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在蓝天上飞行的快乐感受比金钱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21:49 CCTV《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其实对于你们这代人来讲,面临的职业选择应该说更多,尤其你们是学理工科的,可选择的高薪职业也更多,为什么选择了当试飞员?

  孙政雄:男子汉嘛,要飞行。我们也可以像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也可以上大学,也可以去打工,或者是当老板,但是为什么选择穿军装,当飞行员呢?就和李副团长,和我们老前辈一样,都是对飞行的这种梦想,召唤我们当飞行员的。

  李小萌:李吉宽呢?

  李吉宽:我也一样,我们也是高中毕业选择招飞,选择飞行员,我们也一样有着蓝天的梦想,踩着老前辈的足迹做到现在。

  李小萌:你们现在试飞过吗?

  李吉宽:试飞过,我们是2002年到试飞团参加试飞工作。

  李小萌:刚才听了三位讲了这么多,讲了他们对这个职业的理解,你们今天有什么以前没有过的思考或者收获吗?

  李吉宽:很感谢,很感谢有这个机会能跟几位老英雄,包括我们现任的李副团长能在一起能见到或者能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我们是在试飞行业有很优秀的试飞人才,有很优秀的试飞英雄,我们在踩着英雄的足迹,在一步步成长,而且老前辈把手中的接力棒已经一代一代地往下传,基本上快传到我们手里了,现在正在培养我们,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事业。

  李小萌:有信心超过他们吗?

  李吉宽:我们正在努力,但是希望下一次或者是再时间长一点,应该我们是最优秀的。

  李小萌:后生可畏,敢在前辈面前说我们应该是最优秀的。你们两位有什么评价对他?

  王 昂:肯定的。

  李小萌:您跟年青人接触得多,他们平常可以跟你有交流,你观察他们身上哪些素质比你们好?哪些方面不如?

  李中华:我觉得更多的是比我们好,这就体现我们时代和社会进步的一个方面,首先他们更有朝气,更有激情,也更有那种献身精神和学习的劲头,包括对试飞新机的一种渴望,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应该讲这是非常可贵的一个特点。再一点我觉得现在社会有很多的选择,他之所以能够选择试飞,就是因为他喜欢、热爱,因为他在蓝天上飞行的时候,他能有那种快乐的感受,而这些是金钱或者其它的所不能弥补或带给他们的。

  李小萌:对于像你们这三代人来讲,可能有理想就行了,其它都不在乎,那个时候物质生活也不那么发达,诱惑也少,但对他们不一样,即便你自己不在乎,如果你们女朋友说,你去民航飞吧,那挣钱多,风险又小多了,你怎么办,你要不这样,我就不嫁给你,你怎么办?

  李吉宽:为了事业。

  李小萌:牺牲爱情?

  李吉宽:也不能说牺牲爱情,可以互相理解,我相信如果说是讲爱情,讲生活,应该两个人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语言走不到一起去,既然我选择了飞行,我选择了空军的航空事业,她也会选择空军的航空事业一样。

  李小萌:做试飞员的妻子、家属境界也得高才行。

  李吉宽:相当高。

  李小萌:刚才三位前辈说,对于生和死的问题,应该在你飞上蓝天的第一次就已经想好了,想清楚了,你们还这么年轻,这个问题也想清楚了吗?

  孙政雄:试飞员被誉为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我们空军所有的飞行员,包括民航所有的飞行员干的是同样的工作,都是安全那根弦始终绷得很紧,但是我觉得试飞确实是更富有挑战性,更富有刺激性,是我们年轻人追求的梦想。

  李小萌:小李呢?

  李吉宽:刚才王部长讲了一句话,生与死只是一念之间的事情,风险是有,但是总需要有人干,我们的航空事业还要继续,我们的试飞事业还需要后继有人。

  李小萌:如果现在有航空公司拿高价请你们去民航当民航客机的飞行员,会去吗?

  李吉宽:不会。

  孙政雄:坚决不去。

  李小萌:好,谢谢。刚才听了我们四代试飞员讲了很多,我们在座的都很年轻,我想你们刚才听得都挺高兴的,自己心中有什么疑问吗?可以跟他们交流一下。你来好吗?

  观 众:几位前辈好。我想问一下,当一个飞行员在人的一生中究竟需要一些什么样的心理素质和什么样的思想境界,才能让你一辈子热爱你的飞行事业,因为现在21世纪了,生活方面的物质需求和各种各样的诱惑越来越多,您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李小萌:你将来的职业就是民航客机的飞行员是吧?

  观 众:对。

  李小萌:待遇比你们还高呢,比试飞员还高呢,他还要问这样的问题。

  王 昂:作为你们这一代,面向21世纪,搞飞行有那么多旅客都坐你的飞机,所以是应该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你每次升空,都有不同的新鲜感,搞航空,飞飞机的人应该说是人跟技术的最好的一个结合,也是最生动的一个画面,人跟机之间,飞机为什么能飞起来?就是你人把它驾驭,所以说我相信你会一辈子你选上这个职业,你会一辈子爱上它。

  李小萌:人跟技术的结合,永远有着开阔的视野就会有着开阔的心胸。

  王 昂:第二点,随着航空事业的发展,飞机一代一代在先进,技术是学不完的,最新的东西都是你掌握,这不自豪吗?

  李小萌:果然是前辈,很令人信服的解释、

  观 众:我想请问一下王部长,也是我们的学长,作为现代的大学生,不可能每个人都去做试飞员,但是生活中我们一样充满了挑战,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大学生,最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谢谢。

  王 昂:对于大学生来讲,我认为首先要学会做人,你只有作为一个有素质,有道德的人,你才能学好你所学的专业,才能为社会去服务,个人体现的价值要必须在社会的大熔炉里边能够体现出来,能够让人感觉到、享受到你这个人为社会做出了贡献,那个时候你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我们经常现在讲到,年轻人讲到自我价值怎么样,自我价值当在社会上不予以你承认的时候,你钱挣得再多,没有意义,因为人活一辈子总归要为社会多多少少要做一点事儿,你不可能说碌碌无为,我就为我自己挣钱,现在市场经济,没有钱是了不得的,但是有钱你不好好去用,你自身的价值没有被社会承认,我说你最后到你老了以后,你就感到你这一辈子是不是活得有一点惘然了?

  李小萌:物质上的追求是有止境的,事业上的追求是无限的。

  王 昂:这是我的信条。

  观 众:我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过来的,我们跟李学长是校友,今天机会难得,两个问题,一个就是问我们的老校友,李学长,还有一个问我们的老英雄,黄前辈。先问李学长,我想问您,作为南航的老学生了,老校友,您觉得在您现在事业上取得这样成功的时候,您的大学生活经历对您有没有什么帮助和影响?我们现在的很多同学因为缺乏目标,所以对自己不能有良好的定位,您可以结合您的切身体会给我们一些指导和启发。第二个,黄前辈当了十年的试飞团团长,在您的工作中一定遇到过许许多多的生生死死的故事,我希望您给我们解读一下我们试飞员更深层次的生活,谢谢您。

  李中华:时至今天,我离开南航这么多年了,我对南航那种感情确实是非常浓厚的,我觉得我到了南航,真正对我的人生是一种改变,我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集体,我记得我那个班是27931班,班长就是我们的薛忠云。实际上很多东西,比如后边你做什么事情,这些基础,大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在这里感谢我班长,感谢我的校友,我感谢培养教育了我的南航,同时我也希望我们从南航走出更多的有志向、有抱负、有成就的年轻人。

  李小萌:刚才这个小伙子提到了,可能你们都会有战友在试飞当中牺牲了,这一句话大概你们脑子里都会想到很多。

  黄炳新:王部长和我都是中央军委授予的试飞英雄,但是我们三位是飞行队伍中的一个代表,和我们工作成绩一样大的还很多,我们只能是一个代表,在中国有一百多名试飞员,他们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非常优秀的试飞员,当然我们有机遇,我们只能是个代表。在试飞过程也牺牲了好多战友,我亲自经历过,因为驾驶新机,但是发生事故以后怎么办?不能够停止,假使有飞行员牺牲,激发我们为航空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做好我们的工作,继续前进。

  李小萌:跟在战场上一样,战友倒下了,拿过他手中的旗帜,继续往前冲。

  黄炳新:你不能说一个飞行员牺牲了,我们都不干了,那是不可能的,事业就是这样,不牺牲不可能,我们过去牺牲飞行员,我相信以后在试飞过程当中还会有试飞员牺牲,事业还要往前前进。

  观 众:刚才听了三位的事迹,我们非常感动,也深受鼓舞,我是来自北航的一名学生,所以今天想把我们北航90年代自行研制的共轴式的无人驾驶直升机送给我们的试飞英雄,表示我们对所有试飞员为我们航空事业做出的贡献的感谢。

  观 众:我代表我们南航的校友,祝愿三位试飞英雄身体健康,也祝愿我们的李学长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