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警告美国:动武将加速伊朗发展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17 新华网
英智库警告美国:动武将加速伊朗发展核弹(图)
拍摄于伊朗伊斯法罕的一处核设施——所铀转换工厂

  新华网专稿:据法新社报道,英国一所全球安全智库5日警告说,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可能会加速而不是阻止伊朗生产核武器。

  该智库说,如果遭受袭击,伊朗的反应可能是开启“紧急计划”,在几个月内发展简陋的核装置。

  这份报告题为《空袭会起作用吗?》,报告作者之一、英国著名核科学家弗兰克·巴纳比说:“如果现在伊朗在发展核武器的话,速度相对来说较为缓慢,普遍估计至少需要5年时间。但是如果袭击伊朗,不仅无法阻止伊朗朝着拥有核弹的方向努力,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会引发伊朗启动紧急计划,尽快发展少量核装置。这有点类似于决定用备用零件制造一辆汽车,而不是建造整个厂房。简单地说,军事行动将加速伊朗发展核弹。”

  有报道说,美国和以色列考虑对伊朗采取空中打击,而这份报告认为,空中打击将使伊朗对外界敦促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压力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和政治抵抗。

  报告认为,如果遭受袭击,伊朗将着重制造一个或者两个核装置,使伊朗在一至两年内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巴纳比还在报告中写道,一旦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等核设施投入运行,轰炸此类目标可能会造成灾难性污染。“轰炸那样的目标绝对是犯罪,(届时)你将不得不面对另一个切尔诺贝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