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炒作“中巴铁路”幕后真正目标是伊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2:56 国际在线-环球时报
西方炒作“中巴铁路”幕后真正目标是伊朗(图)
中国规划中的主要国际铁路

  “中国与巴基斯坦、伊朗将会通过铁路再次连结起来。”曾被西方热炒过几次的“中巴(巴基斯坦)铁路”近来再次热了起来。不过,与以前不一样的是,这次加上了由于核问题正与美国等西方国家针锋相对的伊朗。“美国之音”和美国《全球主义者》等媒体报道还将目光聚焦在这条铁路的石油和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的“战略意义”上。对此,中巴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曾经有专家提过建设“中巴伊铁路”的想法,但也仅是想法而已,根本没有提上规划,距离西方所说的“筹建”很远。有分析认为,在这种美伊关系的特殊时期,美国等拿这种还没影的事大做文章,其真正的意图十分可疑。

  中国铁路直通波斯湾?

  2月26日,巴基斯坦政府与一个国际财团签署了一项120万美元的合同,对修建一条连通中国的铁路工程进行可行性评估。这条消息立即引起了万里之外的美国的关注。美国的官方媒体“美国之音”当天(2月26日)对这条来自巴基斯坦的消息进行了详细的报道。这篇报道同时称,“中国将修建中巴铁路在本国境内的路段”,不过,该文从头至尾都没有提供一个材料证明这个论断。“美国之音”还请一个台湾专家进行了深度分析,称这条铁路不仅将促进中巴双边贸易,而且会使“中国更方便地从中亚、中东甚至非洲地区获取能源”。

  美国

亚特兰大
中国经济
政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约翰·加佛则在美国一家专门讨论全球化对美国影响的媒体《全球主义者》上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已经参与“中巴伊铁路”的建设,并提供了资金。这篇题为《中国和伊朗:一条新路》的文章称,中国为巴基斯坦铁路项目改造等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幕后的真正原因是伊朗。在众多的工程中,一个项目就是建设一条把伊朗和巴基斯坦连起来的铁路。这样,中国可以通过铁路直接连上盛产石油的波斯湾,也可以通向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

  加佛用“后帝国世界的古老伙伴”来形容中国与伊朗的关系,并设想中巴伊联合与美对抗的情景,称“一旦美中发生军事对抗,并且时间持续较长,美国将利用它的海上霸权来封锁中国的海岸线,中国应战能力将受到从陆上进口重要原料能力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穿过巴基斯坦和伊朗稳固的运输线,以及与这两个国家“经受住考验”的长期合作关系,将“变得极为有用”。

  铁路不可能成为能源走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问题专家夏义善认为,中国根本不可能有用火车把伊朗的石油运到中国的计划。他说,从伊朗到中国的路程过于遥远,如果专门修建铁路来运石油,一年如果没有1000万吨,就失去了意义,而这个数量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这条铁路的负荷。他说,用火车把伊朗的石油运到中国,这种可能性可以排除。

  夏义善说,毋庸讳言,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石油。中国进口石油的总量近年来逐步增加,目前每年进口1.5亿吨左右。中国需要与产油大国伊朗进行合作。实际上,欧洲许多国家和日本都在与伊朗进行石油合作。目前中国进口伊朗的石油主要通过海运。从波斯湾到我国东部港口青岛等地,航程一般仅需要17天左右;即使“中巴伊铁路”建成,从伊朗到中国也得一个多星期。更何况,从经济上来看,与海运相比,这根本就是得不偿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