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长白山军演:一套系统抵30名指挥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26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长白山军演:一套系统抵30名指挥人员
中国陆军战地通讯指挥设备

  一套系统咋抵过了30名指挥人员?

  硝烟弥漫,弹片横飞。由4台迷彩指挥车组成的“轻型指挥所”轻灵地在各阵地间隐蔽穿梭,各种作战指令不时从车上传出。

  指挥控制中心、情报信息中心、火力协调中心……按照惯例,某团“中军帐”内大大小小的指挥要素有20多个,指挥人员多达六七十人。可笔者细细一数,却只发现了23名指挥人员。情报分析、信息处理、情况判断、决策建议等诸多工作,这点人能忙得过来吗?

  就在这时,情报信息中心一下子接到了90多条“敌”情,内容涉及“敌”动向、弹药、油料等10多个方面,要想及时整理非常困难。只见机要股胡参谋将这些“敌”情迅速调入“情报自动分析处理系统”,不到2分钟,被层层筛选出来的28条有用信息便被传到了“指挥信息数据网”上。3名作训参谋及时调阅后,再次分类整理输入了“首长决策子系统”。很快,新的作战命令就通过网络传到了炮兵群及各兵种分队。据了解,这些“活儿”以前最少得30多个人来干,有了“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后,只需5个人就可以了。

  一套系统抵过了30名指挥人员,信息技术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中午时分,战斗刚一打响,“蓝军”就凭借其空中优势,不断对“红军”指挥所进行轰炸,并派出侦察分队偷袭,进行电磁干扰、黑客攻击……但“红军”指挥所发挥精干高效的特点,巧妙依托地形环境,灵活转移隐蔽,各种作战指令始终源源不断传出,指挥千余官兵打了一场漂亮仗。

  【指挥人员感言】

  

信息化装备加速转变步伐

  多一套信息化指挥系统,少了30个指挥人员,指挥效率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高了。这一典型事例充分说明了信息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训练转变,既要在思想观念、作战理念、训法战法等诸多方面实现转变,更要在武器装备特别是指挥、通信等方面实现突破。因此,如何挖掘现有装备潜力,尽可能提高其信息化程度,将成为决定和制约训练转变步伐的一个“硬指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