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长白山军演:一个课目演练10多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26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长白山军演:一个课目演练10多天
解放军炮兵进行实弹射击

  一个课目咋演练了10多天?

  演练进行到第5天,战车轰鸣的演兵场上一下子变得静悄悄。该师“中军帐”的演练计划上显示,下面11天里的演练课目只有一个:信息对抗。

  上午9时20分,某团指挥所内战云密布。

  “390高地遭‘敌’围攻,速增援。”“左翼发现‘敌’坦克群,迅速组织抗敌。”……不到10分钟,指挥所就接到6条不同的指令。汇总到情报信息中心一分析,发现“高地遭围”等两条命令与战况不符。情报中心当即判定,这是“敌人”的信息欺骗。本以为他们会迅速更换频率,可没想到,团长王振居然同样下达了“假命令”:“坦克增援梯队30分钟后到达390高地,请协调火力配合攻击。”果然,时间一到,狡猾的“蓝军”就对通往390高地的道路实施炮火覆盖。“红军”早已准备好的炮兵迅速出击,一举端掉“敌”炮兵阵地,一场欺骗与反欺骗的战斗告捷。

  正当官兵欢呼时,指挥所内电脑突然黑屏,数台大功率电台也随之“失灵”。“蓝军”黑客对“红军”网络实施攻击,无线电指挥系统遭到电磁干扰……情况接踵而来,官兵有些手忙脚乱。网络工程师立即抢修,通信技师一面启用备用频率,一面定向测量敌电波发射源,很快弄清了干扰源的位置,攻击分队悄然行动……

  就这样,一次次无形的厮杀,在冰天雪地里持续了10多天。

  【师党委感言】

  着眼转变改革训练内容

  训练转变过程中,需要探索的东西很多,但训练内容的改革无疑是“重头戏”。

信息化战场上,围绕电磁频谱的控制而形成的制信息权,已成为作战双方激烈争夺的“制高点”。谁能掌握战场主动权,谁能在作战体系对抗中处于有利地位,均取决于谁握有制信息权。因此,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应作为训练改革的重中之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