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购欧洲台风战机 施压美国意在猛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58 新华网
日本欲购欧洲台风战机施压美国意在猛禽(组图)
德国空军台风战机进行激光制导武器挂载试验

  日本防卫省官员19日说,日本考虑从欧洲购买“台风”战斗机,替换目前已经老化的战斗机。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防卫省的这个举动并不寻常,因为日本在军事上长期依赖美国,先进战机也都从美国购买。他们认为,日本从欧洲购买战机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和欧洲的军事关系,另一方面可能是为了向美国国会施加压力,促成美国向日本出售最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

  日本扬言瞄上“台风”

  日本防卫省官员说,日本自卫队在今后几年将对目前正在服役的战斗机进行“大换血”,60架F-4战斗机和一批训练机都将逐步淘汰。在更换的新机型中,日本防卫省面临许多选择,欧洲生产的“台风”战斗机成为重点考虑对象。

  “在众多选择方案中,我们正在认真考虑欧洲战斗机,”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发言人说。此外,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狂风”战斗机也是日本军方考虑的机型之一。

  “台风”战斗机又称欧洲战斗机,是一种高性能

超音速战机,由英国、德国、
意大利
和西班牙联合研制,主要用于防空等任务,兼备对地攻击能力。

  军事专家指出,“台风”战斗机升级改造之后,和美国最新型的战斗机在性能上将相差无几。

  日欧军事合作升温

  日本考虑从欧洲购买先进战机的消息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路透社驻东京记者认为日本防卫省的这个举动不同寻常。

  近年来,日本政府不断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朝鲜在去年试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后,日美军事合作呈现提速的趋势,但日本这次却将目光瞄向欧洲,颇为耐人寻味。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后,日本和欧洲的军事合作关系得到提升,安倍成为第一个访问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日本首相。日本和欧盟承诺加强在维和、军控等领域的合作。如果日本从欧洲购买大批先进战机,无疑将进一步提升日欧军事合作。

  向美施压意在“猛禽”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日本防卫省此举的另一个目的可能是向美国施压,促成美国向日本出售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

  F-22“猛禽”战斗机拥有隐形能力和极强的攻击能力,能携带8枚空对空导弹,巡航时速可达1609公里。日本军方对“猛禽”心仪已久,希望能从美国购买这种型号的先进战机。但是美国国会目前禁止向其他国家出售最先进的“猛禽”战斗机,以确保美军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准备向欧洲采购先进战机有可能只是“虚晃一枪”,最终目的可能还是希望从美国获得“猛禽”战机。一旦日本获得“猛禽”,东北亚地区各国空军力量的对比可能会发生变化。(冯俊扬)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