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欧洲应与中国结战略能源联盟对付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25 人民网
德媒:欧洲应与中国结战略能源联盟对付俄罗斯
中国结成战略能源联盟

  德国《每日镜报》3月11日文章,原题:帝国的油塞 原文提要:少一些俄罗斯的能源,多一点气候保护,为什么欧洲应该与中国结成战略能源联盟。

  2006年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了一项有利于贝加尔湖保护的输油管铺设方案。新修输油管不经这个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附近,而是改走另一条路线,最终抵达俄东部的太平洋沿岸。按原先设想,来自西伯利亚的石油是直接输往中国东北城市大庆的。

  欧洲的观察家们对此不会陌生。在东亚,能源出口国俄罗斯令它的邻国彼此争夺能源。它作为可靠的能源供应者的可信度因此被打上问号。中国人表达了如下的担忧:如果没有安全的能源供应,中国的增长和稳定就失去基础。因此,依靠一个能源供应者是靠不住的。欧洲人有着类似的担忧。莫斯科可以随时掐断对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的俄罗斯,以能源为武器不断提升其在亚洲的地位。与此同时,它使中国与日本和韩国围绕能源而彼此竞争。能源安全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关键问题。对于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来说,稳定的能源供应不可或缺。

  欧盟可以成为中国在外交上的理想伙伴,这有多种理由。欧洲距离中国遥远,对中国不构成直接的威胁,它的经济分量足以使其成为一支抗衡俄罗斯和美国的重要力量。在

能源领域,欧盟和中国之间产生了一种新的利益共同体关系。双方都不得不依赖进口石油和
天然气
。俄罗斯是它们的主要能源供应者。欧盟与中国都尝试改善能源效用,开发可再生能源,以摆脱对化石能源进口的依赖。此外,欧洲可以向中国提供节能型新技术,使其更有效地使用国产煤,从而减少对能源进口的依赖性。

  当然,在与中国发展能源战略伙伴关系问题上,欧洲人不应犯下与俄罗斯打交道时的错误,不应片面追求某个伙伴而忽视了该地区其他国家。就解决我们共同的问题而言,中国是个十分重要的伙伴,但欧中之间的价值观念鲜有共同之处。我们已领教过不同的价值会迅速演变成利益分裂。除与中国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外,我们不可遗忘亚洲其他国家。(作者扎萨·米勒-克伦勒,汪析译)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