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飞行员承认F-22用于指挥时不能执行作战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9:16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美飞行员承认F-22用于指挥时不能执行作战任务

美空军已在进行将F-22战机用于指挥和控制F-15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宇日报》2006年11月28日报道] 为了使F-22“猛禽”(Raptor)低可观测多用途战斗机能更好地执行情报/监视/侦察(ISR)和指挥控制(C2)等任务,美空军正在仔细考察一些可能用于该机的其他网络化通信技术。

  尽管美空军高级将领们已在吹捧该机执行这些任务的能力,但美空军驻扎在佛罗里达州廷德尔空军基地(Tyndall AFB)的第43战斗机中队的F-22教官飞行员承认,该机不能利用
目前的通信链路来与其他节点分享某些最详细的信息,这样也就无法利用自身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来更好地帮助作战体系构建全面、单一的作战空间图像。将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可能方法是:将机上的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用作高速通信设备,向其他节点传送雷达图像等信息。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ACC)司令官罗纳德·克伊斯将军(Gen. Ronald Keys)则表示,空军正在考虑为该机采用其他高速网络化通信技术,例如已由波音公司在F/A-18多用途战斗机和F-15E战斗轰炸机上成功进行过验证的TTNT(战术瞄准网络技术)等。

  将各种作战飞机用于ISR任务是美空军已在为之努力的目标之一。克伊斯称美空军曾希望能将F-15用于ISR任务,但技术上的限制阻碍了这些计划的实现;F-22的先进航空电子系统和传感器则为它执行这类任务提供了可能性。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国防部联合美军各军种的代表,组成了“(军种)联合综合式航空电子工作组”(JIAWG),建立了通用航空电子模块的标准规范,以多种基于甚高速集成电路(VHSIC)技术的通用、高性能、高可靠性和紧凑封装的模块,取代了以往大量的专用航空电子硬件来完成广泛的功能。这些工作使得F-22能很好地集成和融合诸如“综合式电子战系统”(IEWS)、“综合式通信/导航/识别航空电子设备”(ICNIA)和“(军种)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JTIDS)之类的分系统,但JIWAG建立的是一种“基于事件请求”(events-based prosecution)的、而不是基于距离和基于时间处理(range-based, time-based process)的航空电子系统,结果系统在运行时,基于事件的程序总会立刻切换到针对高等级威胁,从而导致F-22在测试阶段时,共用综合处理机(CIP)出现“死机”现象。现在这些问题已得到了解决,强大的航空电子系统已能够正常工作,所以美空军开始吹捧该机执行其他任务的能力。

  第43战斗机中队的教官飞行员承认,该中队已在进行将F-22用于指挥和控制F-15的工作,但F-22用于指挥和控制时很难执行其他任务,并且该机的低可观测特性使它在进行指挥和控制时与其他飞机存在冲突规避问题。克伊斯则表示,F-22可以在实战中先用完自身的攻击性武器,然后再按正确的通信和操作程序执行指挥和控制任务,而冲突规避问题也应该是可以解决的。(中国航空信息中心 张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