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长白山军演:一个营败给一个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26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长白山军演:一个营败给一个班(图)
中国陆军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开火
   刘建伟

  视点提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是全军部队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时代主题。要尽快实现这一历史变革,光喊口号不行,在概念上做文章不行,一味等靠也不行,必须主动作为,把训练创新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这就要求各级加强科学筹划,着眼信息化训练的特点要求,全面深化训练改革,解决好向哪里转和怎么转的问题。

  隆冬,长白山脉冰封雪裹,寒气逼人。沈阳军区某装甲师万人千车挺进林海雪原,着眼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的特点,紧盯电磁攻防、通信联络和精确打击等30多个新课题,展开了一次次激烈的对抗演练。以下实录的故事,个个发人深省。(吴顺祥)

  一个营咋败给了一个班?

  1月10日凌晨2时许,

长白山深处某峡谷内,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该师“夜间对立足未稳之‘敌’进攻战斗”课目对抗演练拉开序幕。演兵场上顿时铁流滚滚,硝烟弥漫。

  “尖刀,命你部迅速实施穿插,迂回至‘敌’翼侧伏击。”正当“红蓝”双方激战正酣时,该师所属某团装甲步兵营突然接到导演部命令。营长姜龙国一看地图,当即决定从左侧476高地旁实施迂回。这一带地势较为平坦,而且是“蓝军”的结合部,最适合快速穿插。可没想到,正当他们风驰电掣般向476高地机动时,又接到了团指挥所下达的“改变行军路线”的命令:“尖刀,火速从99高地迂回至无名峡谷,前出后攻击翼侧之‘敌’。”

  接到命令,姜龙国愣住了:这条路线山高林密,不便于行军不说,而且还容易遭“敌”伏击。再和上级联络时,通讯却意外中断了……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上级的命令必须执行,绝不能贻误战机!20多辆装甲车随即调转方向,向无名峡谷驶去。

  一路有惊无险,很快到达了无名峡谷。可就在车队即将通过峡谷时,意外情况发生了:第一辆战车和最后一辆战车同时遭到反坦克导弹袭击,瘫痪后挡住了道路,20多辆装甲车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很快被“敌人”消灭。

  事后才得知,“蓝军”居然只有一个班的兵力。原来,“蓝军”特种小分队利用信息手段,获取了“红军”的电台频率和密码,巧妙实施“假指挥”,将尖刀营引进了早已布好的“口袋”里,采取“掐头去尾”的打法,一举取得了胜利。

  【装步营官兵反思】

  训练转变观念要先行

  打败我们的“敌人”居然只有一个班,这件事让全营官兵深受震动。认真反思总结,我们认识到:这一仗之所以惨败,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关键还是我们的思想观念和作战理念没有跟上。以前,上级没少讲解电子战、信息欺骗等新战法,可我们总觉得离自己很远,根本没往心里去。习惯于传统的机械化战法,导致被“敌”特种小分队击中“软肋”。这次惨败告诫我们:训练转变,思想观念要率先转变。只有先具备了信息化的训练理念,才能真正将转变工作落到实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