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担心泄密可能拒绝日本自产F-22战机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6:36 新京报
美国担心泄密可能拒绝日本自产F-22战机要求

美国空军F-22A隐形战斗机空中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更新战机计划日前遭遇挫折,由于日本坚持要求以许可证生产的方式从美国购买F-22隐形战斗机,美国担心技术泄密,可能不会同意日方上述要求。

  军事分析人士称,如果同美国交易不成,日本可能用F-18大黄蜂和F-15S战斗机装备自卫队。

  军事高科技盟友也吝啬

  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尽管日本已经能够以许可证生产的方式生产大量高科技美制武器,并保持着良好的技术保密历史记录。但是美国方面认为,F-22隐形战斗机的机密技术价值不可估量,特别是F-22的电子系统,隐形功能以及新一代的数据传输系统,因此不应被泄露到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

  军事工业分析人士还指出,如果以许可证生产的方式在日本国内生产F-22,不仅能为日本节省军费,更能推动日本的飞机制造工业。这也是美方拒绝日本要求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望美国进一步开放技术

  本月6日,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表示,希望美国能进一步放开技术,允许日本以许可证的方式生产美制武器。他说:“许可证的方式更合理,因为我们的主要装备均和美国相似。”

  久间章生说:由于日本只能向美国出口武器,而且也受到严格限制,因此节省军费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以许可证的方式生产,而非购买。他同时表示,日本不太可能购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隐形战斗机。久间章生说:“F-22性能优秀,但是太昂贵了。美国也很可能不会允许我们以许可证的方式生产F-22.”

  日本军事装备纯“美国化”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本无法购买F-22,可能会考虑美国设计的F-18大黄蜂和F-15S战斗机。日本正计划对其现有的F-4型战斗机和轰炸机进行更新换代。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配备有4类战斗机型:F-15J/F-15DJ Eagles“鹰”式战斗机,F-4EJ战斗机和RF-4EJ侦照机,F-2s战斗机,以及F-1s战斗机。

  在1978年开始服役的F-1已陆续被F-2s战斗机取代。由于F-2s战斗机已停产,日本可能购买“改善型”F-15Js战斗机取代F-4EJ和RF-4EJ.1973年引进的F-4EJ战斗机将在未来10年被取代。同时也可能购买第四代或第五代战斗机,进行更大范围的升级。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可能因为其价格优势受到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青睐。

  在性能上看,欧洲“台风”战斗机,法国的阵风战斗机也能满足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需要。但日本现阶段并未对欧制战斗机表现出兴趣,因为这和日本军事装备纯“美国化”的背景不相符合。

  (谢来)

  -新闻链接

  美向日售武超100亿美元

  美国大型军工企业一直从美日军事合作中受益匪浅,根据美国国会提供的数据,从1997年到2004年,美国出售给日本的武器价值约有100亿美元。

  F-22战斗机造价约1.2亿美元。如果向盟国出售F- 22,就能降低其造价。今年年初,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计划向日本出售设计和功能有所简化的“国际版”的F-22战斗机,并为此争取美国空军和日本政府的合作,但这一努力最终未能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

  美国和日本正在联合开发海基拦截导弹系统,这一系统耗资27亿美元,日本将支付其中的12亿。另外,从2007年开始,日本将投入85亿美元,用于在东京周边部署美国研制的反导弹防御体系。美国的雷神公司将是主要的承包方,

波音等公司也在日本市场占有大量份额。

  (谢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