的防卫计划必然引起周边国家,特别是中韩的警觉,对东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安倍将印度和澳大利亚锁定为结盟的对象,这固然有出于多边外交的考虑,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目的是希望借此抵消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曾在中国工作多年的澳工党主席鲁德也对“日澳安保宣言”表示忧虑。他说:“这个宣言的象征性意义非常大,必将给澳大利亚在今后发展与中韩等东亚国家关系制造麻烦。”

  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杜庞特指出,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日本和澳大利亚不到一个月,日澳两国就从曾经的敌人、商业捕鲸问题上的对头成为“准军事盟友”,这应该不是巧合。

  他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有“南北双锚”,“南锚”是澳大利亚,“北锚”是日本。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发展,美国担心其在亚太地区霸主的地位被动摇。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考量,美国必须通过拉拢日、澳等盟国在亚太地区编织网络。

  此举将加速日本军事扩张

  杜庞特还认为,澳总理不顾国内反对,毅然与日本缔约,主要还是为了一个“利”字。

  澳日将于下月开始自由贸易谈判。日本是澳大利亚目前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澳大利亚煤炭、液化

天然气、原油、农产品的最大买家,两国贸易总额去年为422亿美元。如果能与日本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澳大利亚经济总量将至少再增加300亿美元。

  此次霍华德和安倍签署这份安保宣言无疑是送给日本的一份“厚礼”。日本想要在国内和国际都扮演军事大国的角色,而同澳大利亚结成安保伙伴可以让日本防卫省心安理得地在亚太进行军事扩张,让自卫队“理直气壮”地出没太平洋。反过来,日本也一定会让澳尝到甜头。

  日澳结盟可能剑指台海

  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何亮亮指出,日澳两国总理都强调“宣言”不针对中国,颇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在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东亚日益力不从心之时,日澳签署“安保宣言”,不能排除其剑指台海的可能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也认为,美日澳都担心中国崛起回改变亚太地区的安全格局,三国肯定会加强安全合作以“防范”中国。“日澳安保宣言”弥补了日澳安全合作的不足,提升了日澳战略关系的层次,实现了美日澳军事同盟关系的两两对接,显示出美日澳关系天然应该高于中澳关系。所谓“安保宣言在战略意义上不针对中国”,是说不过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