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金一南:日澳安全协议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5:42 中国广播网
军事专家金一南:日澳安全协议是把“双刃剑”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

  编者按:2007年3月13日,日本与澳大利亚在东京签署了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大多数西方媒体在解读这件事时,都不约而同提到了“防范中国”目的,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少将日前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孙利采访时认为,日澳安全协议具有很强的“双刃剑”作用,一方面出于抵消中国在亚太事务中与日俱增的影响力为目的,另一方面也有针对美国的意味。日澳安全协议是日本海洋战略的一个“探路石”。

  记者:3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根据这项安全协议,今后,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军队将一同进行维和任务的训练。两国将在救灾、边境安全、反恐等领域进行合作。您认为这项安全协议对亚太地区会产生哪些影响?

  金一南:协议的内容好像并不是很突出,主要谈了加强维和、紧急救援和反恐等方面的合作,但是我们必须关注两点,一方面,这是日本除了日美安保条约之外,第一个与他国签署的所谓国防协议,或者说是军事内容协议;二是这个表面上看内容并不丰富的协议,双方最高领导人都参加了,外在的东西和表露出的实质不同。双方领导人反复声明,不针对中国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表示,“希望他们所说是真心的”。从表面特征分析,并不在于协议签署了什么具体内容,它的象征意义非常大。

  记者:依据国际政治的一般规律,往往双方在面临地区力量威胁时,地缘环境发生恶化时,国与国之间才会缔结安全协议,共同面对这一态势,然而,日本和澳大利亚都表示安全协议不针对中国,不损害与中国关系。据您的判断,日澳双方缔结安全协议的初衷是什么?它在考虑哪些环境因素的改变?

  金一南:这个问题可以从日澳双方近期利益和中远期利益两个层次来分析。

  近期来看。一是加强维和,日本与澳大利亚都参与了美国主导的在

伊拉克、阿富汗的维和行动。但是,即使日澳双方签署再多的协议,也并不能取得维和行动的主导权,改变不了美国的主导地位,所以,这项内容是比较虚的。双方基本上还是按照美国的部署在行动;

  第二是紧急救援问题。从地理位置看,这两个国家距离几千海里,有了紧急情况,救援时间要很长。加之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需求完全不一样,日本是资源匮乏国,大量资源需要进口,战略通道主要是经过马六甲海峡、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等。澳大利亚是资源出口国,铁矿砂大量出口,石油可以从印尼海域进口,它并不存在海上通道受到威胁的问题。所以,双方在紧急救援问题上合作空间并不大。

  第三是反恐,显然仍是美国主导的全球的反恐战争。

  综上所述,日澳双方签署的协议基本上属于它们双方并不能主导的事务,而且协议内容与他们国家利益相关性并不强。

  从中长期来看,澳总理霍华德说的比较实在,就是提升澳大利亚在亚太事务中发言的权利。所以,双方的目的并不在维和、救援或反恐,而在增强彼此在亚太事务中的影响力和发言权,双方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所以就一拍即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