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挺进非洲争夺能源 控制石油运输线咽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0:51 世界新闻报
美军挺进非洲争夺能源控制石油运输线咽喉
美军在非洲建立司令部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本报驻尼日利亚记者 汪 渝

  有关专家认为,美军在非洲建立司令部是为了掠夺非洲国家资源。而美国声称加强其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可以给非洲大陆带来和平和安全。

  日前,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记者会上,驳斥了西方国家诬蔑中国企图掠夺非洲大陆资源的说法。薄熙来指出,从统计角度来看,去年非洲全部出口的石油,中国只占了8.7%,欧洲占36%,美国占33%。如果说进口8.7%都有掠夺资源之嫌,那36%和33%应该怎么来看呢?

  实际上,美国不仅从非洲进口大量

能源,而且为了抢夺非洲大陆的能源,已综合运用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等手段,尤其在军事领域更是引人注目。上月美国总统布什正式批准了军方提出的组建非洲司令部的计划,而且美国利用近年来进行的“反恐战争”作为幌子,以军援、军购、军贸为筹码,换取非洲国家的军事基地使用权,逐渐地在非洲大陆上围绕产油国构建出一张军事网。

  美军非洲司令部选址石油运输线咽喉要道

  布什上月下令在未来18个月内组建非洲司令部,负责筹建的工作小组已经进驻美军驻德国斯图加特的凯利兵营。美军目前在全球有五大地区性司令部。美国在非洲的军事事务一直由欧洲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共管。

  研究美国对非政策的专家尼科尔·李为国际组织“横贯非洲论坛”工作,他指出,美军在非洲建立司令部就是为了掠夺非洲国家的资源,是破坏非洲国家主权的行为。

  由于美国的石油供给15%以上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特别是位于几内亚湾沿岸的尼日利亚。当地媒体认为,局势一直不稳定的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也是美军未来军事干涉的一个主要目标。尼日利亚南部武装组织“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的发言人乔莫·格波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很明显,美军建立非洲司令部,主要就是为了石油。”

  从美国对非洲总部的选址情况也能看出,非洲总部的建立与石油有着密切的联系。最开始,美国考虑将非洲总部设立在非洲产油大国——安哥拉境内,但遭到了拒绝。现在西非地区几内亚湾上的岛屿小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进入了美政府考虑的视野。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不仅邻近非洲一些主要产油国,其本身附近水域就有丰富的石油储备。更为重要的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位于非洲大陆西陲的几内亚湾,非洲原油出口很大一部分须经此处运往世界各地。在这里设立司令部显然是在非洲能源运输的咽喉要道加上了一把大锁,不仅可以保护美国的能源利益,必要时也可以切断他国能源运输的线路。

  据悉,美国已经开始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进行军事投入。美国海军即将投资1800万美元在该国修建一个规模庞大的雷达网,它将有助于美国海军“锁定判断”圣普水域内的每艘船只,大大加强美国海军对几内亚湾的海上监控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要在圣普修建一个海军基地的外交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美国意图在此建“可停泊

航空母舰规模”的永久性大型海军基地。

  以反恐名义,美在非洲建立多家军事据点

  目前,与美国在其他地区的驻军相比,美在非洲的军事存在最少,仅仅在吉布提部署了1600多人的海军陆战队,以控制红海的入口和执行搜集反恐情报的任务。此外,美国海军还在索马里外海部署了数艘军舰,执行反恐任务。去年年底,美军以打击恐怖分子为名干涉索马里内战,就是从吉布提和索马里外海出兵的。

  但近年来,在“泛撒哈拉地区反恐倡议”的掩饰下,美军的脚步正在大踏步地向非洲内陆延伸,美军采取了诸多措施加强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和军事联系。2005年年初,美军欧洲总部已经征得摩洛哥和突尼斯的最终承诺,同意美军在两国境内设立前沿作战基地。此外,美国还获得多国同意,在其境内设立合作安全点,以能够对能源和资源丰富的国家,尤其是对尼日利亚进行干涉。

  前沿作战基地是指具备后勤设施、预储弹药及一个小规模的永久性后勤技术保障部队的军事基地。合作安全点则是在发生危机时才会被征用的基地。美军并不在这一类设施部署永久性驻守人员,设施主要由军事承包商和所在国人员维护。但战时美国可以此为依托,迅速集结大量兵力,并利用预储弹药迅速对危机作出反应。

  此外美军还加大了对非洲的军事援助和军售。美国还频繁与非洲国家展开联合演习。

  新闻延伸

  非洲会变成第二个中东吗

  对于美国加强在非洲的军事扩张,非洲的舆论普遍感到担心。“横贯非洲论坛”的尼科尔·李说,布什的新计划是对其中东政策的延续和扩充,而其中东政策带给当地人民的只有破坏和恐怖。

  一些非洲国家学者担心美国在非洲军事存在的加强会直接导致一些亲美的、但是不受本国人民欢迎的政权会得到美国的保护,就像美国在冷战时期曾经做过的那样。

  尼日利亚研究东南部地区、民族冲突的专家索艾基奈在尼日利亚《冠军日报》上发表文章指责美国的反恐政策。她说,“五角大楼的专家和将军们说在撒哈拉地区和萨赫勒草原地区存在着广阔的‘未受控制的空间’,其中包括尼日利亚北部的一大部分。他们说这一地区到处是整天想着破坏美国安全的恐怖分子,但事实上这种观点的论据很不充分。此外,美国已经启动了耗资5亿美元的‘横贯撒哈拉反恐行动计划’,准备向非洲国家的军队提供资金、技术和设备,把他们和美国的反恐政策联系在一起。但是考虑到在资源密集型国家普遍存在的国内安全问题,这些资金、技术和设备极有可能被用来对付国内的反对者,而不是国际恐怖主义。”

  南非《经济日报》认为,“伊战证明,依靠军事力量不一定能在一个地区实现顺从和默许。美出于地缘政治战略考虑在非洲扩张军事基地,只会使非洲现有种种问题更加恶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