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中巴两国军事技术合作愈走愈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7:20 坦克装甲车辆
军情观察:中巴两国军事技术合作愈走愈近(图)
首批JF-17雷电战斗机即将交付巴基斯坦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 最近,加声大媒体《汉和务防评论》撰文介绍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文章认为随着冷战时代的结束,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关系并没有如人们预料时那样降温。反而显现出日益上升的势头。本刊转载此文,并不代表本刊赞同其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温道远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长达50年以上,堪称世界军事合作史上的

神话。从早期巴基斯坦空军使用的F一6(歼-6)、A5、F-7(歼一7)战斗机、攻击机,到200 7年3月23日之前首批JF-17战斗机交付巴基斯坦,中巴军事合作的技术水平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而且就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而言,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技术保留非常少。

  在陆军装备领域,中国在2000年以前就已经将85一11AP主战坦克批量装备巴基斯坦陆军,同期中国陆军装备性能相似的96式坦克。目前,“哈利德”主战坦克在巴基斯坦的生产已经走上正轨,同时期中国陆军也开始装备基本上处于相同水平的99式主战坦克。空军方面,中巴联合研制的K一8教练机几乎是同时装备两国空军的。

  在后冷战时代的新形势下,中巴军事合作不仅没有降温,而且反而进一步升温,新一轮的军事技术合作即将展开。巴基斯坦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将联合研制预警指挥机(AWAOS),同时更多的新式中国武器也在巴基斯坦考虑装备的名单之中。

  新的军事技术合作升温意味着中巴之间在政治战略、军事、经济方面的相互依存关系不是因为冷战的结束而降低,反而是因为冷战的结束而进一步得到加强,可以说,中巴关系基本上不受冷战局势的影响。汉和、平论认为,其原因是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恰恰在冷战结束以后有所恶化,对于中国而言,巴基斯坦通往西方的军事技术渠道在目前的现实条件下更有利用价值。从冷战日寸代开始,巴基斯坦军队装备的西方反坦克导弹、美式“毒刺”地对空导弹、甚至F一16战斗机的某些技术、法国的“阿古斯塔”系列潜艇技术等都有可能流入了中国,中国加以吸收消化之后,仿制的武器系统再度以技术转让的方式进入巴基斯坦,“红箭”8A/C反坦克导弹、“前卫”1防空导弹在巴基斯坦生产就是最好的例子。几乎大部分中国军队装备的武器都有仿制西方同类产品的痕迹,如海军装备的“宋”(中国版的“阿古斯塔”)级潜艇、歼-10A战斗机(F一16基础上的以色列LAVI战斗机的中国版),而这些武器又恰恰是巴基斯坦的现役装备。

  与此同时,冷战结束还使中俄关系发生根本性好转,基于印度的因素,巴基斯坦反而通过中国取得了俄罗斯的军事技术,JF-17战斗机使用的俄式RD93发动机就是最好的说明。这在冷战时代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可以认为冷战的结束促使中巴关系更加密切。

  除此之外,反恐问题的尖锐化、新疆独立问题的出现,促成中国对于巴基斯坦的新的战略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海上通道、军事力量的存在开始逐步扩展到印度洋,巴基斯坦更加成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前哨。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冷战的结束同样反而促成其与西方关系的疏远,为此更加需要中国的市场和技术,西方不愿意提供的核电技术只有转向中国获得就是最好的证明。总体双边关系发展的势头在升级,军事合作自然不会例外。

  链接:印度给“枭龙”战机“釜底抽薪”

  据《印度快报》报道,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1月下旬访问新德里期间,印度将要求普京停止供应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新型战机所需的引擎,并警告说,这种战机一旦落入巴基斯坦之手,将会“给南亚次大陆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在普京同意参加印度明年1月24日的国庆典礼后,印度国防部和军方高层就不断向俄施以威胁和利诱,一方面表示计划向俄采购40架“苏”系列战机,以取代即将退役的米格一21战机;并准备租借一艘“鲨鱼”核潜艇,另一方面又试图说服俄取消供应中巴合制战机所需的引擎。

  报道称,中巴合制的新型战机,中国正式命名为“枭龙”FC—1型歼击机,巴基斯坦则命名为“雷电”JF一17战斗机。中俄已签署采购合司,俄罗斯将先供应100个RD93引擎,随后再视情况供应另外400个引擎。巴基斯坦也将于明年3月开始生产这种飞机,初期生产的16架飞机将归巴基斯坦所有,使巴能够拥有第一支JF-17中队。

  报道指出,与印度敌对的巴基斯坦取得JF-17战机后,印度空军就必须重新评估两国空中战力的均衡情势。另外,与印度同样不和睦的中国正在进行歼一10隐形战斗机的研制,这种飞机使用的AL一3l引擎与印度向俄采购的苏一30型战机相同,也同样令印度相当担心。至今仍相互视为潜在成胁的印度与中国,都是俄罗斯武器的大买主,印度采购的金额占俄武器出口的38%,中国则占4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