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囊:美国不能再将中国设想为能源敌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美智囊:美国不能再将中国设想为能源敌人(图)
中俄石油管道路线示意图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何幕礼(John Hamre)昨天指出,中美两国都不能做到能源独立,必须进行合作。美国不能再将中国设想为敌人,而中国应考虑加入国际能源署。

  何幕礼是在昨天闭幕的200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作上述表示的。他表示,能源合作将是今后中美合作中一个最主要的部分。

  “我们都在谈能源安全。但不一定非要有政治动荡才能产生能源市场的问题。例如新奥尔良州的一些自然灾害已经影响到各国的能源战略。”何幕礼表示,因此从美国的经验看,每个国家都不能在能源问题上独立,尤其是大国。

  

能源消费大国之间加强合作已是国际能源界的共识。

  在中美之间,自1979年中美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能源部和中国的相应部门实施了多方面的合作计划。2005年双方主管能源部门还进行了第一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上述合作多限于中国能源使用效率方面。由于近两年中国石油进口数量的增加,美国政界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出现了“中国能源威胁论”。

  何幕礼指出,清洁煤和核能是需要两国特别合作的。在清洁煤合作领域,他认为美国方面需要改进,应该让中国得到新的清洁能源技术。现在美国国内还有观点认为中国会威胁美国的安全,“这一点要改变,我们也会把这个信息传递给华盛顿。”

  何幕礼同时表示,在核能源方面,中美需要合作的重要问题是核材料安全,以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能源合作确实需大跨步,能源开发、清洁技术、高效利用是两国的合作重点。在美方,技术转让是一个重点。“中国能耗主要是煤,而美方在清洁煤方面的技术十分领先。”戴彦德说。

  至于核材料安全,戴彦德指出中国会履行一个国家的反恐义务,但这不是中美能源合作主要的落脚点。

  何幕礼昨日还表示,对比美国,中国确实有一个非常好的全国能源计划,但中国的问题在于执行。

  “我跟中国一些高官进行交谈,中国确实在这方面进行了很认真的规划,但是现在进展得是比较谨慎的,可能在今后十年里建立一个月的

石油储备。”何幕礼表示,但在高油价局面下,中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库也面临时机的选择。所以,他建议中国成为一个战略的利益攸关者,考虑以一定的方式和国际能源署进行合作。

  对于中国是否加入国际能源署,戴彦德表示确实需要探讨这个问题,他个人认为在全球气候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中国有必要加入世界性联保。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是美国知名战略和政策研究机构,也是美国政府智囊,其国际理事由世界各地的工商界领袖、前政府高官、前议员等组成,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任理事会主席。(宋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